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獻策促引才力度持升級 引才政策應向「一帶一路」傾斜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實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廣聚天下英才。全國兩會期間,多位政協委員據此提出細緻化提案,海外列席僑胞也結合多年觀察給出建議,著力推動引才力度持續升級。

近年來,中國「千人計劃」成果斐然,公安部出入境政策試點在北、上、廣接連落地,有助吸引外國專家的「兩證合一」也將於4月在全國統一施行,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

「從上述舉措中看到中國廣聚英才的決心」,列席僑胞、法國法華工商聯合會名譽會長郭智敏說。他建議,在華人精英仍佔據引進人才多數席位的情況下,支持配合海外華文媒體進一步加強政策宣傳力度,並適時組織團組赴海外宣講,讓好政策在華人社會全面落地,並借助僑力向當地主流社會擴散。

全國政協委員謝朝華認為,引才政策應向「一帶一路」相關方向適當傾斜,例如出臺專門針對沿線國家高層次人才的准入標準。

「作為國家教育部公派留學的歸國創業學子,我認為,海外高端人才看重的不僅是物質條件,更重要的是供其施展所學的平臺。」全國政協委員、遼寧何氏醫學院院長何偉說。

他以其一手創辦的產業基地為例指出,好的平臺應以市場為導向、技術研發為核心、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為目的,堅持全鏈條、貫通式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高傑則建議設立中國海外學人中心,為海外人才來華「雙創」提供專業化、國際化服務。

「全球一體化的趨勢是不可逆轉的,人才也必然要在全球自由流動,這要求我們必須站在全球視野選才、用才」。江蘇省政協副主席麻建國說,不能僅憑一套或幾套體系設立門檻,應針對不同層次海外人才,設置不同評價內容,並視情況放寬現有政策對資歷、年齡的要求。

澳大利亞技術科學與工程院院士、列席僑胞馮大淦認為,中國應更加關注對外企商業精英、特別是世界五百強高管人才的引進。借助他們國際化的視野、先進的管理經驗以及與國外的密切聯繫,幫助中國企業規劃「出海」之路,規避商海「暗礁」。

「扶上馬,送一程」是全國政協委員、金澳集團董事局主席舒心的觀點。他提出,應鼓勵引導當地企業、風投公司與海外人才對接,提供配套服務、落實初創資金,並通過項目孵化、市場推廣等後續行動解決人才「雙創」的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