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收到世衛大會邀請函台當局盼持續受邀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台北消息:2017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按慣例將於3月開始寄發邀請函,對於台灣地區尚未收到邀請函,台執政當局7日稱,已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表達期盼,希望能受邀與會。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WHA預計將於5月22日至31日召開,WHO秘書處通常於3月間陸續寄發WHA邀請函。台當局「外交部長」李大維6日在「立法院」說,WHA的案子,「還是有點混沌不清,狀況還不明朗」。

對此,李大維所掌部會發言人王珮玲7日稱,感謝WHO過去8年邀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讓台灣地區能夠積極對國際醫療與防疫工作作出貢獻。

王珮玲指,今年台灣地區仍將全力爭取相關各方的支持,期盼能再度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共同努力落實聯合國「2030持續發展目標」的相關目標,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人口的福祉。

她說,台灣地區今年已向WHO表達期盼第九度援例受邀與會的立場,也會繼續與WHO就此保持聯繫,希望WHO能夠及早向台灣地區寄發WHA邀請函。

高雄市長選戰民進黨初選激烈有綠委起跑啟「新經濟列車」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台北消息:2018台灣縣市長選舉備受關注,高雄市長民進黨初選有多位黨籍立委表態角逐,選情激烈。當中,立委趙天麟7日參選起跑並啟動「新經濟列車」,擘劃其施政願景。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目前,表態投入高雄市長初選的民進黨籍立委包括趙天麟、劉世芳、管碧玲、林岱樺及陳其邁,他們也陸續在市區懸掛起大型問候市民的形象看板。

繼日前管碧玲成立勞工之友會後,趙天麟7日也推出參選起跑活動,由企業、學者及市民陪同擘劃他的施政願景,為下一個市府團隊勾勒宜居繁榮的遠景。

當天,趙天麟邀請各行各業超級小市民見證未來新經濟高雄蛻變的起點,未來將辦新經濟市民大會展開請益之旅,勾勒新經濟城市的遠景。

他指出,未來翻轉高雄創新經濟的戰略思維在於產業創新、大港經濟與智慧城市等,他將邀產學專家與超級小市民等共同激盪思維,做為擬定新經濟政策白皮書的參考依據,每週推出具體政策。

趙天麟強調,當日的「新經濟列車」啟動記者會並非宣佈正式角逐初選提名的肇始,這是他推動創新政策理念的起點。

他說,民進黨內有一套遊戲規則,以進行民調方式產生提名人選,希望有意角逐者使出渾身解數、拿出看家絕活做政策辯論,共同為高雄經濟發展攜手並進。

上個月中旬,高雄一對郭姓父子在市區為趙天麟吊掛宣傳看板,不慎在吊掛時雙雙摔落地面身亡,趙天麟對此痛心疾首並於隨後宣佈,不再吊掛新看板,已吊掛上去的看板,也將陸續撤下,表態要「打一場零看板的選戰」。

陸旅遊業者看台灣工匠精神具吸引力

【中央社上海7日電】陸客團遊覽車昨天衝撞民宅,有上海旅遊業者表示,交通事故頻傳降低陸客赴台旅遊意願。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經濟在「調結構」轉型中,高端商務客對台灣的工匠精神很有興趣。

去年5月20日後,大陸旅客赴台遊人數就一直被外界關注。內政部統計指出,106年的陸客來台人數較105年少了67.1萬人。

不少大陸業者表示,用微信(We Chat)宣傳台灣旅遊時,都有陸客留言,「領導規定那邊不能去了」。

上海天慧旅遊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怡慧表示,去年5月20日之後,一開始只是陸客團減少,但台灣後來傳出陸客國道火燒車事件,則影響自由行旅客赴台的意願,加上近來的遊覽車事故,都讓台灣旅遊安全受質疑。

但林怡慧觀察,大陸官方在推動「中國製造2025」的過程中,欲透過弘揚「工匠精神」來提升產品的品質。而台灣一些傳統技藝展現出來的「工匠精神」,則成為大陸高端商務客的考察對象。

她舉例,三義木雕、南投水里蛇窯都是很好的考察點。技師們在燒窯、上釉的過程中,都讓大陸商務客感受到工匠精神的細膩;此外,他們對水里蛇窯如何結合文創的經營模式、形象規劃也很好奇。

林怡慧表示,除了走訪景點,這些商務客也會到台灣的企業參訪或是到學校上幾天課。當台灣企業展示一支新台幣250元、鑲滿水晶的原子筆,這些高端商務客都發出「我們以後也要做這種筆」的稱讚。

陸指台獨盡頭是統一張小月:非常不恰當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天說,「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今天表示,這樣的講話「非常不恰當」。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會議昨天舉行分組會議,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參加「台灣省代表團」全體會議,並於會後受訪時說,「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這樣的統一方式「會付出巨大的代價」。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下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問到有關張志軍的說法。羅明才說,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化,敵意越來越濃厚。

「行政院長」林全說,兩岸現狀蔡英文已經說很多,希望兩岸能夠累積善意,不希望用非理性的方式來討論。

張小月說,張志軍的講話「非常不恰當」,對兩岸關係沒有幫助。

羅明才追問,目前兩岸高層有沒有聯絡?張小月說,去年520上任以來,目前為止還沒有機會與對岸聯絡。

她表示,兩岸關係從來都是困難、複雜的,需要有相當的耐心與智慧,雙方面要共同來努力。

張小月說,會持續堅持和平穩定維持現狀,也呼籲對岸透過溝通對話,面對面才能解決問題,台灣不會刻意挑釁,對岸也應該注意到,處理兩岸事務要務實理性、溝通對話。

林全也說,在對等尊嚴基礎下,樂見兩岸間的互相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