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指出:「雙創」是小企興業之策也是大企昌盛之道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北京考察央企「雙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效展並召開座談會時強調,「雙創」既是小企業興業之策,也是大企業昌盛之道。央企「雙創」精彩紛呈,前景無限。

當天,李克強來到北京航星科技園考察航天科工、中國電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電子、招商局等8家央企「雙創」成效展。當天考察的陣容「超強」:4位「副國級」、29位部長、109家央企和10家國有金融機構負責人。如此陣容只為一件大事:進一步推進央企「雙創」。據知,截至目前央企已搭建各類「雙創」平臺409個,用戶註冊數近204萬,極大帶動了創業就業。

在智能單車鎖、迷你洗衣機、磁懸浮桌面音箱、人體動作捕捉傳感器等創新產品前,李克強不時駐足。一位世界500強央企負責人對李克強說,我們這裡都是「小產品」。李克強回應說,小產品有大市場。

「你們這個能創造多少就業崗位?」這是李克強當日在考察央企「雙創」成效展時問得最多的問題。據介紹,央企近年來搭建「雙創」平臺和園區吸納大量就業。李克強說,雖然從職工登記表上看央企新增就業人數有限,但通過「雙創」帶動就業的潛力無限、大有可為。

得知一家企業鼓勵16萬多名員工自主承包創業,產生2.5萬名「小CEO」,李克強說,這些小團隊是大企業的活力之源。央企要率先闖出大小企業融合發展新路。這是管理和生產理念的革命性轉變,將釋放不可估量的乘數效應。

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李克強指出,央企提質增效必須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傳統混合所有制更多通過資本市場兼併重組實現。現在央企通過「雙創」催生出新的組織分配方式和資本結構模式,這有利於探索一條混合所有制新路。

李克強還強調,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模式會不斷變化,財政怎麼支持、金融怎麼服務、稅收怎麼計算也會跟著變化,相應的監管、服務方式也都要跟上。要探索包容審慎的監管模式,助力新動能加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