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推遲在東京橫田基地部署「魚鷹」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美國國防部13日宣佈,原定於2017年下半年開始在位於東京都的橫田基地部署美國空軍新型運輸機「CV22魚鷹」的計劃推遲到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最長將推遲3年。美國國防部并未說明理由。

據日本媒體報道,CV-22由空軍特殊作戰部隊使用。美軍當初計劃在2017年下半年,首先在橫田基地部署3架魚鷹,在2021年之前再追加部署7架。目前,日本國內只有沖繩縣美軍普天間基地部署了魚鷹運輸機,部署的是被稱為「MV22」型的海軍陸戰隊型號。原本預計橫田基地將是美軍在日本本島部署魚鷹的首個基地。

2016年12月魚鷹發生緊急迫降嚴重受損事故後,美軍表示機身系統不存在問題,在事故6天後重新開始使用魚鷹。出於對安全方面的擔憂,沖繩縣反對部署的聲音日益高漲。

日本媒體認為,2016年12月,魚鷹運輸機在沖繩本島東部海域發生緊急迫降嚴重受損事故,推遲部署可能是受到了這一事故的影響。

「魚鷹」運輸機是由美國貝爾公司和波音公司聯合設計製造的一款傾轉旋翼機,它兼具直升機和固定翼螺旋漿飛機的優點,其飛行時速高達500公里,是世界上飛行最快的直升機,飛行高度最高可達9000米,最大續航能力3900公里。「魚鷹」運輸機可以搭載坦克、裝甲車和火炮等武器,同時一次還能運送24名戰鬥人員,飛行速度又遠遠高出一般的戰鬥直升機的3倍以上。

但由於發生多起墜毀事故,其安全性能令人擔憂。日本民衆,尤其是沖繩居民一直堅決反對駐日美軍部署這種運輸機,多次舉行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