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任何台獨企圖都註定失敗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針對臺對日交流窗口更名一事,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8日應詢指出,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企圖都註定失敗。

有記者問,臺對日交流窗口「亞東關係協會」5月17日更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持何態度?安峰山在應詢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外交部已就此表明瞭我們的嚴正立場,並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我要強調的是,任何在國際上製造事端,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企圖都是徒勞的,也是註定要失敗的。

台媒民調:化兩岸僵局近半民眾挺「凍獨」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台北消息:《旺報》18日頭條新聞報導:蔡英文執政將屆滿一周年,兩岸政策表現如何?《旺報》委託艾普羅民調公司進行「蔡當局兩岸政策滿意度調查」,不但有63.5%民眾認為兩岸關係變壞,值得注意的是,有44.3%的民眾贊成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更有近半(47.8%)民眾認為,如果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對重啟兩岸官方交流有幫助。

為解讀本次民調,並替兩岸僵局尋求解方,《旺報》17日舉行「兩岸高峰論壇系列九──就職周年給小英兩岸考卷打分數」,邀請「國安會」前祕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祕書長高孔廉、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李毅與談,並由艾普羅民調公司協理游彩玲說明民調進行方式。

報導中指出,《旺報》總編輯王綽中表示,蔡英文上任一周年來,兩岸面對大的內外衝擊,內部藍綠傾軋嚴重,國際局勢也有很大變化,大陸剛舉行一帶一路峰會,在國際社會增加能量,對台形成很大壓力;台灣希望透過中美關係矛盾獲取利益也受到衝擊。

蘇起認為,民調反映台灣老百姓提心吊膽,感覺到受人宰割;內部經濟也不好,大家會關注蔡英文的周年講話,但她將來要怎麼做則更加重要;對於凍結《台獨黨綱》,蘇起表示支持,他雖形容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但認為此舉會得到北京方面正面回響。他認為不一定要用「凍獨」這兩個字,可用「新的方式包裝」,傳達到大陸,有望讓大陸內部的和統聲音增強,武統聲浪降低。

吳子嘉則指出,蔡英文現在的信任度為4成,跟綠營支持者基本盤很接近,他認為這是危險訊號,意味「泛藍、中間選民離開」。

報導中強調,至於民進黨若凍結《台獨黨綱》,兩岸是否能恢復官方交流?吳子嘉認為仍有困難。他指出,蔡當局仍要正式對所謂的「520未完成答卷」,並在「主權」、「一個中國」論述有清楚表態,並取得兩岸共識後才有可能突破,否則仍是「遙遙無期」。

民調數據顯示,蔡當局施政一年下的兩岸關係,63.5%認為變壞、7.8%認為變好、17.7%差不多、10.9%未表態;民進黨若凍結《台獨黨綱》,有44.3%贊成、33.8%不贊成、21.9%未表態;若凍結《台獨黨綱》,47.8%認為有助兩岸重啟官方交流、41%不認為有幫助,11.2%未表態。

閩台貿易4月環比下滑

【中新社廈門5月18日電】據廈門海關、福州海關18日披露,今年4月,福建和台灣貿易額63.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3.7%,但較上月環比下滑14%。

其中,福建對台灣出口23億元,環比下滑13.7%;自台灣進口40.6億元,環比下滑14.2%。

4月的環比下滑,也直接衝擊了閩台貿易前4個月的增長。從海關統計數字可見,相較於今年前兩個月37.6%的同比增速,今年前4個月,閩台貿易額259.9億元,同比增長達29.9%,增幅下降7.7個百分點。

相比之下,福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持續快速增長,同期超過一千億元,其中進口取得五成以上的同比增長。福建和金磚國家貿易井噴,同比增長超過五成。

閩台貿易在兩岸貿易中一直居於重要地位,尤其福建是台灣水果、食品的最主要「登陸」口岸。福建省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先行先試,力推創新舉措,促進兩岸貿易便利化。

廈門檢驗檢疫部門透露,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來自東渡口岸「登陸」的台灣飲料重量增加了1.25倍,貨值增長了八成六。隨著氣溫回升,台灣飲料進口量預計將持續增長。

在大陸唯一對台綜合實驗區——平潭綜合實驗區,兩岸快件中心5月9日啟用。業界認為,這有利於發揮海陸空聯運優勢,打造平潭與台灣兩岸快件集散中心和平潭至台北海空聯運快速通道,壯大港口物流產業,促進閩台跨境電商發展。

台外交部:新南向與一帶一路追求共榮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外交部次長」吳志中今天表示,區域整合組織並不是零和遊戲,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跟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是共榮的,越南同時跟中國和台灣保持良好關係,追求共榮現狀,是很好的發展。

媒體報導,在一帶一路論壇期間,中國大陸與越南15日簽署聯合公報,同意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公報並明載越南堅定奉行一中原則、支持兩岸統一與堅決反台獨。有學者認為,這是在防堵台灣的新南向政策。

吳志中上午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每個國家經濟發展有不同的計劃跟政策,檢視亞洲地區,中國大陸有一帶一路、台灣有新南向政策、東協有RCEP,美國雖退出TPP,但仍有APEC,且日本想繼續發展TPP。這些區域整合組織並不是零和遊戲,有TPP不代表APEC不能生存,新南向跟一帶一路是共榮的。

吳志中表示,越南跟大陸建交後,已經發表過9個聯合公報,這不是有敵意的做法。台灣跟越南實質關係仍然非常密切,且是越南第四大投資國。

吳志中說,越南同時跟中國和台灣保持良好關係,追求共榮現狀,是很好的發展。台灣跟周遭國家和中國大陸共同發展經濟,是符合21世紀經濟發展跟人類福祉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