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副大臣訪台陸:問題嚴重堅決反對

【中央社北京27日電】針對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訪台,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大陸對此堅決反對,已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日本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停止對涉台議題的兩面派作法。

中國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華春瑩說,台灣議題是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中國大陸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日本現職副大臣訪台,明顯違反日本只與台灣「維持民間和地區性往來」的承諾,嚴重背棄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

她表示,中國大陸對此堅決反對,已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又說,今年初以來,日本口頭上聲稱遵守在台灣議題上的承諾,但在實際行動上卻「一再挑釁滋事」,已給兩國關係改善「造成嚴重幹擾」。

她提到,「台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堅決不容挑戰」。日本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的「兩面派」的作法,「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吳敦義:繞過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已讀不回

【中央社金門縣27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吳敦義今天說,「總統」蔡英文繞過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處於「已讀不回」的冷衝突現狀;他呼籲國民黨不要灰心喪志,要加強論述,有效監督、有力制衡政府。

吳敦義今天到金門,為競選黨主席爭取金門黨員支持。

吳敦義表示,蔡政府去年520就任後,始終未依循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讓兩岸穩定和平發展,只說要「維持現狀」;但蔡政府的「維持現狀」,沒說是「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還是陳水扁擔任「總統」時主張的現狀;這種維持現狀是「空言」。

去年10月下旬,吳敦義曾到金門聆聽坑道音樂會。他說,當天他刻意在賣場和飯店待了45分鐘,結果發現沒有客人,十分感慨,覺得這是當前一大隱憂。

吳敦義說,現在的兩岸關係就好像「已讀不回」,海基會的電報,海協會不同意;兩岸僵持對立、陸客大幅減少。兩岸如果繼續僵持、冷和或冷衝突,雙方都需要檢討。

吳敦義說,自己是忠貞黨員,曾為黨立下汗馬功勞。

他抵達金門後,先到吳氏家廟祭祖,隨後到金城鎮公所出席「吳敦義參選國民黨主席金門縣地區團結大會」。

會中,前金門縣長李沃士和金門縣議會副議長謝東龍等人不僅全力支持吳敦義競選黨主席,也支持競選中華民國「總統」,奪回執政權。

桃空職工會符締團體協約資格長榮尊重

【中央社桃園機場27日電】長榮航空今天指出,經名單核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符合法定資格,可代表所有長榮空服員與長榮協商締結團體協約,長榮表示尊重與肯定。

長榮航空今天表示,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以下簡稱桃空職工會)在桃園市勞動局的見證下,經過2天半的名單核對,確認桃空職工會符合團體協約法第6條第3項第3款的法定資格,足以代表所有長榮空服員與長榮公司協商締結團體協約。

長榮航空對此結果表示尊重與肯定,也會盡快擇日與桃空職工會展開團體協約協商,期待雙方未來能夠理性溝通。

長榮航空於今年3月1日收到桃空職工會正式來函提出團體協約協商訴求,即開始與工會進行法律資格認定的程序。

長榮航空表示,感謝桃空職工會的配合,在勞資雙方希望盡速釐清適格爭議及共存共榮的目標下,透過銀行轉帳資料核實會員名冊,確認參加桃空職工會的會員人數超過長榮航空空服員總人數的一半,符合團體協約法的法定要件。

長榮航空進一步表示,長榮航空公司基於公平原則,已向桃空職工會提出禁止差別待遇條款作為協商團體協約的訴求,全體空服員將會一體適用最新、最優的勞動條件,另外也已向其提出應約束會員不得對公司員工有任何霸凌、人身攻擊或是其他違法、不當之侵害行為,這是長榮航空的堅持,也是公司對所有員工的承諾。

柯建銘自訴馬英九洩密案今日宣判

【中央社臺北27日電】特偵組102年偵辦民進黨立法委員柯建銘涉關說案,引發洩密爭議。柯建銘自訴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誹謗,臺北地方法院2月底辯論終結,訂於明天下午3時宣判。

全案緣於102年間爆發「前總統」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九月政爭」事件,特偵組曾召開記者會,指控王金平替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但也引發洩密爭議。

柯建銘向臺北地方法院自訴馬英九涉嫌透過秘書通知黃世銘到官邸提供關說案監聽與通聯記錄涉洩密,以及馬英九開記者會指柯建銘關說涉加重誹謗共兩罪。

臺北地方法院2月21日開庭,柯建銘說,馬英九不是小白兔,沒有阻卻違法權利;馬英九引莊子「竊鉤者誅,竊國者侯」,指不公不義,請求法院判無罪。合議庭庭末諭知本案辯論終結,訂於3月28日宣判。

此外,臺北地檢署14日認定馬英九將關說案報告洩漏給「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並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將報告交付江宜樺,將馬英九提起公訴,臺北地院也已分案,訂於4月14日首次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