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要「排毒」千金難買春來泄

冬季嚴寒,吃溫熱溫補的食物取暖,穿厚的衣物保暖,導致體內蓄積大量的鬱熱。春天來了,機體生髮陽春,這些脂肪、毒素和體內積熱卻「封存」在體內難以排泄,令體內濕邪加重,常常感覺疲乏沉滯。因此,消脂排毒除積熱,成為春季當務之急。怎麼泄?趕緊跟著學一學!

消脂

1.吃一碗山藥大棗粥

春天容易肝火旺,胖旺傷脾,容易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春天適合多吃一些健脾祛濕的食物,其中首推山藥和大棗。山藥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的減肥食物,富含膳食纖維,易增加飽腹感,起到控制食欲的作用。而大棗是益氣補脾的佳果,可以促進脾胃運化。二者搭配熬粥,既消脂瘦身,又美味滋補。

2.每天推揉3次腰

推揉帶脈,可以幫助減少腰部脂肪堆積,還可以消除腸胃積熱,適用於中老年和體態肥胖人群。立姿雙手合十於肚臍,指尖向前,手掌跟頂住肚臍用力向腰兩側推,推至後腰部的「命門穴」(肚臍與後腰正對位置)處將手背貼於命門穴,從腰部兩側再推回肚臍處,每日.3〜5次,每次10分鐘,至腰間發熱即可。

排毒

1.吃一道醋拌木耳

素有「人體清道夫」之稱的木耳,可幫助排出體內毒素。其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避免便秘。醋拌木耳口感香脆,而且開胃,還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有習慣性便秘的人,可以經常食用。把幹木耳用冷水泡發3〜4個小時,再將泡發好的木耳去蒂洗乾淨後撕成小朵,放入沸水中煮一分鐘左右撈出,放進冷水,再瀝幹。倒入醋,加入適量的鹽、芝麻油、薑蒜末、蔥花,一起拌勻即可。

2.三個時段喝好水

每天早晨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喝400〜500毫升的溫開水,以潤滑腸道,軟化糞便。

上午和下午:分別喝400毫升。要主動喝,別等渴了再喝,有研究顯示,將200~300毫升的水連續、緩慢地飲下後,需要21分鐘才能將全身缺水的細胞「喂飽」,使之處於最佳的狀態。

晚上:再喝100~200毫升溫開水,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預防心腦血管病急性發作,還有助清除體內毒素。

一般來說,每個成年人每天要喝1400〜1500毫升左右的水,但要根據個人情況有所不同,可以注意看小便的顏色,小便黃色表明喝水不夠,小便顏色清亮透明表明喝水喝夠了。

3.快走6000步

我們每天都要走路,只需在走路時加快速度,盡可能大地擺動和舒展手臂•,就是最簡單、方便的排毒運動。它可以刺激淋巴、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快步走還有利於防止便秘,運動後大量出汗更是通過皮膚排毒的最佳途徑。

除積熱

1.吃幾頓青菜豆腐

經歷了一冬的補養,春季飲食上一定要清淡,品種要「素」,不要大魚大肉。新鮮的蔬菜水果,也能幫助清除體內積熱。可以適當選吃時令菜,如薺菜、芹菜、萵筍等。對蛋白的補充可以通過豆腐、豆芽等植物蛋白來替代。

2.喝一杯酸梅湯

可飲用綠豆湯、酸梅湯和綠茶等,以清除體內過大的火氣。內火過盛的人儘量避開羊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等大辛大熱食品。

3.去戶外踏踏青

及時讓體內的積熱排散出去,就要多去戶外走走,多呼吸新鮮空氣,疏解胸中的鬱熱。踏青、郊遊,堅持一種自己喜歡的運動,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