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民眾認為經濟不好 台灣島內經濟「內冷外熱」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任一週年,台媒18日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81.4%民眾認為台灣整體經濟不好,這一數據無疑「打臉」了民進黨日前發布的經濟成績單及林全的「財經內閣」。台灣財經專家認為,在全球經濟回溫的大環境下,島內經濟仍然徘徊於「內冷外熱」,若蔡英文繼續沉迷冰冷的數據,最後恐落得孤芳自賞。

近日,多項有關蔡英文執政週年的民調紛紛出爐,其中有關經濟方面的數據格外引人矚目,《聯合報》民調指出,僅8%民眾認為蔡上任後台灣的經濟有好轉,也有「獨派」媒體的民調顯示,民眾對蔡當局財經表現最有意見,不滿意度高達63.27%。

其中網絡媒體「風傳媒」與周刊《新新聞》委託台灣指標民調,進行「蔡英文執政滿週年民意調查」,在針對經濟面的調查中,僅9.9%的民眾認為整體經濟狀況好,81.4%認為不好。若就民眾家庭經濟現況而言,51.0%表示平常財務收支夠用,41.5%表示不夠用。

而民進黨當局在不久前才召開「數字會說話」的記者會,端出經濟成績單,並指出執政一年來在貿易出口、旅客增長、薪資增長等方面都有所進步,比國民黨執政時亮麗。

資深傳媒人詹錫奎以筆名「阿包」撰文指出,最初蔡英文重用林全「組閣」,主要原因是民進黨的泛綠陣營沒有財經人才,因此任憑林全用他狹小的財經幫當「內閣」要角。現在證明這一切都是唬人的騙局,不但把泛綠陣營的財經人才羞辱一番,更把改革大計全耽誤了。

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戴肇洋投書《工商時報》指出,雖目前出口貿易略微增溫,但比較去年經濟增長內需貢獻度達到1.89個百分點,今年外在環境回溫,內需貢獻度卻僅1.47個百分點,呈現衰退現象;加上投資表現不如預期,似乎難以擺脫「內冷外熱」的格局,民眾無法實質感受經濟復甦。

戴肇洋並衷心期待蔡英文別再將老天的眷顧誤作為自我肯定,沉迷經濟成長、出口貿易昌旺、投資增加等數據,在執政思維上,與其刻意利用數據打臉前朝,不如致力將冰冷數據轉化為有感績效,讓民眾獲致真正的滿足,否則最後恐將淪為孤芳自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