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湖莊園:經年見証政治家族盛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6曰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庸納德•特朗普總統舉行會晤。海湖莊園有「冬季白宮」之稱,特朗普毫不掩飾自己對這個高端俱樂部的喜愛。就任以來,他已在海湖莊園度過了5個週末,在那裏接待了外國政要、商業領袖等重要人物。他甚至認為「冬季白宮」不足以表達海湖莊園的重要性,而發推特稱其為「南部白宮」。這意味著他可能在一年的任何時候赴海湖莊園度假。近日,本報記者來到佛羅里達州棕櫚灘,一探這座莊園的面貌。

富有西班牙風情

記者乘坐當地一位元飛行駕校教練駕駛的小飛機從空中俯瞰了莊園的全貌。

在空中看,海湖莊園坐落在一個狹長的島上,面朝大西洋,背對瀉湖,莊園原名Mar-a-Lago在西班牙語中就是「從海到湖」的意思。

由於飛行高度只有大約150米,莊園裏塔樓、游泳池等建築的細節一目了然。磚紅色的房頂和鵝黃色的牆壁體現著濃烈的西班牙風情。

海湖莊園占地約8萬平方來,其中建築面積約1萬平方米,有126個房間。各類休閒娛樂設施一應俱全。

記者在海湖莊園周圍走訪時瞭解到,附近的安保措施非常嚴密,在別墅區好幾條街區之外員警設置了路障,禁止除了附近居民以外的車輛進入。在莊園對面的海上則有美國海岸警’衛隊的船隻不停遊弋,保衛別墅的安全。

維護費用高昂

因為熱帶氣候和長達25公里的海灘,棕櫚灘從鍍金時代起就是美國最豪華的冬季世外桃源。海湖莊園、艾佛格雷茨俱樂部和佈雷克酒店同為島上著名地標。

上世紀20年代,瑪喬麗•波斯特和她的丈夫愛德華•哈頓決定在棕櫚灘建一幢別墅招待王室成員和外國政要等賓客。她選了在沃斯湖和大西洋之間一塊17英畝的土地,並以西班牙語裏意為「從海到湖」的詞彙命名她的豪宅。

棕櫚灘歷史學會的主要策展人黛比•穆里說,波斯特可能是當時美國最富有的女性,也是最早在棕櫚灘建別墅的富豪之一。她請歐洲建築師設計莊園,並從歐洲進口石材、瓷磚、寶石等材料。莊園於1927年建成,此後毎年冬天,波斯特都在那裏居住。

波斯特在上世紀70年代初提出在其過世後把莊園贈予美國聯邦政府,讓莊園成為「冬季白宮」。40多年後的今天,她的願望終於成為現實。

「波斯特的確曾經把海湖莊園贈予聯邦政府,而且聯邦政府的確‘掛牌’了一段時間。但是政府最終決定還是把莊園還給原來的家族,這是因為高昂的維護費給政府造成了太大的財政壓力。」穆裏說。

而波斯特基金會也無力支付每年高達100萬美元的維護費,在上世紀80年代初決定出售該房產,最終特朗普以不到1000萬美元的低價收購了這個莊園。

「可以說,特朗普拯救了這個歷史古跡,而他拯救的方式,就是把這座莊園打造成了一家私人俱樂部。這麼大的一座房子,這麼大的房產,還有其中產生的稅負,讓很多人望而卻步。但是特朗普搞定了這一切,而他的方式,就是將其打造成一家私人俱樂部。」穆里說。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從上世紀80年代起開始在冬季到棕櫚灘休假。偶然的機會聽說海湖莊園後,他第一次出價2800萬美元購買卻遭到拒絕。隨後他買下莊園正前方緊鄰海灘的一塊地並揚言要在那塊地上建高樓擋住莊園的海景,逼得莊園賣價一降再降。最後,特朗普以500萬美元購得莊園,並以300萬美元買下莊園內的所有古董和傢俱。

美國《華盛頓郵報》認為,特朗普購買俱樂部、爭得改造它的權利、將它變成棕櫚灘地標式產業的過程,反映了他的性格特點和生意策略:通過暴露和利用對手的弱點獲得優勢。他傲慢自大又願意妥協,正是這種性格和策略,助他取得成功。

儘量保持原來風格

買下了這個地產後,特朗普曾經對這裏做了幾處改變,比如加蓋了網球場、水療中心和一間路易十四風格的舞廳。但是莊園大部分仍保持了它從前的模樣。

今年,海湖莊園的入會費達到20萬美元,是去年的兩倍,會員在倶樂部的所有活動都需另外付費。

當地歷史學家里克‧羅斯說:「海湖莊園真的是個漂亮的宮殿,特別華麗。也因為如此,待朗普總統才在當地很受尊敬,因為他對海湖莊園充滿熱情。這可以說是當地居民的共同利益,棕櫚灘這個社區對當地的文化晴髓非常重視。」

多年來,棕櫚灘拒絕了許多地產開發專案。到今天,島上最髙的房子仍只有三層,還保有大量的綠地。「棕櫚灘保護協會的存在,就是為了保持這裏的生活品質。他們說,我們完全可以拒絕高樓大廈,因為我們不需要這些建築,我們就喜歡我們的兩三層小樓,我們想要很多花園。但是這樣說、這樣做是要付出很大的金錢代價的。」羅斯說。

他說:「你如果想要保持一種事物的獨特性,就需要對它的數量加以限制。這就是為什麼近100年來,棕櫚灘基本沒有發生過什麼改變。」

島上居民熱衷慈善

棕櫚灘至今仍延續了波斯特年代對慈善事業的極大熱情。

羅斯說,慈善活動和社交生活從上世紀初至今都是島上居民最重要的兩項活動。從耶誕節到復活節期間,幾乎每天都會有兩三場晚會,其中大多數是慈善募捐晚會,也有機構、企業的年會或答謝活動。有些晚宴只發請柬,有些則可買票進場,價格從幾十美元到幾千上萬美元不等。

當地居民說,特朗普偶爾會為活動大開綠燈,比如棕櫚灘慶典的時候放開對人數的限制,或者舉辦歌劇演出的時候公眾只拕約30美元就能買到門票。

作為歷史悠久的富人區,棕櫚灘見過的名人太多,如甘迺迪家族、普利策家族,都在島上有房產,並且會定期前來居住。因此,即便特朗普腰纏萬貫又是當今美國總統,在許多當地居民看來,他也僅僅是棕櫚灘的一名居民而已。

據記者觀察和採訪瞭解,棕櫚灘目前的華裔居民和中國遊客都不多,遊客主要來自英國、加拿大和巴西。而放眼整個棕櫚灘縣,華人的比例也不高。

隨著特朗普當選為美國總統,細胡莊園在媒體中出現的頻率有顯著增加,華人對這裏的興趣也逐漸提高。在探訪棕櫚灘歷史學會的過程中,記者就碰到中國遊客在海湖莊園早期歷史的展板前駐足。穆里說,她很希望看至哽多的中國人來瞭解棕櫚灘的歷史,與記者交談的旅遊業人士也表示了同樣的態度。他們都表示,希望看到更多的中美交流為這裏帶來更多的中國遊客。

(王文、袁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