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政府反腐敗決心不會變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不會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將繼續積極推動反腐敗國際合作,織牢追逃追贓「天網」,為中國反腐敗工作大局和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作出應有貢獻。

有記者提問,昨天外交部網站上轉發了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發佈的《關於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部分外逃人員藏匿線索的公告》。你能否介紹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在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中所做工作?

耿爽回應稱,腐敗是危害社會發展的毒瘤,民眾深惡痛絕。國際追逃追贓是反腐敗鬥爭的重要一環,也是外交工作的重要內容。外交部和各駐外使領館一直以來全力配合、積極協助國內主管部門開展各項工作。

耿爽稱,截至目前,「百名紅通」外逃人員已經歸案40人。中國與59個國家締結了刑事司法協助條約,與48個國家締結了引渡條約,基本建成覆蓋全球各大洲主要國家的追逃追贓網絡。與此同時,依託中國與美國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中國與加拿大司法執法合作磋商等渠道,中國與反腐敗追逃追贓重點國家建立了長效性的溝通與合作機制。

外交部: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有目共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民族、各地區人民依法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這一事實有目共睹,不容置疑。

有記者提問,近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發佈2017年度報告,繼續建議將中國列為「特別關注國」。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民族、各地區人民依法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

「這個所謂委員會對華一貫充滿政治偏見,無視中國在宗教領域取得的進展,年復一年發表報告詆毀中國的宗教政策和狀況,其謬論不值一駁。我們奉勸他們尊重客觀事實,摒棄偏見,停止發表有關報告,停止借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耿爽說。

中方談「特朗普執政百日」:願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意同美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特朗普今年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4月29日執政將滿百天。目前,美國媒體正就特朗普的各項政策進行盤點評論。

在被記者問及特朗普執政百日的相關問題時,耿爽表示,特朗普總統就職後,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通過會晤、通信、通話等各種方式,一直保持著密切的溝通。

耿爽強調,當前中美雙方要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中方願意同美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