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海警配機槍和艦炮打擊中國漁船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韓聯社4月4日報道稱,位於韓國仁川近海的「延坪魚場」梭子蟹捕撈旺季於1日正式啓動。韓國政府計劃增派執法人員,加大對非法捕撈的管制力度。

報道稱,「延坪魚場」面積達764平方公里,梭子蟹捕撈量佔仁川梭子蟹捕撈總量的25%。據韓國國立水產科學院西海水產研究所展望,今年春季仁川近海的梭子蟹捕撈量將達1500至2000噸,較去年同期(893噸)增加一倍左右。對此,韓國漁民表示期待,但另一方面擔憂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會大幅增加。

韓聯社說,1月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為20至30艘,進入捕撈旺季後猛增至200艘。韓國海警預測,本月底至下月初將有更多中國漁船擅闖半島西部海域進行非法捕撈。

韓國海警4日正式成立非法捕撈綜合治理工作組「西海五島特別警備團」,派遣9艘警備艦和3艘防彈艇,開展打擊非法捕撈執法行動。船艇內裝有機槍、艦炮等班組武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韓方一味地加大處罰力度,并宣稱不惜在執法過程中動用武力,這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反而容易激化矛盾,引發糾紛。中方再次要求韓方加強對執法人員的管束,在執法過程中保持克制,規範執法行為,不得濫用執法權,更不得採取可能傷及中方人員安全的過激行為和過激手段,要切實保障中方人員的安全和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