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斯喜籲維護國家安全 保障一國兩制澳門繁榮

【本報訊】在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於15日上午假聯邦酒樓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座談會”。座談會由法聯會理事長黃顯輝主持,王禹等6位主講人發言,法聯會領導層和成員共30多人出席。特區政府法務局代表馮炳傑廳長應邀出席。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陳斯喜副主任應邀出席,並發表講話。

黃顯輝理事長表示,值此“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之機,法聯合舉辦座談會,希望以此增強澳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提高澳門居民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性和積極性。他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必然要求,也是澳門居民義不容辭的責任,澳門法律工作者更是責無旁貸。希望通過舉辦此次研討會,讓廣大澳門居民進一步瞭解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含義,進一步瞭解國家安全立法的情況以及國家安全和澳門安全的關係,也希望通過專家學者的真知灼見,推動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更好地貫徹實施。

座談會上,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王禹、特區政府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陳軒志、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教授許昌、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趙國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教授方泉以及澳門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蔣朝陽等6位主講人先後發言,圍繞開展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及意義、國家安全與澳門的內部安全關係、關於澳門特區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問題、關於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實施情況及完善建議、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與刑法、刑事訴訟法的關係以及維護國家安全與澳門居民義務的關係等主題進行了深入闡述,他們的精彩發言贏得與會者的陣陣掌聲。

在聽取了大家發言後,中聯辦陳斯喜副主任發表講話。陳斯喜副主任表示,2015年7月1日頒佈實施的《國家安全法》規定,每年的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法聯會召開“國家安全教育座談會”很有現實意義。當前,隨著我國國力日益強盛,國際地位顯著提升,我國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進一步增強,與此同時,面臨的國家安全形勢也更加複雜嚴峻,國家安全受到的挑戰和威脅也不斷增多。面對國家安全的新形勢新任務,我們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及《國家安全法》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國家安全意識,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

陳斯喜副主任指出,雖然《國家安全法》沒有列入澳門基本法附件三,不屬於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但是根據澳門基本法和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相關規定,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居民的憲制責任和必須履行的法律義務,也是推進“一國兩制”的必然要求。一是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一國兩制”的初心就是實現祖國的統一。先有“一國”,後有“兩制”,“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正如崔世安行政長官在4月14日發表的特首感言所說的:“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二是維護國家安全是保持澳門特區繁榮穩定的應有之義。有國才有家,國泰才能民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澳門特區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前提和基礎。只有維護好國家安全,才能保持澳門特區的繁榮穩定。三是維護國家安全是愛國愛澳的應有之義。愛國愛澳是澳門社會廣泛認同和堅守的核心價值觀。維護國家安全是內嵌於“愛國”之中的要求,也是愛國的具體體現。一個愛國愛澳者,也一定是國家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和捍衛者。

陳斯喜副主任指出,去年12月底習近平主席會見到京述職的崔世安行政長官時指出,“澳門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習主席的講話,既是對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一種鞭策。我們要充分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要牢固樹立“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意識,在澳門社會不斷增強國家安全意識,不斷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不斷提升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水準,切實貫徹落實好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繼續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好榜樣。

黃顯輝理事長在總結發言中感謝中聯辦對座談會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今後法聯合將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在澳門社會加強對國家安全法律的宣傳教育活動,為澳門特區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貢獻法聯合的專業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