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收到議案514件建議8360件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大會秘書處議案組共收到代表團、代表聯名提出的議案514件,收到代表建議8360件。

這是記者13日從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秘書處瞭解到的信息。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秘書處議案組副組長孔平介紹說,其中,立法方面的議案492件,監督方面的議案16件,涉及有關決定事項的議案6件;以代表團名義提出的8件,代表聯名提出的506件。

孔平說,代表議案內容主要涉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圍繞構建發展新體制完善法律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內容。

孔平表示,今年代表提出議案不僅數量比去年的462件有所增加,而且更加注重質量。代表通過專題調研、視察或座談走訪等方式形成的議案有350件,占議案總數的68.09%;代表提出的法律案中,有許多還同時提出了法律草案文本及其說明。

「按照議案處理程序,目前,大會秘書處議案組正抓緊對代表議案逐件進行分析,研究提出初步處理意見,由大會秘書處按程序提請大會主席團審議。」孔平說。

孔平表示,代表們在認真研究和提出議案的同時,還針對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問題提出建議。據介紹,大會期間,大會秘書處議案組共收到代表建議8360件。

「目前,正在抓緊與有關機關和組織協調,逐件落實代表建議的承辦單位和部門。」孔平說。

孔平表示,一年來,代表們積極參加專題調研和集中視察等履職活動,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依法履職盡責,為大會期間提出高質量的議案和建議做了充分的準備。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14日上午舉行代表小組會議,審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年度計劃、年度預算的三個決議草案,召開主席團第三次會議。

下午,舉行代表團全體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和民法總則草案建議表決稿、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建議表決稿、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建議表決稿、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建議表決稿、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接受徐顯明辭去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的請求的決定,召開主席團第四次會議。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14日上午10時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副局長兼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孫大偉、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就「品質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