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委會倡善用斜坡 擴大淨面積增加建屋量

【中通社4月16日電】香港房屋委員會16日建議,善用斜坡多建公屋單位。其中一個可行方法是善用地盤的斜坡,如闢設平台作休憩或綠化空間,同時擴大地盤的淨面積以增加建屋量。

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表示,不少公屋地盤面積細小,而且地盤內有大幅斜坡,令地盤狀況更見複雜。她以葵涌德士古道資助房屋項目為例指,該地盤約一半地段為斜坡,總地盤面積約4600平方米,但可建樓宇的淨地盤面積卻只有約2460平方米。通過善用斜坡,項目淨地盤面積增加約1050平方米,項目的建屋量由原來約350個單位增加至約500個單位。

馮宜萱指,地盤平整時不單要開山劈石,更會將部分公屋樓宇旁的斜坡削平,建成花園平台,成為可供居民使用的休憩空間。這些原本是斜坡的範圍也因此可被計入地盤淨面積,從而增加興建單位的數目。

馮宜萱表示,在規劃條件和基建配套許可以及不會對環境質素造成難以接受影響的情況下,房委會會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規劃申請,以放寬公營房屋用地的地積比率及建築物高度限制,務求增加公營房屋的建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