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習特會」 這些成果不可不知

  4月6日至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赴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這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兩國元首首次會晤,受到各界廣泛關注。

人文交流是兩國關係的地基

雙方應該加人文交流,擴大兩國人民友好往來,推動校際合作,促進旅遊業合作,拓展藝術交流,加強體育合作,開展醫療衛生合作,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給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發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願繼續加強經貿、兩軍、人文等各領域合作

雙方團隊已經通過啟動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進行了直接溝通交流,並取得實質性進展。美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經貿、兩軍、人文等各領域合作。

高層往來是中美關係保持熱度的有效方式

美方精心安排訪問氣氛融洽

美國高度重視習主席訪問。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親自去機場迎接習主席,實為高規格安排。美國「第一家庭」展現出對中國文化的喜愛。兩國元首夫婦共同欣賞了特朗普外孫女和外孫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並背誦《三字經》和唐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會晤後向媒體表示,兩國領導人之間的「化學反應」是積極的。

中美領導人建立良好工作關係

中美領導人均重視雙邊關係發展。儘管中美關係曾經歷起伏挫折,但當前形勢下,雙方都不願把關係搞壞。習主席提出,中美關係未來發展需要兩國領導人作出政治決斷,拿出歷史擔當。特朗普則強調,美中兩國作為世界大國責任重大。

兩國領導人將保持密切往來。習主席邀請特朗普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特朗普愉快接受。美官員此後與媒體確認,特朗普將於今年訪華。高層往來是中美關係保持熱度的有效方式,也是兩國就重要問題進行對表的必要途徑。

雙方溝通合作機制整合

中美關係涉及方方面面的問題。建立暢通的對話合作機制對兩國維護關係穩定、管控分歧、促進合作至關重要。習主席訪問期間,中美建立了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四個機制覆蓋中美關係各個領域,將成為未來中美互動的框架。

軍事交流成為重要看點。此次領導人會晤重申,雙方將保持兩軍各級別交往,將建立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新平臺。一方面,中美重視對話磋商,將通過多種方式進行溝通,防止出現誤判。另一方面,雙方將繼續完善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信任措施機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兩大互信機制,避免擦槍走火。

共同做大蛋糕

鑒於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優先」原則,中國提出的方案是做大合作蛋糕。特朗普肯定中國發展成績。中國希望美國從中國發展中看到機遇。習主席明確表示歡迎美方參與「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

此次中美領導人會晤,為中美關係調試發揮重要作用。中美關係站在新起點。 

( 蘇曉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