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禁大馬公民離朝 馬總理要求朝立即放人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7日發表聲明,呼籲朝鮮立即「釋放」所有在朝馬來西亞公民。他同時指示,在確保這些馬來西亞公民的安全之前,所有境內朝鮮公民禁止離境。

據朝中社7日報道,朝鮮外務省當天通報馬來西亞駐朝大使館,暫時禁止境內馬來西亞公民離境。通報說,朝鮮將暫時禁止境內馬來西亞公民離境,直到此前發生在馬來西亞的事件得到公正解決、馬來西亞境內朝鮮外交官和公民的安全得到確保為止。

據央視新聞報道,馬來西亞外交部副部長7日在國會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在朝鮮的馬來西亞公民一共有11人,包括3名使館工作人員及6名家屬,另外還有2名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工作人員。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7日發表聲明對朝鮮的行為進行了最強烈的譴責。納吉布還表示希望這一事件能夠迅速解決,並要求朝鮮領導人立即允許馬來西亞公民離境,以避免事態進一步升級。

同一天早些時候,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宣佈,從即日起禁止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官員離境。扎希德表示,朝方發出了違背外交禮儀和慣例的命令,且試圖操縱馬方針對朝鮮男子被謀殺案的調查,馬方被迫作出回應。

同日,馬來西亞警察總長卡立說,朝鮮方面並沒有對馬方的調查提供配合,馬方已向國際刑警組織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