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客運碼頭開幕六月啟用 佔地20萬方米硬件設施完善

【本報訊】氹仔客運碼頭昨日開幕,於六月一日啟用,屆時臨時客運碼頭服務將全部轉至新碼頭。碼頭營運的首階段開放八個客船泊位,提供自助販賣機、旅遊諮詢處等服務。

硬件設施完善

開幕儀式早上11時舉行,由行政長官崔世安和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主持。海事及水務局長黃穗文致詞時表示,客運碼頭是市民和旅客進出澳門的重要門戶,過去五年共約一億二千萬人次使用海上口岸進出澳門,氹仔臨時客運碼頭已成為本澳第三大口岸。因應長遠發展需要興建的氹仔客運碼頭揭幕,標誌營運籌備進入最後階段,碼頭將於六月一日正式啟用。

作為澳門主要海上口岸之一,氹仔客運碼頭具備完善的硬件設施,有利發展更多元化的海上客運服務,能發揮毗鄰國際機場的優勢,使海空聯運服務更直接快速。碼頭將來可與國際機場和輕軌車站結合,組成離島的海陸空交通樞紐,提供通達便利的交通服務,讓市民和旅客出行有更多選擇,加強澳門與香港、珠三角地區及世界各地聯繫,有利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營運初期基本服務不變

澳門對外交通運輸海上客運一直發揮重要作用,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以及海運服務需求日增,澳門海上口岸的承載力日趨飽和,政府因而在氹仔興建新的客運碼頭,作為海上口岸及交通樞紐。氹仔客運碼是構建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重點基建之一,碼頭佔地約二十萬平方米,設有十六個客船泊位、三個多功能泊位,一百二十七條出入境通道,能滿足路氹發展對海路交通需求的增加,可紓緩外港客運碼頭的壓力。

碼頭營運的首階段會先開放八個泊位,臨時碼頭的航線和基本服務轉移至新碼頭。碼頭內部空間大,局方優化了動線設計,重新規劃各類指示牌,提供更清晰的指引,亦新增了電瓶車、行李手推車、行李轉盤等便利旅客的設施。商鋪、旅行社、兌換店、餐飲店及育嬰室等設施稍後陸續運作,提供優質便利、人性化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