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蔬養生最有益按季選食效更佳

  菜蔬,習稱蔬菜。隨著現代栽培技術的發展,運輸流通的快捷,收藏、經營方式的更新,許多瓜果蔬菜在全國各地任何季節均有供應。但無論何種蔬菜,在自然環境下均有最佳生長和採摘時限,即季節性,故有「當季蔬菜和瓜果」之說,選食也有最佳時月。

近日網上有人按月推出應季蔬菜:一月菠菜,二月蔥廠三月異菜,四月韭菜,五月黃瓜,六月茄子,七月葫蘆,八月辣椒,九月大瓜,十月蘿蔔,十一月白菜,十二月蒜。這也說明,在自然情況下種植生長的蔬菜是具有季節性和時限性的,人們選食也應以一個地域的當季蔬菜為主。下面按季簡要介紹主要蔬菜的性能作用和食用方法。

菠菜:味甜,性涼,功能生津止渴、降氣潤腸、清肝明目,可作為糖尿病、便秘、痔瘡出血、風火所致的目赤、夜盲等病症的輔助食料,可炒食、做湯、涼拌或在火鍋中略煮即食。

芹菜:有旱芹(本芹)、西芹、野序之分。西芹為歐洲類型芹菜,葉柄肥壯粗大,香味較淡;野芹,多野生溝港湖堤邊和地頭田邊,莖節明顯,藥香味濃烈,有人呼為藥芹。其味甘、性涼,功能為清熱利水,調和脾胃、平肝止眩。研究發現其有降壓作用,對煩’渴、小便不利、水腫、熱性便秘、濕熱黃疸、口臭、風火牙痛、食欲不振等有輔助治療作用。因含鈣、磷較高,有鎮靜和保護血管的作用,加之纖維含量較髙,有較強的清腸及減肥、美容功效。通常人們烹製時只取葉柄、菜梗,將菜葉丟掉。其實,二者均可食用,且多以炒食和涼拌為主。 萵苣:俗名萵筍,我國各地均有栽培,是春夏季的主要蔬菜,是營養菜蔬同時也具藥用價值。其味微苦而甘,性偏涼;莖中含無機鹽、維生素及煙酸,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欲,促進腸蠕動;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通乳及降壓等作用,對小便不利、尿血、乳汁不通、瘡瘍腫毒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無論莖、葉,均可炒食或涼拌而食。

蕹菜:又稱空心菜,味苦、性寒、滑,具有解毒、利尿、補血、下胎等功能,對癰瘡腫毒、小便不利、水腫、氣血不足等有輔助治療作用。多為炒食,亦可做湯、涼拌。脾胃虛弱、常患泄瀉者應慎食,孕婦忌食。

黃瓜:主要有二類:一種皮光無刺,色淡綠,脆嫩、水分多,系國外引進的品種;一種光滑少刺,且刺多為黑色,皮薄肉厚,水分多,味鮮甜;另一種則果面瘤密刺多,且刺多為白色,外皮綠色、較厚,有脆香味。黃瓜味均帶甜,:其性均偏涼,功能為清熱利尿、解毒利咽,對熱病口渴、咽喉腫痛、小便短赤、水火燙傷等有治療作用。其含水量達96%~98%,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及少量糖類、蛋白質、鈣、磷、鐵等。能加速腸道腐敗物的排泄,有減肥和調節血壓、血糖作用。亦可用于美容,防止皮膚曬黑,並用於口唇及口角發炎。黃瓜既可生食、炒食、涼拌,也可醃食。脾胃虛寒者應慎食或少食。

苦瓜:其味苦、性寒,是夏季用來清暑除熱的蔬菜。具有清暑止渴、清心明目、解毒、解乏功效,對暑熱煩渴、

目赤腫痛、瘡癰、痢疾等具有較好防治作用。其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磷、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一種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明顯的降糖作用,能促進糖分分解,改善體內脂肪平衡,提髙人體免疫力,有防癌作用。入食多為炒食,亦可煲湯或涼拌食。有人以鮮苦瓜搗爛絞汁用開水沖飲,或加白糖服下,治療痢疾獲效。孕婦忌食,脾胃虛寒者不宜食。

冬瓜:其味甘、淡,性偏寒,功效為清熱除暑、除煩、生津、化痰、利尿、解毒,對暑熱心煩、咳嗽痰喘、小便不利、水腫、泄瀉、痔漏、魚蝦和酒精中毒等均有防治作用,可作為糖尿病人的飲食。現代研究證實,冬瓜中含水量達96%,脂肪含量極少,是一種清淡性食物,尤其適宜肥胖者食用。可炒食、燉食、煨食,亦可紅燒。本品可謂全身是寶,冬瓜皮利水消腫,冬瓜子清熱利尿,多用於排膿消腫。

南瓜:饑荒時可代糧,被譽為保健蔬菜和最佳美容食物。其味甘、性溫,富含多種維生素、氨基酸及多種礦物質,含豐富果膠。具有補益中氣、解毒消腫等功效。能補血,調整糖代謝,增強免疫力,防止動脈硬化,促進膽汁分泌,加快腸蠕動,促進食物消化、潰瘍面癒合,還可以防治肥胖、髙血壓及某些肝、腎病變,可用于女性美容。食用方法有炒、煮、蒸、做餅、做餡等。氣滯脹滿或濕熱壅阻者則不宜食用。南瓜雖在夏季之末即已長成,但其成熟多在秋季,故將其列為秋季主蔬。

土豆:亦名馬鈴薯,既是菜蔬,也是糧食。所含營養成分亦全,含豐富的澱粉、維生素,鐵、鈣、磷等微量元素,能滿足人體所需營養的90%以上。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胃、強身益腎、活血消腫功效,可輔助治療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關節疼痛、皮膚濕疹等。可炒食、煮食,也可與肉燉食。但其澱粉含量較高,過多食用可產生飽脹感。要注意,發芽、外皮變綠或顯綠色的土豆不能吃。

蓮藕:在南方,藕有菜f和湖藕之分,菜藕多宜炒食、炸食/湖藕常宜烹、燉、煮。蓮藕味甘、性偏寒涼,功能為清熱止血、涼血散瘀、生津止渴、健脾開胃、解酒止瀉,可用於熱病煩渴、吐血、鼻出血、小便出血、傷酒傷食及泄瀉、褊疾等症。所含營養豐富,尚有增進食欲的作用,是體質虛弱者的理想營養品。可榨取藕汁,與紅糖、蜂蜜相配成藕汁紅糖飲,藕節蜜糖飲,或購買藕粉,開水沖調後食用。產婦不宜過早食用,烹煮忌用鐵器,以免食物發

小白菜:其味甘、性偏涼,功能消食利腸、生津止渴、化痰止咳,對脾胃消化功能失和、飲食積滯、便秘、小便不利、心中煩熱、熱痰咳嗽、醉酒、瘡毒等病症有輔助治療作用。有促進骨骼發育、加速人體代謝、增強造血、緩解精神緊張、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作用。多清炒入食,或與香菇、蘑菇等炒食,其味淡爽可口,經霜後的小白菜其味更美。脾胃虛寒、大便溏瀉者不宜多食。

白菜:又名大白菜,被譽為菜中之王,是我國北方冬季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蔬菜。主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鋅量較髙,維生素E也比較豐富。其味苦、性平和,具有養胃、生津止渴、清熱利尿、

解毒功效,對脾胃不和、飲食積滯、小便短赤、便秘、咽痛、音啞、皮肢粗糙、咳嗽等有防治作用。有清除毒素、潤腸通便、防治黃褐斑、美容養顏、調節精神緊張等作用。可炒、煮、做湯、做餡等。腸炎、腹瀉者不宜食,氣虛胃寒者不可多食。

蘿蔔:生蘿蔔味帶辛辣而略顯甜味,性偏涼,煮熟後以甜味為主,性質平和。功能為消積導滯、清熱化痰、寬腸下氣、解毒、止血,對飲食積滯引起的脹滿、口內有酸腐穢氣、泄瀉、痢疾、痰熱咳嗽、吐血、鼻出血、大便帶血、頭痛等有防治作用。含豐富的維生素和鋅,能增強免疫力,提高杬病能力。有「冬吃蘿蔔賽人參」、「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等諺語。蘿蔔可生食,也可與羊肉、豬腳或牛肉燉食。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性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者應少食。注意不要與胡蘿蔔、水果、人參、西洋參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