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啟賢: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須同一人

【中央社臺北27日電】前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今天重申黨主席應該與總統候選人同一人,作為國民黨主席參選人,理應將參選總統視為對黨員的政治承諾,而非忸怩作態,或故作淡泊。

詹啟賢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年1月下旬,他宣佈參選黨主席,同時表明參選總統的決心。有人非議,黨主席與總統是兩碼事,此時就想角逐總統,未免抱負太大?

詹啟賢表示,國民黨已瀕存亡之秋,需要的不僅是位能帶領黨重生的黨主席,更需要一位能代表國民黨打贏總統選戰的黨主席。未來的國民黨主席要一肩扛起兩重擔,而非先挑輕擔,待選上黨主席後,再觀局勢,處順勢當仁不讓,逢逆境旋隱燈火闌珊處。

「黨的存續不能寄望於天真的期待」,詹啟賢說,黨主席應該與總統候選人同一人。縱使客觀上,成為黨的總統候選人必須走完提名程序,才具正當性,但主觀上,作為國民黨主席參選人,理應將參選總統視為對黨員的政治承諾,而非忸怩作態,或故作淡泊。

詹啟賢表示,分析2004年以降的總統大選,勝方的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都是同一人,顯示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黨主席同為總統候選人能更有效整合資源,將戰力極大化,有利於競選工作的執行。

詹啟賢呼籲國民黨員評估黨主席人選時,須考量其是否適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且能否打贏總統大選?否則,大費周章選出個讓國民黨繼續在野的黨主席,有何意義?

他說,這次競選,他提出「讓國民黨不一樣」。他與其他國民黨主席參選人的不一樣在於,他有魄力、有能力,他能整合黨內勢力,他善於經營,他熟諳危機處理,他具國際觀,更重要的是,他從不迴避困難,他敢為黨挑最重的擔─代表國民黨贏回2020總統大選。

詹啟賢:防換柱重演國民黨主席應選總統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今天表示,黨主席跟總統候選人要同一人,勝選機會才大。2016年大選就是黨主席不選,才會發生「換柱」,不能重蹈覆轍。

詹啟賢表示,他認為黨主席跟2020總統候選人要同一人,「這不是我貪心,是必須要」,黨主席只要做得好,黨內聲望評價自然會最好,當然大家會支持黨主席選總統;如果沒做好,叫別人來選,到時不好選怎麼辦?

詹啟賢說,2016年大選,當時黨主席朱立倫決定不選,才會發生「換柱」事件,氣勢就沒有了,難道還要重蹈覆轍嗎?所以當黨主席就要有承擔,2020才有勝選的希望。回顧過去總統大選,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大都是黨主席選總統而勝選。

對於同樣參選黨主席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說,2018年選舉,在6都中國民黨最少要拿2都,對此詹啟賢則說,這很好,但是不夠,國民黨要贏,不能只著眼北部2都,必須要有南下能力,且各縣市議會要拿下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