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治未病,只需幾個小改變

許多人都知道,儘管慢病與遺傳基因有一定關聯,但大部分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除久坐少動、壓力、環境污染等因素外,不合理的飲食,諸如多鹽多糖多油及葷多素少的習慣是很重要的原因。

《內經》雲「上工治末病」,近年來的科學前沿研究也發現,舌尖上也能治未病!吃對食物能有效輔助降糖、祛脂、降壓等,甚至可逆轉或減緩向慢病邁進的腳步。

值得推薦的食用油:稻米油混合油

新近《美國醫學期刊》和《美國臨床血脂期刊》發表了一項日本福岡大學與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合作的研究成果,發現80%稻米油與20%芝麻油配製的混合油能輔助2型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有效降低血糖、血壓、血脂。這一結論引起醫學界高度關注,無疑對慢病前期的人群大有裨益。

科學家解釋說,這種混合油降糖、降壓的功效在於其富含的天然抗氧化劑等。稻米油中富含的植物甾醇能抑制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所含維生素£對血管有保護作用,所含穀維素有助調節植物神經功能;至於香氣撲鼻的芝麻油中所含強效抗氧化物芝麻素等則是降低血壓的主要功臣。

早先《藥物強化性食品期刊》就發表過一項研究,40例高血壓患者將烹調油換作芝麻油使用45天,原先服降壓藥未降至正常者血壓均降至正常。美國學者曾對27種不同堅果與種子進行研究,發現芝麻與小麥胚芽是受測試樣中β穀固醇含量最高的,而β穀固醇可降低膽固醇。芝麻油煙點適中,只要溫度不超過160攝氏度營養不易被破壞,適合於小炒、低溫烘焙或做沙拉油食用。因此,除初榨特級橄欖油、加拿大芥花油等外,添加芝麻油的稻米油混合油不失為良好選擇。

每天一把堅果,降糖並改善呼吸系統

很多人都知道,堅果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最近倫敦帝國學院和挪威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還有更令人歡欣鼓舞的新發現:每天至少吃2◦克堅果的人能降低約50%呼吸系統疾病死亡風險,且使患糖尿病風險降低40%、癌症風險降低15%、過早死亡風險降低22%!這對深受霧霾困擾的人群來說,意義十分默!

堅果所含優質蛋白質、精氨酸、天然維生素E、A及鋅、硒,以及單、多不飽和脂肪酸等可能對改善呼吸系統疾病預後發揮積極作用。哈佛大學的一項大規模新研究發現,核桃富含大量單、多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減輕胰島素抵抗,每週吃兩次即可使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24%。除深海富脂魚、少數植物油外,堅果是極少數可提供ω-3脂肪酸的食物,特別是核桃、山核桃還含有高含量酚類抗氧化劑,能抵禦氧化應激,減少癌症風險。

堅果食後有飽腹感,常吃堅果能增強多餘能量的消耗,減少脂肪在體內堆積,對麟苗條身材也大有益處!不過,堅果熱量頗高,每天吃一把,約20克,最好就少吃點肉。

藍莓新效用:預防老年癡呆並逆轉肝硬化

果實靛藍、外裹一層白霜果粉、酸甜可口的藍莓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為五大健康食品之首。美國農業部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發現,藍莓中含有大量生物活性物質,在41種蔬果中是含抗氧化物營養成分最豐富的漿果,包括複合花青素等。除可哥、巴西莓、咖啡豆外,藍莓被認為是人類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有效的天然抗氧化劑,其性能比維生素E高50倍、比維生素C高20倍。尤其值得稱道的是,藍莓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經冷凍或冷藏後成分不被破壞的水果,被譽為「黃金漿果」「第一號抗氧化劑」。

藍莓有一定改善老年人認知能力、増進視力等作用,專家解釋其所含小分子水溶性花青素含量最高,且能透過血腦屏障,故而能保護神經細胞免遭自由基的氧化「銹蝕」,減緩腦功能退化,對預防老年癡呆等退化性神經病變有一定幫助。

新近美國、日本、中國及歐洲科學家相繼報導,常食藍莓能有效降低血壓和改善動脈硬化、預防2型糖尿病、輔助逆轉肝纖維化和肝硬化、控制牙齦炎症等。其中的花青素能降低胰島素抵抗性,起到抗炎、調節血糖預防2型糖尿病的作用。此外,藍莓對預防卵巢癌、肺癌、腸癌等也有可喜的效果。

多吃魚或魚油可減少中風幾率

英國研究人員發現,與每個月吃魚不到一次的人相比,每週吃魚超過5次的人患中風的幾率可減少52%。越來越多的研究資料證實,魚油能減重、提髙生育能力、改善皮膚健康及輔治膝骨關節炎、冠心病、癌症等。

我們每天吃進的脂類食物,包括ω-3與ω-6脂肪酸,前者有利麵,後者則可能引起赫。含有EPA(二十碳五烯酸)與DHA(二十二石炭六烯酸)的ω—3脂肪本不能合成,可以多吃富含ω-3的深海魚如娃魚、金槍魚、沙丁魚、秋刀魚、帶魚、黃鱔等,或適量補充食藻蟲下或魚油中飄的磷蟲下油、魚油麵。ω—6貝往要從葵花子油、紅花子油、玉米油、大豆油等植物油中而來。

科學家還發現,ω-3與ω-6脂肪酸的比例對人體健康關係重大,如若該比例降低,即ω-6脂肪酸堆積於細胞內,會誘使前列腺素’血栓素等體液因數大量釋放,從而引發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癌症等;而當細胞中有充足的ω-3時,患動脈硬化、冠心病、癌症等疾病的風險大大降低。ω-3能降低血黏稠度、改善血管功能,降低甘油三酯和膽固醇、抑制慢性炎症,同時有效阻止肝臟中脂蛋白合成並促進脂蛋白代謝,還能抑制血小板凝集,有助防止心梗或腦梗的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ω-3/ω-6脂肪酸攝入比例應為1:4或1:6以內,國人此比例高達1:10甚至1:20,大大失衡。雖然亞麻籽油、紫蘇油及奇亞籽等所含的豐富a-亞麻酸對心血管有一定保護作用,但其在體內轉變為w-3脂肪酸的比率較低。

好消息是,巴西聖保羅大學一項刊登於《生理學雜誌》的新研究顯示,魚油可逆轉高脂飲食帶來的有害代謝作用,如2型糖尿病。此外,魚油還能降低致死性冠心病的風險,改善膝骨關節炎的疼痛指數和功能評分;如果情緒低落感覺抑鬱,也可多吃富脂魚減輕抑鬱程度。

專家建議:每週最好能吃兩三次富脂魚或適量補充魚油膠囊。不過,有青紫斑出血傾向及出血性疾病者不宜服用魚油補充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