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讚揚習近平處理北韓問題得當 王毅:朝鮮半島局勢存在失控危險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讚揚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處理北韓問題得當,稱許習近平愛國護民是位「非常好的人」。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特朗普告訴路透社,他想以外交方式解決北韓危機,但實屬不易,衝突不無可能。特朗普也說,金正恩年紀輕輕就統治北韓「十分不容易」。

聯合國安理會明天將開會討論北韓議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北京告訴特朗普政府,北韓如再進行核子測試,將對平壤祭制裁。

特朗普在當選不久後曾指責大陸管束北韓不力,並揚言美方將自行採取行動。但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路透社專訪時,特朗普說,習近平「當然不想看到動盪和死亡」。

本月初才和習近平舉行峰會的特朗普說:「他(習近平)是非常好的人,我得以好好認識他。他愛國護民。我知道他想有番作為,但有可能沒辦法。」

特朗普提到金正恩時說:「他27歲,父親過世後接掌政權。所以還能如何,但這不容易,尤其年紀那麼輕。」特朗普說,他不是在肯定金正恩。

王毅:朝鮮半島局勢存在著失控危險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美東時間27日在紐約說,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存在「輪番升級甚至失控的危險」,各方應「全面完整落實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遏阻北韓開發核彈進程並勸和促談。

根據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王毅目前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議。他在會見俄羅斯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時,作上述表示。

王毅說,中國大陸與俄羅斯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

他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存在「輪番升級甚至失控的危險」。中國大陸提出「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與俄羅斯有關建議不謀而合。雙方可繼續就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路線圖,保持密切溝通。

所謂「雙暫停」,指北韓應暫停核試活動,美韓也暫停大規模軍演,透過「雙暫停」擺脫目前的安全困境,並使各方重新回到談判桌前。

根據官網公佈內容,雙方一致認為,當前形勢下,各方應全面完整落實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涉北韓決議。一方面採取措施遏阻北韓核彈開發進程,一方面加大勸和促談力度,把北韓擁核問題儘快拉回到對話協商的正確軌道。

美方:陸必須加強對北韓經濟施壓

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在北韓近幾個月核試風險增加之下,中國大陸必須對北韓加強經濟施壓。

法新社報導,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表示,「坦白而言,北京必須對北韓使用經濟槓桿。」

「我們對中國發出的訊息是,戰略性耐心、等待北韓同意棄核、溫柔地請求北韓重回談判桌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明天在紐約主持聯合國安理會特別會議時,預期會強力要求全球對北韓問題採取行動。

唐納表示,大陸必須帶頭施壓。

「從上任(美國)政府到這任政府,我認為明顯的是北韓已提高風險,加快彈道飛彈測試、核試的腳步,明顯有意更進一步追求核彈或核武。」

「坦白而言,就如同我之前所說的,我們需要能扭轉局勢的因素來解決這個問題。」

薩德由美國埋單南韓國防部:立場不變

南韓國防部今天表示,南韓對美國應該承擔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成本的立場一直都沒變。

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他希望薩德系統由南韓埋單後,南韓國防部做出此回應。

南韓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的政府提供土地與支援設施,美國承擔部署、操作和維修薩德系統的費用,這方面南韓和美國的立場是不變的。」

提勒森:北京警告北韓勿核試否則祭制裁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今天表示,北京告訴華府,他們警告平壤當局,倘若再進行核子試爆,中國大陸「將自行對北韓祭制裁」。

路透社報導,提勒森也告訴福斯新聞網(Fox News),美國情報顯示北韓領袖金正恩「沒有瘋」,透露金正恩可能是名理智的演員,國際社會尋求遏止北韓核子和飛彈計畫,可以和他協商。

提勒森的談話顯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努力可能已讓大陸強硬警告不聽話的盟友北韓不要蠢動,否則將採取行動。特朗普本月初曾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

特朗普:美國與北韓可能發生重大衝突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天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美國可能為了北韓核子計畫,與北韓發生「很大、重大的衝突」,但他仍偏好以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彭博報導,特朗普告訴路透社:「我們最後可能與北韓發生很大、重大的衝突,絕對有可能」、「我們很樂意以外交途徑解決問題,但那非常困難。」

特朗普也讚賞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鄰國兼盟邦北韓施壓,表示他「非常努力地嘗試」。

與此同時,美國國家安全首長強調以經濟制裁與外交手段,說服北韓廢除核武與彈道飛彈計畫。

美國國防部此時也派遣航艦打擊群與潛艇,在朝鮮半島加強部署軍力。

美國務卿:北京警告平壤勿蠢動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天說,北京告訴特朗普政府,他們警告平壤當局,倘若再進行核子試爆,中國大陸將「自行制裁北韓」。這可能是北京迄今對平壤最嚴厲的警告。

路透社報導,提勒森(Rex Tillerson)告訴福斯新聞網(Fox News),中國要求北韓勿進行核子測試。提勒森說,北韓這幾天已度過重要紀念日,並未進行各界憂心的核子或洲際彈道飛彈測試。

提勒森說:「事實上,中國告訴我們,他們已經知會北韓政權,倘若再進一步進行核子測試,中國將自行採取制裁行動。」提勒森未透露他提及的制裁是哪些。

提勒森未說明中國何時對北韓提出警告。路透社也未能立即取得北京方面證實。

提勒森明天將在紐約主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特別會議。他說,他屆時將向安理會成員國強調徹底落實現有制裁的必要性,以及接下來可能的行動。

提勒森表示:「我們將討論接下來對(北韓)政權施壓的可能行動。」

華盛頓中國大使館未能立即回覆置評要求。

北京政府今年2月下令禁止北韓煤炭進口,切斷北韓最重要的出口。大陸媒體本月報導,北韓如擴大挑釁,北京可能限制對北韓石油出口。

大陸今天稍早表達樂見美國對北韓核子和飛彈危機的語調明顯軟化,但也強調反對美國在南韓部署反飛彈系統。

北京專家:大陸可令薩德變瞎

對於南韓正在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中國大陸專家說,解放軍有多種手段可令THAAD變瞎。

大公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北京軍事專家劉江平說,如果如果事態繼續這樣發展下去,大陸將從政治、經濟、軍事等多方面採取反制措施。

據分析,大陸很可能舉行反導(防禦彈道飛彈)演習,甚至與俄羅斯聯合舉行由各級兵種參加、包含各式手段與武器的反導演習。

他說,總而言之,大陸的反制措施將既有軟對抗,也有硬殺傷。

劉江平又說,「如果韓美還不懸崖勒馬,中國將改變方式,也就是以政治外交為基礎,同時不排除軍事手段。屆時,中國將全方位遏制『薩德』,使其無法制導,無法擊中目標,使其成為瞎子、聾子、裝飾,中國將讓『薩德』變成一隻無頭蒼蠅,直至韓美改弦更張,重新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

但劉江平並未說明解放軍可能採取的具體軍事反制手段。

針對美國在南韓完成薩德反導系統部署,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共軍將展開「實戰化針對性」演習訓練及新型武器裝備作戰檢驗,「保衛國家安全」。

南韓:薩德部署費用應由美軍承擔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希望南韓承擔「薩德」部署費用,南韓國防部今天發佈文件重申「由美國承擔費用」的基本立場,南韓政府不會為「薩德」反飛彈系統買單。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國防部文件稱,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SOFA),應由南韓政府提供部署用地、基礎設施等,而部署及使用維護「薩德」系統所需經費應由美國承擔,南韓的這一基本立場沒有變化。

南韓軍方去年2月正式與美軍啟動「薩德」部署南韓議程以來,屢次闡明將據SOFA分擔軍費。

據報導,特朗普於華盛頓當地時間27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南韓應該支付部署「薩德」所需的10億美元。據報導,這是一套「薩德」系統的造價。

東盟呼籲朝鮮半島有關各方保持克制

新華社馬尼拉4月28日電:東盟各國外長28日在馬尼拉發表聲明,呼籲朝鮮半島有關各方保持克制,不要採取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行動。

東盟各國外長在當天舉行的東盟外長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說,東盟各國嚴重關切目前朝鮮半島日益升級的緊張局勢,十分關注朝鮮半島的不穩定因素對該地區及地區外的影響。

聲明說,東盟強烈敦促朝鮮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遵守國際法相關規定,維護國際社會和平穩定。

東盟同時呼籲朝鮮半島有關各方保持克制,緩和地區緊張局勢,不要採取可能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行動。

聲明表示,東盟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呼籲朝鮮半島有關各方恢復對話以緩解緊張局勢,創造維護和平穩定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