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為何敢於捲入「薩德」風波?

  選擇妥協並向韓國政府提供「薩德」部署用地的韓國樂天集團,成為當下中韓兩國輿論的焦點。韓國《京鄉新聞》3月2日的頭條標題是,「樂天為‘薩德’入韓供地後在華遭抵製。」

稍早前的2月28日,樂天集團與韓國國防部正式簽署讓地協議,根據協議,樂天將向國防部出讓所屬的星州高爾夫球場,國防部則將位於韓國京畿道東北部南楊州市的一塊軍用地轉讓給樂天。

一夜之間,深受中國遊客喜love的韓國樂天免稅店所屬的樂天集團成為眾矢之的,中國大陸一場關於抵製樂天的行為愈演愈烈。

中國為樂天撐起「半邊天」

自2月26日開始,當簽署協議的消息傳出後,吉林省有民眾拉起橫幅呼籲:「樂天支援薩德,馬上×出中國。」隨後,接連有地區出現抵製購買樂天物品的行為。28日,部分與樂天合作的網購平臺突然關閉。同日,樂天中國官網癱瘓,樂天免稅店官方微博下方出現超過22000條關於抵製樂天的留言。中國官方媒體強硬發聲:「這樣的樂天,中國不歡迎!」

自1994年進入中國,曾為中國赴韓遊客必去的樂天,正遭遇史上最大危機。

樂天集團內部在2月27日召開理事會決定為「薩德」供地後風聲鶴唳,有報道稱,集團向員工下達「緘口令」。有記者想電話確認時,樂天相關人士稱,由於擔心言語上的差池,無法回答與「薩德」相關的問題。

一直以來,中國市場都是樂天最為重視的海外市場。1994年進入中國市場後,中國消費者可謂為樂天撐起瞭「半邊天」。作為韓國第五大財團的樂天集團在中國擁有24家分公司,中國大陸員工超過2萬人,在中國有120家商場(5家百貨、99家小型賣場、16家大型賣場)。另外,樂天旗下的部分產業,包括樂天七星飲料、樂天製果、樂天食品等都在中國建廠,其商場、食品、化學等產業在中國的銷售額達到3兆2000億韓元(約193億元人民幣)。

龐大的中國業務網,使得樂天在決定為部署「薩德」供地後,立刻受到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一位來自樂天的消息人士稱:我們非常擔心未來出現嚴重損失,除瞭經濟損失外,更害怕這場抵製行動開發成像2012年反日遊行一樣,產生暴力沖突。

一位瞭解樂天情況的韓方匿名人士告訴《鳳凰周刊》,樂天原本有撤銷換地協議的想法,但由於某些原因沒有實行。

事實上,樂天從一開始並沒有對置換土地表現出積極主動的態度。今年1月,樂天集團曾推遲瞭與國防部簽署協議的計劃。有分析稱,樂天考慮到即將而來的總統大選可能成為部署「薩德」的最大變數,而有意拖延。

樂天集團最終決策的原因令人揣測。在中國投資額超過10兆韓元(約600億元人民幣)的樂天集團,為何下定決心為韓國政府背起「薩德」這個「黑鍋」?

欲為經營不善找退路?

「樂天明知會給企業帶來危害還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因為此舉背後存在與政府的利益交換。」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政策委員會首席副代表洪益標2月28日稱。

從2015年開始,跨韓日兩國的樂天集團頻頻曝出負面新聞。家族兩兄弟因家族繼承權問題,深陷「爭奪企業經營權」紛爭。2014年兄長辛東主卸任日本樂天董事,因部分事業項目失敗,被父親辛格浩「流放」;弟弟辛東彬則抓住此機會「試圖掌握日本樂天的經營權」,並更換日本樂天控股公司董事,實現一人掌權體製。隨後,辛東主一派進行回擊,不斷找出對弟弟掌權不利的證據。之後,辛東主在父親支援下宣佈解除弟弟的職務,而有「財界大鱷」之稱的辛東彬辣手反擊,反把父親從控股公司開除。隨後,兄弟兩人耍手段控製龐大商業帝國的負面形象接連出現在韓媒頭條。

這場繼承者之爭中透露出一個重要消息,辛東主擊敗辛東彬的關鍵是:兄長向父親揭發瞭弟弟辛東彬曾向父親隱瞞中國項目損失1萬億韓元之事。這件事導致父親對辛東彬大發雷霆。不過一名樂天高管反駁說,赤字額實為3200億韓元。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企業經營評估機構CEO Score發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4年,樂天集團中國和香港法人累計虧損達1.1513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1億元)。從各年度來看,2011年虧損927億韓元,2012年虧損2508億韓元,2013年虧損2270億韓元,2014年虧損5808億韓元,虧損規模不斷擴大。

據一位消息人士稱,早在樂天集團宣佈為「薩德」部署供地之前,樂天就因經營不善,考慮在中國進行戰略調整。

「連年不斷的赤字和虧損,讓樂天集團早就考慮過想要撤出部分在華業務,‘薩德’的相關製裁肯定會給它帶來部分經濟損失,但也為樂天提供瞭機會——讓它在削減中國市場份額時,不是作為‘殘兵敗將’歸國,而可以借口在中國遭遇瞭不正當待遇而無可奈何地撤出。」上述瞭解樂天內部情況的人士告訴《鳳凰周刊》。

值得註意的是,2016年包括樂天掌門人辛東彬在內的5名家族成員被檢方以涉嫌貪污巨款、瀆職和籌集秘密資金起訴。整個家庭的涉案金額達到3755億韓元(約合22.5億人民幣)。此案去年6月在韓國大陸造成巨大轟動,韓媒稱整個財閥家族遭到起訴實屬罕見,被稱為近年韓國最大的一起腐敗調查案。然而就在案件調查進入高潮時,樂天集團副董事長辛東彬的助手李仁源在接受詢問的前一天自殺身亡,調查指控在去年8月一度暫停。

此後,樂天集團因手足鬥爭、涉嫌貪污巨款、高管自殺等負面新聞迅速引爆民眾的反感情緒,企業形象遭受極大打擊。

趁機向民眾體現love國之情

「此次的抵製樂天事件,似乎讓樂天的企業形象在一夜間被扭轉,它突然變成瞭為國家利益犧牲的民族英雄。」該匿名人士說。

近日,在韓國媒體大量報道瞭樂天在中國遭遇「不公正待遇」的情況下,樂天在韓國大陸獲得一片同情和鼓勵。

「5000萬韓國同胞欠樂天集團一份巨大的人情,它為瞭國民和國家的安全利益,遭受瞭巨大的困難,黃教安代理總統應該出面解決樂天在外受到的來自大陸的壓力。」不少韓國時評員如此寫道。類似關於「樂天選擇為國‘獻身’」的言論頻頻出現在媒體上。

樂天簽訂換地協議當日,有韓媒稱,這對樂天集團來說可能是「悲喜交加」的一天。喜從何來?樂天終於在這天松瞭一口氣。2月28日,由於代理總統黃教安拒絕延長特檢組對於「親信幹政」事件的調查期限,這意味著特檢組對於涉案的樂天集團的正式調查在這一天結束瞭。曾遭到控訴的樂天集團掌門人辛東彬沒有像三星副總裁李在鎔一樣遭到逮捕。

此前,樂天集團和SK兩大財團遭到調查,它們涉嫌向總統閨蜜崔順實實際控製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捐贈111億韓元和49億韓元,檢方懷疑樂天和SK以此為代價換取在首爾市區的免稅經營權。

「辛東彬不被逮捕,對整個樂天集團來說應該是最值得慶祝的事,控告可能使得這個年收入過百萬億韓元的超級集團面臨無主的狀態,現在這樣的危機暫時消除瞭。」上述匿名人士告訴本刊。

另一件對於樂天集團來說的好處可能是,他們終於在此次置地事件中有機會展現自己的love國之情。一直以來,很多韓國民眾認為樂天根本不是韓國企業而是日本企業。其原因是韓國樂天集團的最大股東是駐日企業,名為「日本樂天控股株式會社」。企業機構被曝光後,樂天受到大量指責,有韓國國民認為辛家憑借在日韓國人的身份免去瞭很多在韓國的義務,把在韓國賺取的財富輸送至日本。

樂天集團與日本的淵源由來已久,樂天集團的創立人辛格浩是一位日本籍韓國人,樂天的第一家公司也是在日本東京建立。1965年韓日建交後,辛格浩回到韓國開發,隨後領域不斷拓展,開發成為韓國第5大財閥。辛格浩兩子辛東主、辛東彬均出生在日本,後來回韓國開發。不少韓國人認為,辛家人說韓語「帶有口音」,不如說日語來得「流利道地」。日本媒體在提到辛家人時,用的都是他們的日語名字,例如重光武雄(辛格浩)、重光宏之(辛東主)、重光昭夫(辛東彬)。

去年12月韓國國會對「閨蜜門」的聽證會上,有國會議員公開質問樂天集團掌門辛東彬:「樂天是韓國企業還是日本企業?」辛當場強調:「樂天是韓國企業」!

但由於樂天企業結構的根本姓問題,辛東彬強調的民族企業身份並未得到全體國民的認可。而當樂天在海外遭遇抵製事件,突然讓很多國民在強烈的民族情緒面前張開雙臂擁抱這個血液不純的本國企業。

抓住背後那隻真正的「老虎」

對於在商言商的樂天集團來說,它有沒有受到來自韓國政府的壓力不得而知,「但樂天一定考慮到瞭,如果不答應換地協議,可能不會失去中國市場,卻會永遠失去大陸市場,這對於韓國企業來說更為致命」。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韓國資深政治記者告訴《鳳凰周刊》。

隨著置地互換協議的簽訂,樂天似乎為部署「薩德」鋪平瞭路線。但仍有專家認為,樂天並不是真正的推手。「近期以來韓國大陸陷入政局混亂,當兩黨都將主要精力集中在總統問題上時,國防部卻在持續推進部署‘薩德’。要知道,國防部中親美勢力強大,我們認為,美國才是真正的幕後操手。」一位韓國學者向《鳳凰周刊》解釋說。

上述韓國記者則認為,盡管樂天集團與國防部簽訂換地協議,但在下屆總統當選之後,如果對於部署「薩德」持否定態度,仍然可能撤銷部署計劃。在此之前,中韓兩國不該因目前的局勢陷入不理姓的對抗。

「薩德」問題,成為中韓建交以來最大的一場危機。對於韓國國民來說,「薩德」是涉及國家安保和國民安全的重要問題,而對中國來說同樣重要和敏感。由此產生的諸多問題,實際反映出中韓兩國在深層次的互信不夠,在涉及重大的安全議題上雙方沒有達成共識,反而讓別國鉆瞭空子。官方新華社刊文稱:「為虎作倀的樂天,中國不歡迎!」而在部署「薩德」背後,我們應該抓住那隻真正的「老虎」。

(啟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