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檢方擬15日通知朴槿惠傳訊日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韓國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相關負責人14日透露,15日將通知前總統朴槿惠傳訊日期。由此,本月10日被罷免下台的朴槿惠最快或於本周以嫌疑人身份到案接受調查。

綜合韓國媒體報道,該負責人表示,朴槿惠將作為嫌疑人到案受訊,檢方將單方面向朴槿惠通知傳訊日程安排,並未就此同朴槿惠方面進行協調。

韓國憲法法院10日認定朴槿惠放任親信崔順實弄權干政并謀求一己之私的指控成立,宣佈解除其總統職務。親信門獨立檢察組經調查認為,朴槿惠涉嫌與崔順實合謀,以支持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熔繼承經營權為條件受賄。

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和親信門獨檢組都已將朴槿惠視為嫌疑人,對其立案,并嘗試傳喚其進行調查,但朴槿惠一直拒絕受訊。如今,朴槿惠回歸平民身份,失去了在任總統擁有的刑事豁免權,因此無法繼續迴避傳喚。

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正在積極研究最早在本月之內完成對朴槿惠的調查和起訴方案。

檢察廳有關人士透露,檢察廳內部就在全面進入總統選舉局面的4月之前結束調查,減少調查對選舉所產生的影響形成共識。

檢方認為,將對調查速度產生最大影響的變數是針對朴槿惠的當面調查。檢方計劃傳喚已失去司法豁免權的前總統朴槿惠接受調查。但鑒於朴槿惠已多次拒絕接受當面調查,因此檢方對其會否接受傳喚調查予以高度關注。

此外,檢方還研究在對朴槿惠進行調查之前,先對青瓦台和大企業進行搜查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