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確定無緣列席世界衛生大會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將於五月二十二日至三十一日召開。而按以往慣例,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將於三月間開始寄發邀請函。雖然現時是三月才剛開始,也雖然過去台灣「衛生署」(「衛生福利部」)也曾有過五月份才收到邀請函的紀錄,因而現在談論台灣「衛生福利部」能否收到邀請函,可能還算早。但一眾「立委」卻是迫不及待,籍著「外交部長」李大維昨日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的機會,質詢有否收到邀請函,而李大維則無可奈何地表示,世界衛生大會的案子,「還是有點混沌不清,狀況還不明朗」。不過,「外交部」已經向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表達期盼第九度援例受邀與會的立場,並將繼續與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保持聯繫。

而在事後,「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也補充說明,感謝世界衛生組織過去八年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讓「中華民國」能夠積極對國際醫療與防疫工作作出貢獻,專業實力也受到國際的肯定。今年「中華民國」仍將全力爭取友邦、理念相近國家及相關各方的支持,期盼能再度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與各國共同努力落實聯合國「二零三零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三項目標,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人口的福祉。王珮玲還聲稱,今年「中華民國」已向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表達期盼第九度援例受邀與會的立場,也會繼續與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就本案保持聯繫,希望世界衛生組織能夠及早向台灣寄發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函。

其實,不要說是蔡英文至今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導致必須執行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因為缺乏邀請台灣「衛生福利部」列席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而無法向其發出邀請函,就單是以王珮玲昨日的發言談話,抬出「中華民國」這個不獲聯合國承認的名詞,及該名詞違背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衛生福利部」列席世界衛生大會,是以「中華台北」的名義這一點,就已經確定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將無法向台灣發出邀請函。蔡政府的「外交部」的工作人員,在有求於聯合國屬下專門組織的情況下,竟然還在使用違反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稱謂,這當然令到台灣要列席世界衛生大會的意圖,將會更難實現。由此可見,蔡政府要在國際社會上搞「兩國論」,已是根深蒂固的意識,無法更改,因而要其承認「九二共識」,猶如緣木求魚,這又反過來促使世界衛生組織鐵下心來,毫不理會台灣當局「期盼第九度援例受邀與會」的訴求。

實際上,在聯合國大會於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之後,「中華民國」這個名詞就被清掃出聯合國,並成為聯合國秘書處及聯合國各專門機構的政治忌諱,甚至連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台灣遊客,也被拒絕進入聯合國大廈參觀遊覽。而作為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的王珮玲,相信不會不知道這個重要情況,實際上「外交部」發言人就曾經「抗議」,聯合國拒絕持憑「中華民國護照」的台灣遊客進入聯合國大廈參觀。既然如此,她卻是「哪壺不開提哪壺」,仍在大談「中華民國」,這能「感動」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嗎?她再「懇求」世界衛生組織向台灣「衛生福利部」發出邀請函,也將會是百搭。

也正是聯合國大會通過了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原因,自一九七二年五月開始,台灣當局一直被拒於世界衛生大會的門外。直到二零零八年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上台,中國政府按照「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的有關共識,在與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協商之下,才允許台灣「衛生署」以「中華台北」的名義,「觀察員」的身份列席世界衛生大會。但前提條件是台灣當局承認「九二共識」,而蔡英文至今仍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因而從現實情況看,尤其是從去年九月台灣民航局被拒於第三十九屆國際民航組織大會門外的情況看,今年台灣「衛生福利部」要想收到列席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函,將是天荒夜談,除非是蔡英文開竅承認「九二共識」。

實際上,據饒戈平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國際組織法》所示,國際組織的成員大致上有五類,其一是「完全會員」,其二是「準會員」,其三是「部份會員」,其四是「聯繫會員」,以上都是主權國家;第五類是「觀察員--諮詢會員」,包括有非成員國的國家,民族解放運動組織,政府間國際組織、個人。就此而言,會員是屬於所在國際組織的「建制內」成員,因而是國際組織各項活動的當然出席者,開會前都必然會收到通知書。「觀察員」也在建制內,但不具完全資格,因而雖然可以出席國際組織的活動,但必須要由大會發出邀請函,而且大會也保留了不發出邀請函的權利。

台灣「衛生署」(改組後稱為「衛生福利部」),曾經能夠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是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理事會重要成員的中國在發揮作用,建議世界衛生組織向台灣發出邀請函。但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衛福部」只是參加每年一次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但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成員。按照國際慣例,世界衛生組織還不能直接與台灣當局進行聯繫,必須透過中國而進行,因而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文件中,台灣是「中國台北」而不是出席大會的「中華台北」。前段時間有民進黨籍「立委」發現這個情況後就大呼高叫,其實是自欺欺人。因為能夠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並不等於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

按此,今年度的世界衛生大會,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將不會向台灣當局發出邀請函。本來,已經列入「觀察員」的名單,按道理是仍可以列席的。但問題是,當年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列席大會,是因為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完全符合台灣當局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的基本政治條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沒有進行「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及「台灣獨立」的活動。而現在的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也就不符合上述條件,因而台灣「衛生福利部」要列席世界衛生大會,就將是「凍過水」。

這將會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慣例。而陳馮富珍在今年六月三十日卸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之前,更將嚴格執行。畢竟,她是由中國政府推薦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競逐的香港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她必須嚴格執行聯合國的二七五八號決議,也必須堅守中國政府的一個中國原則。尤其是她受到習近平主席的欣賞,並曾多次受到習近平主席的會見。據說,她本來是中央屬意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人選,只不過是她在世界衛生組織的任期尚未完結,才只好放下。而即將舉行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的選情頗為詭異,不排除將會「流選」,倘果如此,在重新進行選舉時,她正好剛卸任,趕得上參選。

陳馮富珍之後的情況怎樣?由於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的專門組織,必須執行聯合國的一切決議,包括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在內,倘是由非中國公民當選並出任其總幹事,相信台灣當局要列席世界衛生大會,將會更為困難。畢竟,陳馮富珍是香港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她的當選總幹事中國政府出了大力,而她本人又具有很高的愛國熱情,因而就完全服從中國中央政府的決策,並作出積極配合,向承認「九二共識」的馬政府「衛生署」開了「綠燈」。而外國人出任總幹事後,公事公辦,欠缺靈活性,反而沒有「開綠燈」的機會。說不好,台灣當局列席世界衛生大會,此後就將會成為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