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派系鬥爭越演越烈

民進黨取得政權前,作態要擰成一股繩,熱衷於「為民請命」,滿腔熱血「打天下」。2016年選舉獲勝後,各派系自然是開始酬庸和利益分肥,一如既往地「勾心鬥角戰宮廷」,派系鬥爭與思想、路線之辯日漸疏離,不斷向爭權奪利靠近,且有越演越烈之勢。

分贓不均,引發明爭暗鬥

民進黨上臺執政以來,選舉、人事或者特定議題,黨內各派都能因為分贓不均爭得死去活來。一方面,「英系」人才太少、執政班底不足,不得不與「新潮流系」妥協,人事佈局偏向「新潮流系」,尤其是在中執委與中常委改選中,「新潮流系」繼續穩居龍頭老大,一舉拿下三席中常委和十席中執委,比「英系」僅拼得二席票選中常委和五席中執委要多得多。「新潮流系」、「蘇系」勢力在「立法院」囊括逾30席,未過半卻也能左右當局政策走向。近期「立法院」黨團幹部選舉,新、蘇結盟,更一口氣拿下了幹事長及書記長。臺灣公營事業的肥缺人事安插,也是傾向「新潮流系」及「蘇系」等,「新潮流系」更是大小通吃,從最大的台電、中油、中鋼到中型的台水、華航,甚至是稱不上公營事業、僅有官方色彩的「中央社」人事,均是斧鑿斑斑。例如,第一金證券總經理葉光章是葉宜津的弟弟;台鹽董事長陳啟昱曾任高雄市長陳菊的副市長。過去是國民黨黨產的台苯公司,被綠營打壓後貶值出脫,有民進黨政客以女兒的名義廉價接盤買進。但因為利益無法協調好,形成民進黨「扁系」與「新潮流系」互鬥局面。

另一方面,蔡英文在掌有絕對控制權的職務分配中,充分運用其「總統」職權,安插「英系」核心人士林全、蘇嘉全等掌控「行政院」和「立法院」等核心要害部門;把「新潮流系」人馬安排在副手的行政職,其他則大多被安排到公營事業等週邊機構職位,以避免「新潮流系」功高蓋主,甚至取而代之。蔡英文的顧慮在2月8日林全「內閣」小幅改組中可見一斑。儘管蔡英文的滿意度低於30%,「行政院長」林全的聲望更低,但是在黨內「新潮流系」人士虎視眈眈的形勢下,蔡英文並未大幅改組,在權力的分配上,仍堅持以「英系」為主、「新潮流系」為輔。除了農委會由「新潮流系」的林聰賢換下也是「新潮流系」的曹啟鴻外,其他三人基本上都是屬于蔡英文的「國王人馬」。在無合適人選的情況下,蔡英文寧可被批評「吃相難看」、「皇族當權」、「內舉不避親」,也要把其曾任「政務委員」的表姐林美珠推上「勞動部長」之位。

推諉塞責,派系爭鬥臺面化

知情人士表示,從臺北運銷公司人事案到農會改選案,「新潮流系」與各派系就一直處於對峙的立場,雖然北農事件韓國瑜一直處於強勢作為,但若不是「非新潮流系」與「新潮流系」鬥爭,也不會讓北農人事主導權拱手讓人。而近日民進黨在全台1105個基層農會代表選舉中大敗,內部派系互相推卸責任,更是讓黨內的派系紛爭浮上臺面。

「新潮流系」中常委林宜瑾日前在蔡英文面前,痛批負責此次選舉操盤的「英系」「立委」陳明文和黨秘書長洪耀福亂放話,將敗選責任推給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並批評這種放話行為太卑劣,要求蔡英文處理。「新潮流系」中常委沈發惠附和稱,不滿黨內高層匿名放話文化,破壞黨內團結。一向脾氣火爆的「新潮流系」要角段宜康則對媒體表示希望揪出放話者。黨內也有人抱怨,雖民進黨喊出要在農漁會選舉翻轉「藍天」,但選舉對策委員會的農漁會小組並沒有積極開會。綠營人士有分析認為,此次黨內高層放話矛頭指向賴清德與陳菊,而目前「新潮流系」在台南、高雄市長選戰接棒人選實力不如預期,為了掃除一切不利選情因素,「新潮流系」才會急於撇清責任。

為解決紛爭,蔡英文不得不做東宴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遊錫堃、高雄市長陳菊等多位派系代表及縣市長,希望化解心結。但令人尷尬的是,一向對蔡英文相當呵護的高雄市長陳菊,在「和解宴」上當場怒轟民進黨中央,點名兩位「英系」高層,指責他們借選舉在背後拉幫結派搞小動作。蔡英文鑒於陳菊在黨內的地位「無法搭腔」,與會人士更是面面相覷,最後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出面打圓場。席間,陳明文與洪耀福一度想講話,但都被蔡英文擋下,宴會結束後傳出陳明文請辭選對會召集人一職,但仍被蔡英文慰留。

此外,蔡英文10日由高雄市長陳菊陪同在高雄鳳山原市長室成立「總統府」南部辦公室,兩人相互吹捧,看似和諧,又暗藏沖突。蔡反駁了陳菊先前的談話,稱「菊姐說,有其他地方爭取,事實是沒人爭取!」蔡英文當眾指陳菊說的話不是事實,究竟是單純的事實更正,或另有所指耐人尋味。不過,有一點可以確認,那就是即使是蔡英文擺了「和解宴」,「新潮流系」與「英系」的矛盾心結一時仍難以解開,或將貫穿民進黨今後一段時間的黨務活動之中。隨著縣市長黨內初選,以至爭奪2020的出線權,「新潮流系」與「英系」之間還可能會/擊續發生激烈的爭鬥。

暗潮洶湧,提前展開選舉爭奪戰

2018年臺灣縣市長選舉雖然還有一段時間,但民進黨內有意參選的各方力量已開始圍繞初選提名而奔走,選舉爭奪戰提前展開。

臺北市長柯文哲在傅崐萁、姚文智等多人有意角逐臺北市長之位的形勢下,曾連日率團隊到台南市政府,與「新潮流系」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交流,頗有相互拉抬意味。雙方如意算盤是,臺北市長選舉「新潮流系」暗助柯,柯連任後交棒給「新潮流系」的「立委」吳思瑤,雙方結盟以避免「謝系」「立委」姚文智拿下臺北市長寶座。

新北市是臺灣「六都」中國民黨唯一執政的市,奪回新北是民迸黨「全面執政」的指標。英、游、蘇等派系力量蠢蠢欲動,蔡英文派出子弟兵羅致政競選,「遊系」可能由遊錫堃親自上陣,蘇系則可能派出曾任臺北縣長(新北市前身)的蘇貞昌。蔡英文新年到新北慈惠宮參拜時,羅致政與「蘇系」吳秉睿在蔡兩側爭卡身位,與民眾博感情,其試水溫、拼曝光的較勁姿態顯露無疑。但朱立倫早已佈局得力副手侯友宜接棒,在綠媒近期民調中,侯友宜以五成支持度橫掃綠營。目前有聲音稱,只有出身新北、民調小輸侯友宜3%的賴清德才可能與之抗衡。然而,賴清德或打消參選新北市長計畫。

對已經兩屆任滿的賴清德與陳菊來說,必須安排子弟兵守住台南市與高雄市地盤,未來才能進可攻、退可守。問題是,這樣的算盤以及可以安排的人選都未必跟民進黨中央想法一致,於是埋下了衝突的隱患。蔡英文2016年底邀請賴北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被婉拒後,極有可能逼迫其參選新北市長。若賴在新北市長選舉中獲勝,將被繼續困在地方首長的位置上,就沒機會在2020年與蔡英文較量。然而,賴清德是「新潮流系」好不容易培養出來、最有可能問鼎2020「總統」之位的政治明星,「新潮流系」傾向主張賴清德2020年直取「總統」寶座。

台南市方面,人選爆棚,黃偉哲、王定宇、陳亭妃等「一邊一國連線」與親賴的葉宜津、顏純左分庭抗禮。該「連線」成立之初即有抗衡「新潮流系」意味,其下的台南市議員還曾在「台南市議長賄選案」中與賴清德作對,雙方惡戰在所難免。高雄市方面,「南霸天」陳菊和民進黨的高雄執政開山祖謝長廷兩派人馬再續廝殺。陳菊決意留守尚雄,並動員所有人脈全力拉抬劉世芳。「謝系」雖式微,但名下仍有「四連霸民代」管碧玲與中生代趙天麟。年事已高的「管媽」志在一搏;被蔡英文稱為「新生代典範」的趙天麟為求更進一步,在謝、菊、英之間遊走。此外,陳其邁攜「英系」光環主打「硬派高雄子弟」形象,林岱樺則有家族在地積澱優勢。

優勝劣汰,派系版圖持續變化

民進黨向來就有派系共治的傳統,只是優勝劣汰在所難免,甚至為了爭取選舉提名等各類利益,許多派系可能打散重組,所以派系組成持續變化。民進黨從最初「美麗島系」和「新潮流系」等派系,發展到現在以「英系」、「新潮流系」、「蘇系」、「游系」、「謝系」等為主要派系的多元化派系。目前,「新潮流系」長期壟斷「府院」和地方要職,其力量在民進黨內約有三分之一強,並在2014和2016兩次選舉中拿下「六都」中3個市長、7席地方首長和近20席「立委」的「輝煌戰績」。

蔡英文全面執政後,各派系都有人靠向蔡英文,「英系」勢力明顯壯大,但並沒有達到「一派獨大」的目標。在一些派系壯大的同時,勢必要有派系逐漸式微。例如「謝系」,在2016年7月的民進黨全代會選舉中,因為謝長廷被派駐日本任代表,在鞭長莫及的情況下「黨代表幾乎崩盤」,被「英系」、「新潮流系」甚至是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坤海為首的「海派」拉走,導致最後實力不足,只好把一些名額做人情送給其他人。未來民進黨權力結構中,「謝系」正式宣告缺席。蔡英文現在雖與「新潮流系」分享權力,但「新潮流系」實力日益壯大讓蔡英文如芒在背,未來蔡英文可能拉攏「謝系」、「遊系」、「海派」等派系來制衡「新潮流系」,「新潮流系」則可能與「蘇系」、「綠色友誼連線」結盟,並與素來不睦的「正國會」全面火拼。民進黨新一波卡位戰正在啟動,稍有不慎,就會演變成內鬥與分裂,再次衝擊臺灣政壇。

(藍靜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