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民進黨須承擔將兩岸關繫帶入下行週期後果

【新華社武漢3月14日電】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的第九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14日在湖北武漢開幕。與會學者認為,民進黨當局若繼續一意孤行,必然加劇兩岸關繫緊張,必須承擔將兩岸關繫帶入下行週期的後果。

全國臺研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在致辭中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拒絕對兩岸是兩國還是一國這一關鍵問題明確表態,採取模糊與拖延策略,在島內外混淆視聽。民進黨當局在島內以「轉型正義」為名,推動所謂「國家正常化」。「台獨」勢力以各種名目推進「去中國化」,企圖從歷史、文化、民族、血緣上割斷兩岸聯繫。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無法取信於大陸,建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當然難以為繼。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劉世洋認為,民進黨當局誤認為「柔性台獨」仍有空間,只想飲「交流成果、和平穩定」之水,卻不思「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之源,不啻舍本逐末。大陸對臺方針政策一以貫之,始終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民進黨必須承認「九二共識」,才能使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發展的正軌。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助理教授袁鈺鈞表示,民進黨企圖依靠美日援助來走出兩岸關係的困局,或是找出「九二共識」的替代物,可能性微乎其微。民進黨上臺後執政滿意度短時間內跳水般下降,反映出島內大多數民眾認為發展經濟才應是當局施政的重點,而兩岸關係與台灣經濟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連結。

來自中國社科院、廈門大學、浙江大學和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東海大學等兩岸高校、研究機構的近50名青年學者與會,圍繞島內政局走勢、兩岸青年交流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

臺籍全國人大代表:兩岸民間交流應創新形式更「接地氣」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正在北京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多位臺籍全國人大代表日前就兩岸民間交流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入台灣基層、注重普通民眾是大陸開展對臺民間交流工作的有益經驗,未來應進一步創新活動形式,更加注重雙向互動和體驗式交流,讓兩岸民間交流更「接地氣」,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談及參加過的兩岸民間交流,臺盟中央副主席陳蔚文代表印象最深的是與台南醫師公會的交流。據他介紹,臺盟中央於2006年創辦這一活動,自己則是在2009年首次赴臺參加,之後雙方往來日益密切。

陳蔚文認為,未來兩岸民間交流不僅要堅持下去,還應深化拓展。在長期來往的基礎上,兩岸同胞方能建立深厚的感情基礎,讓彼此民心相通,更為融洽。

雲南省臺聯會長楊曉紅代表說,近年來雲南充分發揮自身特色,以品牌活動為抓手,著力加強與台灣青年的交流。從2014年開始,充分挖掘滇西抗戰、西南聯大、雲南講武堂等文化、旅遊資源,設計參觀路線,吸引台灣青年遊覽。

她建議,未來可以加強頂層設計,進一步挖掘雲南近代歷史的旅遊文化資源,重新喚醒兩岸同胞的共同歷史記憶,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台當局高官喊話世衛組織盼參加世衛大會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台北消息: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下旬舉行,但台灣地區還沒收到邀請函。台執政當局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14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喊話,盼獲邀正式參與WHA。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WHA將於5月22日至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當局衛福部去年遲至5月、網絡報名截止日當天才拿到邀請函,今年能否獲邀仍是未知數。

針對冠脂妥假藥事件引發滿城風雨,媒體詢問,衛福部有沒有「內神通外鬼」?陳時中回應,冠脂妥假藥事件是新型態犯罪,未來會更落實管理,但他相信絕對沒有「內神通外鬼」,「如果衛福部官員涉及裡面,坦白講我就應該要辭職」,他對衛福部員工有信心。

陳時中還說,衛福部也透過疾病管制署,希望和大陸相關單位取得聯繫,希望兩岸合作打擊假藥,健康應該不受政治因素影響,保障兩岸人民健康,「對大家都有利」。

陸質檢總局長:台灣食品監管有漏洞

【中央社北京14日電】中國大陸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今天宣稱,台灣輸往大陸的食品、化妝品不合格率偏高,原因之一是台灣「食品監管上有薄弱、有漏洞」。經過反應,「看來有些整改還是不夠到位」。

中國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今天舉行記者會,邀大陸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出席。他在回答台媒提出大陸對台灣輸入的食品、化妝品是否標準趨嚴的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支樹平說,今年1月中國大陸有403批次食品、化妝品被驗出不合格,其中175批次來自台灣,比重逾43%;2016年全年,台灣有722批次的食品、化妝品被驗出不合格,占台灣輸往大陸所有食品、化妝品的23.7%。「不合格率、未准入率確實比較高」。

他宣稱,這一現象可能有3個原因,一是台灣輸往中國大陸的食品數量不大但批次很多;二是台灣有些企業和大陸企業在安全標準上有差異,尤其是食品,30%的添加劑和原料標準,和大陸不太一樣。

支樹平說,台灣因去年520後不承認「九二共識」,原有很多相關合作「確實受到阻礙」,有些訊息不像過去般暢通。中國大陸的標準變化,台灣企業和民眾不一定了解,所以產生問題。

他聲稱,三是台灣的「食品監管上有薄弱、有漏洞之處」。中國大陸雖然在出現一批不合格產品後,都會給予反應,但「看來有些整改還是不夠到位」。

支樹平並否認中國大陸對台灣相關產品的檢驗尺度趨嚴。他說,「兄弟是兄弟,原則是原則」,大陸可以給台灣便利,但安全應該守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