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起訴後首度回應馬英九強調對自己清白有信心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台北消息:針對洩密案遭起訴,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14日首度出面回應,他強調,對自己的清白有信心,「我一定會到法院為公理奮鬥到底」。

綜合台媒報道,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認為馬英九洩漏仍在偵查中的案件秘密事項給他人,14日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和教唆洩密罪起訴。

馬英九當天出席第一屆台大哈佛論壇開幕式,首度針對自己遭起訴作出正式回應。他說,此案被起訴,顯示關說司法個案的立委沒事,但處理司法關說醜聞的人卻被起訴,公理何在,他一定會到法院為公理奮鬥到底。

馬英九指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向他報告偵查中的案件,因涉及「立法院」高層立委和相關部會,一旦曝光是世界級醜聞,出於兩個原因,他必須請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與「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到他家共商因應之道。第一,可能影響行政與立法院未來關係,以及「行政院」所送法案進度;第二,有部會首長涉案,而部會首長去留決定是領導人和院長的共同權責。

馬英九強調,他請江宜樺與羅智強主要是做危機處理,這是一般公務處理過程,完全不涉及犯罪,尤其是江羅兩位都是應該知道的人。未來他會在法庭上詳細說明,他對自己的清白有信心,相信法院能真正秉持公平正義原則,作出正確的判決。

此外,國民黨對於馬英九遭到起訴,表示相當遺憾,但也表示尊重,希望不要因為誰執政,而影響司法判決。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表示「我們期待司法最終還給馬英九清白!」

前馬英九辦公室副秘書長羅智強則認為,北檢以教唆洩密案起訴馬英九,這種不顧「國家運作」之理的起訴決定,傷害的到底是馬英九的名譽?還是在傷害司法的公信力?當然,最後可能每一個「總統」都有這樣的風險,但最後只辦馬英九一人,畢竟,這世界,雙重標準的事,也多到見怪不怪了。

另外,兩名在馬英九「教唆洩密案」中涉及關說的人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表示,「尊重司法的處理」,自己還是平常心,「心中坦然,處之泰然」。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聲稱,馬英九遭起訴表示,這是「憲政重生」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