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舂困中醫有「真經」

宋曾鞏有詩雲:「金地夜寒消美酒,玉人春困倚東風。」俗語有「春困、秋乏、夏打盹」。分別從不同角度詮釋了「春困」這一季節變換中常出現的現象。中醫養生對春困,在精神、飲食、起居、防病等方面有哪些「真經」?本期我們邀請權威專家為您抽絲剝繭,科學應對。

天人相應—春困之因

春季循環系統功能加強,各組織器官負荷加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鎮靜、催眠作用,使身體困乏,這種現象俗稱春困。祖國醫學認為,人生活在自然中,必然受著自然界運動變化的影響。人類在適應自然方面,還具有主動性與自覺性。這就是祖國醫學的天人相應觀。四時氣候變化對人體影響很大,春溫、夏熱、秋涼、冬寒,這是一年中氣候變化的正常規律。河南省中醫院常務副院長崔應麟主任醫師介紹說,在這種情況下,生命會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等規律的適應性變化。受四時氣候影響,人體氣血陰陽也發生變化。一般來說,春季陽氣始生,氣血漸趨於表,毛孔初開,血氣稍減,所以有困的感覺。夏季陽氣流溢,氣血通達於表,毛孔開,汗大泄,所以常有昏昏欲睡的感覺。而秋季陽氣始衰,陰氣始生,氣血漸趨於裏,但充而不實,所以會有乏的感覺。這就是「春困、秋乏、夏打盹」的原因。

春夏養陽——順生髮,護陽氣

針對這些情況,祖國醫學也制定了相應的養生方法,那就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河南省中醫院名醫堂教授毛德西表示,春季養生要順應春天陽氣生髮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著眼於一個「生」字。其中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精神養生: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懷憂鬱,保持心胸開闊,樂觀向上,心境括靜的好心態。

飲食養生:春屬木,與肝相應,「養肝之體用酸,舒肝之氣用辛」,因此春季陽氣初生,宜食辛甘發散之品,清淡可口(如黃豆芽、綠豆芽、柑桔、蔥、蒜、香菜、蜂蜜之類),忌油膩、生冷、粘硬食物,以順應春季陽氣之升暢。還要多吃些新鮮蔬菜,如春筍、菠菜等,以補由於冬季新鮮蔬菜較少,攝入維生素不足。中醫認為,春季是肝旺之時,因時養肝可避免暑期陰虛,可有目的地根據醫生推薦選擇柔肝養肝、疏肝理氣的草藥和食品,草藥如枸杞、鬱金、丹參等,食品如辛溫發散的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等進行靈活調配選膳。但對過敏體質,易出現花粉過敏、蕁麻疼等患者,應禁食含異性蛋白的刺激性食物,如羊肉、蟹之類。

起居養生:春天在起居方面,人體氣__亦如自然界一樣,需舒展暢達,適宜「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發散行」。應早起,免冠披發,松緩衣帶,舒展形體,多參加室外活動,汲取自然活力,使精神情志與自然相適應,精力充沛。但年高多病者要根據情況,靈活掌握。衣著上,由於早春氣溫乍暖乍寒,人體腠理開始變得疏鬆,禦寒能力有所減弱,因此生活在北方地區的人不宜頓去棉服,年老體弱者換裝尤宜審慎,不可驟減,也即所謂的「春捂」。《千金要方》主張春時衣著宜「下厚上薄」。

防病保健:春季是各類傳染病髙發期,如流感、流腦、腮腺炎等。為避免春季疾病的發生,在預防措施中,首先要避開傳染源。二要勤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空氣清新,陽光充足。三要加強鍛煉,提高機體防禦能力。此外,還要注意口鼻保健,阻斷溫邪上受犯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