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會背後的未來中美關係框架

  習特會在美國落幕,中美兩國元首對會晤的結果都表示滿意,特朗普總統認為中美關係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進展,習近平主席則表示中美已經建立了信任。中美關係的確在一個歷史的轉捩點,這次會晤也是在為中美關係奠定未來五十年的新框架,需要兩國元首的政治決斷和歷史擔當。這次莊園會晤雖然不是國事訪問或者工作訪問,但是卻對中美雙邊關係,乃至全球秩序的重塑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所謂政治決斷,就是要辨明敵友,是合作還是對抗。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說,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卻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唯一正確選擇。特朗普總統對這樣的「決斷」也是百分之百同意。因此,這次面對面的會談,取得的最大成果就是中美無論如何要進行合作的共識。有了這樣的決斷,才可能讓中美關係所面臨的一個個問題得以解決。

合作、信任、友誼,這樣的字眼出現在人際關係中是非常自然的,但是對於中美關係來說,尤其是特朗普總統上任以來,這些字眼則是彌足珍貴。特朗普是要「美國優先」,從全球和多邊的框架中退出來,要以雙邊的形式重新審視美國的對外政策。因此,美國從合作、信任的網路中淡出,包括中美關係。

中美關係的特質在於中國經過最近三十年來的發展,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甚至在可見的未來可以超過美國,世界的老大和老二能不能進行合作,會不會有信任和友誼呢?如果中美不是合作,而是對抗,必然會對全球格局帶來巨大衝擊,也會有一些國家在中美博弈的「縫隙」中打小算盤。現在兩國元首重申中美合作的「基調」,在中美之間打入楔子的國家,可以洗洗睡了。可以說,在未來重要的三角關係之中,中美都是最重要的一邊,包括中美俄、中美日等。

基調已經定下來,中美也需要建立制度化的溝通管道,奧巴馬時代的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可能已經退出歷史舞臺,在事務官員級別的磋商機制之外,兩國元首之間定期的會晤機制也是非常重要的。特朗普總統已經接受了習近平主席發出的國事訪問邀請。中美兩國都面臨著不同的優先順序的事務,就元首層面的會談進行「對表」,可以尋找最大公約數。

這次會晤的核心議題主要是經貿以及朝核問題,可以看到,中美之間已經達成了重大的共識和妥協。中美兩國的經濟合作已經內嵌到了兩國的發展進程之中,包括貿易平衡、投資協定、匯率等問題,都關係到兩國的核心利益。

對於朝鮮半島問題,兩國元首在「無核化」這一共同目標上重申了共識,同時承諾要加強合作。朝鮮半島問題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階段,共同的威脅也是中美合作的重要的動力。此前,特朗普曾說要搞定朝核問題,習特會之後,中美確認了在半島問題上要加強合作,無疑這對特朗普是個好消息。朝鮮半島的問題不僅僅是核武器的問題,也是地區秩序重建的問題,沒有中國的合作,特朗普還真搞不定朝鮮半島,更重要的是朝鮮半島是中國的近鄰。在合作的框架和共識之下,中美可以找到拆解朝鮮半島危機的辦法。

在習特會之前,特朗普下令美國用「戰斧」巡航導彈襲擊了敘利亞的一些機場等基礎設施,以回擊此前敘利亞出現的使用化武的事情。特朗普在晚宴之後,也非常坦率地向習近平主席做了通報。無意之間的「插曲」,也檢測了中美關係的「合作度」,至少從結果來看,這一事件並沒有影響到習特會。

(華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