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痛,別忍著﹗

  在人們根深蒂固的觀念中,疼痛不是病,忍忍就過去了。現在,疼痛被認為是繼血壓、體溫、呼吸和脈搏之後的第5大生命體征。

疼痛本身會對人體造成極大的危害,影響病人預後。乙醚麻醉鼻祖Morton的墓誌銘上寫著:「在他之前,手術是一種酷刑。在他之後,科學戰勝了疼痛。」最早被用來解決手術痛的麻醉,現已逐步應用於術後鎮痛、無痛診療、疼痛性疾病的治療等領域。

術後鎮痛

術後鎮痛是術後恢復的重要環節。術後疼痛如果控制不好,其危害遠遠大於鎮痛措施所帶來的副作用。如下肢的骨科手術後,疼痛會影響病人下床活動,導致肌肉萎縮。一般來講,下肢的鎮痛以區域阻滯為主,鎮痛效果好,副作用少,不影響病人活動。

目前,最常用的術後鎮痛方法是硬膜外鎮痛和靜脈鎮痛,鎮痛效果確切,副作用少。其中,有一種叫做自控鎮痛(PCA)的方式,患者可以「按需給藥」,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鎮痛泵。鎮痛泵會使患者的痛覺明顯減輕,且副作用少。當然,術後鎮痛,不代表完全無痛,否則會對傷害性刺激沒有保護性反射。現在,最新的鎮痛.理念有提前鎮痛、多模式鎮痛、聯合鎮痛

分娩鎮痛

在疼痛指數中,分娩疼痛程度僅次於燒灼傷痛,居第二位。在國外,分娩鎮痛已經開展得很普遍。分娩鎮痛可以讓產婦減輕疼痛的折磨,減少對分娩的恐懼和產後疲倦,做到「快樂分娩」。無痛分挽是一項安全且成熟的技術,其好處是藥量濃度比較低,因此只是消除了疼痛的感覺,不影響宮縮。目前,效果最好、最安全的無痛分娩方法是硬膜外鎮痛。

無痛診療

無痛診療可以減輕病人痛苦和恐懼心理,減少不良反應及不自主體動。

無痛診療的運用範圍包括:

無痛胃腸鏡;無痛取卵、取精;無痛人工流產;無痛纖支鏡檢查;無痛膀胱鏡;複雜拔牙術;無痛碎石等。

慢性疼痛治療

慢性疼痛是很多疾病的症狀。很多情況下,原發病即使消失了,但形成的疼痛機制還在,出現後遺疼痛,並會形成惡性循環。治療慢性疼痛,需要打斷這種迴圈。現在,疼痛科可以以專業性強、技術手段先進的科學方法,解決疼痛。採用微創與保守治療相結合的綜合療法,治療頭面部疼痛、頸肩腰腿痛、神經病理性疼痛、各種軟組織急慢性疼痛、晚期癌痛及骨錢移痛、全身不明原因性疼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