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6強爭霸5日開始領表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已有6人宣布參選,5日至6日辦理領表,根據國民黨統計,具投票權的黨員達45萬1510人,以3%連署門檻計算,約需繳1萬3545份黨員連署書,才能成為候選人。

根據規劃,國民黨主席選舉4月5日到6日辦理領表,即日起連署到4月15日,4月17日至18日參選人登記,4月18日至20日審查連署人資格。

4月21日成立選監委員會並完成黨主席候選人資格審查與號次抽籤,5月1日至3日公告選舉人名冊,5月6日至19日是為期2週的競選活動期間,5月20日投開票。

這次選舉競爭激烈,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宣布競選連任,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前「副總統」吳敦義、前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韓國瑜、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與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潘維剛等6人已宣布參選,且事先繳交新台幣200萬元作業費,領取黨員名冊。

不過,這6人仍須跨過具黨權黨員3%以上連署門檻,才能成為候選人。

根據國民黨最新公布,截至3月31日具投票權黨員數為45萬1510人,以3%連署門檻估算,約需繳交1萬3545份合格連署書才能成為候選人。

國民黨黨章規定,黨主席選舉,候選人以得投票數過半數的票數者當選,否則,得票第一名與第二名就得重行投票,票數高者當選。這次參選者眾,分散得票的情況下,可能進入二輪投票,投票時間可能在6月初。

李明哲妻將赴陸海基會將派員陪同

【中央社台北4日電】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妻子李凈瑜10日將搭機前往北京,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李麗珍今天表示,李凈瑜赴北京的訴求及相關資訊會盡快轉告大陸海協會,海基會也將派員陪同赴京。

長期關注中國大陸維權議題的李明哲是民進黨前黨工、台北文山社區大學員工。他在3月19日自澳門入境大陸廣東省珠海市後,不久便無音訊,至今已17天。

李凈瑜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她無法再等待,已訂妥10日下午1時的長榮航空班機前往北京,尋找李明哲。到北京後,將拜訪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與檢察院,以及其他必要的單位,以查知李明哲的下落。

對此,李麗珍說,海基會明天一早會發函,將李明哲妻子赴北京的訴求、搭乘的航班等訊息轉知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她也籲請陸方尊重家屬的意願,給予便利,盡快安排探視及會見,並保障家屬的人身安全。

她表示,針對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將赴北京的消息,海基已收到大陸海協會「收到了」、「協調相關單位處理」的電話通知,李凈瑜前往北京,海基會將派員陪同。

至於海基會派員陪同家屬赴北京的層級,李麗珍指出,由於過去沒有前例,這方面還將與陸方溝通。

無人駕駛小巴進軍高雄最快10月提供試乘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台北消息:高雄市長陳菊3日率市府團隊赴巴黎考察,參訪1月份於塞納河畔上路的無人駕駛小巴,預計高雄市6月將引進2輛無人駕駛小巴,最快10月提供試乘服務。

綜合台媒4日報道,高雄市長陳菊偕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交通局長陳勁甫赴法國考察,並拜訪巴黎無人駕駛小巴製造商Easy mile及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自動駕駛部門,並就推動無人駕駛小巴的營運經驗與未來規劃做交流,同時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在高雄引進無人駕駛車服務。

談及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動機,陳菊指出,為配合當局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高雄正在佈局大高雄地區的都會捷運系統,經本次考察後,也瞭解到如何將先進運輸技術與既有系統整合,以發揮加成效果。

陳菊表示,高雄是一個具有多元都會核心的城市,未來若能導入先進的自動駕駛車,將可串聯捷運與公交車等公共運輸路網,提供市民多元且貼地的先進交通服務,吸引更多的市民選擇公共運輸。

福建鼓勵港澳台青少年入閩研學旅行 線路延伸至金馬

【中新社福州4月4日電】閩台兩地30多支球隊共300多名青少年參與的籃球友誼「清新福建」春之旅,正在福建展開。福建省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處4日透露,為期6天的此次「體驗式交流」活動5日將結束,來自台灣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等各個年齡段的青少年共160人參與,其中93名學生是首次來大陸。

為吸引更多港澳台青少年來閩研學旅行,福建省旅遊局出台了2017年「鼓勵港澳台青少年入閩研學旅行獎勵措施」。獎勵措施主要針對港澳台旅行社和有關研學旅行機構,以及接受研學交流活動的院校或基地,獎勵金額共計330萬元(人民幣,下同)。

據福建省旅遊局介紹,申報港澳台青少年入閩研學旅遊獎勵的團組,在參團人員方面,原則上每團不少於50名青少年,年齡在8-29周歲,應優先選擇港澳台中高等院校學生;每批團組中原則上應有20%人員為首次入閩,隨團老師比例原則不超過團員總數的5%,組團工作人員原則不超過團員總數的2%。

在研學行程設計上,研學行程需在閩境內跨兩個地區以上,至少安排5天以上行程(可包含金門或馬祖1天),至少參訪遊覽一家傳統特色文化(閩南文化、客家文化、紅色文化、閩都文化、媽祖文化、朱子文化、閩台文化)景區(點)。

為加強閩台「小三通」旅遊交流與合作,福建亦獎勵支持研學旅行線路延伸至金門和馬祖,鼓勵研學旅行團組前往福建省教育廳認定的研學旅行基地開展交流活動,與福建院校(包括大中專院校、中學)開展座談、校園觀光、聯誼等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