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參訪團在重慶參觀交流

【新華社重慶4月28日電】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參訪團4月22日至28日在重慶參觀交流。

在渝期間,參訪團一行參觀了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重慶西部現代物流園、重慶璧山區臺商工業園、重慶師範大學、重慶江北區觀音橋街道等,深入瞭解重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及在渝臺商現狀。

參訪團團長、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兩岸事務部副部長張瑋27日與在渝青年臺商座談交流時表示,本次參訪讓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對重慶有了進一步認識,同時也更加深入地瞭解了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這為未來雙方深度交流搭建了平臺。

在重慶已發展了近10年的青年臺商簡達周說,重慶如今已成為了他的第二故鄉。大陸的飛速發展,為臺商發展帶來了很多商機,但還有不少台灣民眾對大陸缺乏瞭解,希望參訪團回臺後能將大陸的發展成就告訴周圍的人。

近年來,台灣工商團體紛紛將重慶作為投資大陸的重要目的地。截至2016年底,重慶市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553家,臺企累計合同投資273.71億美元。

學者:兩岸僵持政府強化台美關係因應

【中央社臺北28日電】學者董立文分析,蔡「總統」昨天的專訪暗示,兩岸關係若持續陷入僵持,台灣能做的便是強化台美關係;而蔡「總統」提到兩岸問卷應雙方一起回答,也透露對北京忽略政府善意感到不滿。

「總統」蔡英文昨天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提及許多台美關係議題,並表示期待在重要的時刻、關鍵的事情上,能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更直接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本人通電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前主任董立文認為,蔡「總統」談話背後含意是,兩岸關係如果持續陷入僵持局面,台灣能做的便是持續強化台美關係,「這是客觀情勢所使然,台灣其實也不希望如此,而是希望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並重」。

然而,特朗普上午拒絕與蔡「總統」再次通話,並表示不想在北京展現幫忙遏止北韓之際,為習近平添麻煩。

郭台銘傳見特朗普談投資經濟部這麼說

【中央社臺北28日電】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傳出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外傳可能談在美投資。經濟部表示,尊重鴻海的全球佈局規劃。不過台灣許多企業原本就將廠房設在國外,估計對國內經濟影響不會太大。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後承諾在美投資數十億美元、創造就業機會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在白宮停留超過兩小時會見官員。

他在數名幕僚陪同下步出白宮、被華郵記者提問時,拒絕證實是否獲特朗普接見。郭台銘說:「我記性不好,可能已經忘記了。」

經濟部今天對此表示,尊重鴻海集團的全球佈局規劃。不過台灣企業的工廠如果有遷移的考慮,因為許多企業原本就將廠房設在國外,對國內經濟影響不會太大。

郭台銘入白宮府:期待台灣產業有好發展

【中央社臺北28日電】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被媒體目擊進入白宮,可能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總統」府表示,台灣產業在國外有好的發展,政府都是祝福與期待。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台灣富豪郭台銘今天造訪白宮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不過,郭台銘從白宮出來後並沒有直接回答有無與特朗普會面。報導說,郭台銘是響應特朗普投資美國的政策。特朗普正在力拚上任100天的政績。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受訪表示,對於台灣產業在國外有好的發展,政府都是祝福與期待,無論如何,台美之間有很好的溝通和默契。

府:「總統」指台美密切溝通不排除任何形式

【中央社臺北28日電】「總統府」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是針對路透社假設性提問的被動回應,強調台美間應保持密切溝通,並不排除任何可能形式。

蔡「總統」昨天接受路透社專訪,被問到是否會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進一步對話時表示,她當然期待在重要時刻、在關鍵的事上面,有機會與美國政府有更直接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與特朗普通電話。

不過,路透社報導,特朗普拒絕蔡「總統」所提雙方再通一次電話的建議表示,他不想在北京展現幫忙遏止北韓之際,為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添麻煩。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有關是否與美國總統通話,基於台美間良好互信與默契,「總統」府理解美方在處理區域事務上的優先順序,現階段「總統」府也沒這樣的規劃。

他說,昨天路透社專訪時提出的假設性提問,蔡「總統」被動回應是不排除,但須衡量整體情勢與美方考量,從訪談對話全文即可清楚理解蔡「總統」原意,相關報導顯然不精確,易造成混淆;在路透社報導刊出後,「總統」府第一時間也就相關訪談資訊照會各方,避免誤解。

黃重諺表示,蔡「總統」昨天回應路透社提問是否會再與特朗普對話時,蔡「總統」的回應是「我們當然期待在重要的時刻、在關鍵的事情上面,我們能夠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跟特朗普「總統」本人能夠通電話,但是這可能要看整個情勢的需求跟美國政府在處理這個區域的事務上面的考量」。

黃重諺表示,蔡「總統」認為,面對台灣的國際處境,政府不應過度自我設限,但一定會視整體國際形勢和各方考量,積極爭取台灣最佳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