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 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挑戰增多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克裏斯琴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自2014年中密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深化政治互信,加強互利合作,兩國關係取得新的重要發展。中國一貫主張,國家不分大小、貧富、強弱,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應該相互尊重,和平相處,互利合作,共同發展。中方視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為太平洋島國地區的好朋友、好夥伴,願同密方保持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夯實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雙方要深挖潛力,紮實推進旅遊、農業、漁業、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我們歡迎密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共贏共享發展。中方願同密方拓展文化、教育、青年等領域和地方交流與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

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挑戰增多。中密兩國在很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方願繼續就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同密方加強協調,維護好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方支持密方繼續在地區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願就太平洋島國事務同密方加強對話與溝通。

克裏斯琴表示,密中建交28年來,雙邊關係取得強勁發展,這得益於雙方始終尊重彼此獨立和主權完整。密克羅尼西亞政府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方在氣候變化、全球化等重大問題上立場,願與中方在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密切溝通協調。密方感謝中國多年來對密克羅尼西亞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支持和幫助,高度讚賞中方「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這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克裏斯琴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家瑞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