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促日本停止涉臺「兩面派」作法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日本現職副大臣訪台一事表示,日方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停止在涉臺問題上「兩面派」的作法,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有記者問,據報道,25日,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訪問臺北,並出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主辦的日本文化宣介活動。有報道稱,赤間此訪係1972年以來日本訪台的最高級別官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日方此舉是否將給中日關係造成負面衝擊?

華春瑩說,台灣問題是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日方現職副大臣訪台明顯違反只同臺維持民間和地區性往來的承諾,嚴重背棄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她表示,年初以來,日方口頭上聲稱遵守在台灣問題上的承諾,而在實際行動上卻一再挑釁滋事,已給兩國關係改善造成嚴重幹擾。「我要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堅決不容挑戰。日方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停止在涉臺問題上‘兩面派’的作法,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外交部:日本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日本高中教材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一事時表示,無論日方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據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近日審定的日本高中教科書多次將釣魚島稱為日本「固有領土」。

華春瑩就此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無論日方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她說,中方要求日方尊重歷史和現實,正確教育年輕一代,停止在有關問題上製造事端。

奪島作戰日陸上自衛隊兩棲機動團負責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將成立負責奪回離島作戰的「水陸兩棲機動團」,今天舉行教育部隊的成立儀式。

中國大陸海洋活動擴大,日本計劃在長崎縣佐世保市的相浦駐囤地成立水陸兩棲機動團部隊,以防備從鹿兒島到沖繩縣之間的西南群島遭受攻擊。

日本陸上自衛隊今天成立教育部隊,負責教導要部署在水陸兩棲機動團的部隊,訓練內容包括AAV7兩棲突擊車操作、潛入島嶼的實戰技術等。

日本陸上自衛隊於2年前在相浦駐囤地成立籌備部隊,今天進行調整,以促使創設水陸兩棲機動團的準備作業能加速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