「薩德」系統部分裝備運抵韓國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據韓聯社援引韓國國防部7日消息,韓美開始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發射架等部分裝備已抵達韓國。

搭載2台「薩德」發射架和部分裝備的C-17運輸機已於6日晚抵達位於韓國京畿道的烏山空軍基地,並被運往駐韓美軍某基地,「薩德」相關兵力和其餘裝備也將陸續抵達韓國。

報道稱,「薩德」系統相關裝備將在1-2個月內全部抵達韓國。因此有觀測認為,「薩德」最快將於今年4月開始服役。韓軍一位負責人就此表示,「薩德」何時完成部署屬於高度機密,暫不宜透露。

韓軍一位負責人指出,在朝鮮核與導彈威脅日益升級的情況下,韓美一直探討盡快完成「薩德」部署的方案。出於這種戰略考慮,韓美正式啟動「薩德」入韓進程。據悉,韓軍並未提前通知中方「薩德」正式落戶的相關事宜。國防部表示,「薩德」反導系統只針對朝鮮導彈威脅,韓美將盡快完成「薩德」入韓。

同一天,駐韓美軍司令部發表聲明確認,「薩德」系統部分裝備運抵韓國。聲明稱,駐韓美軍將繼續落實美韓之間有關部署「薩德」系統的決定,盡快啟動操作。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相關人士7日在接受韓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部署「薩德」是為了保衛國民不受朝鮮日益升級的核威脅而選擇的自衛性措施,呼籲政界攜手一心支持保衛國家安全和保衛國民的工作。代總統黃教安方面相關人士也指出,考慮到朝核威脅,無法再推延「薩德」部署工作。

韓聯社報道稱,這與韓政府的立場一致。政府其間就「薩德」部署事宜表示,為有效應對朝鮮核導威脅而做出了部署「薩德」的決定,政府將盡早完成部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