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策轉彎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歐盟料轉與陸合作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天宣佈,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願重新談判新的協定。這項決定顯示美國的政策將改弦更張,對遏止地球暖化的努力和美國與盟國的關係都將有重大影響。

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作出這項重大政策宣佈。他說:「自今天開始,美國將停止履行不具約束力的巴黎協定,也不再承擔這項協定加諸我國的沈重財務與經濟負擔。」

不過,他表示,美國願意重新談判氣候協定,將設法「達成公平的協定」。

先前白宮已放出風聲,特朗普可能宣佈退出有195國加入的巴黎氣候協定,在今天正式宣佈前,特朗普持續聽取正反雙方意見,但最後仍作出退出的決定,實現他競選時的承諾。

反對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據說包括特朗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他們警告,此事不僅關乎環境,也將影響美國在世界舞臺上的聲望和領導地位。

特朗普認為,加入氣候協定是對美國人不利的交易。他認為自己必須信守競選承諾,「把美國勞工放在第一位」。

美國是世界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僅次於中國。特朗普實現競選承諾,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將加深與盟國間的歧見,使得美國加入敘利亞和尼加拉瓜的行列,成為世界上少數未參與這項協定的國家。

2015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Cop21)在巴黎召開,有195個締約國參與會議,於2015年12月12日通過巴黎協定,去年11月達到55國以上批准、碳排放量合計達55%以上的雙重門檻,正式生效。

在巴黎氣候協定下,各國須遵守自主訂定的溫室氣體減量承諾,力求在這個世紀結束前,共同把全球升溫至少控制在比工業時代前增加攝氏2度以內,並盡可能控制在1.5度以內。

科學家估計,要把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全球必須在2050年以前,以2010年排放量為基準,減少40%到70%溫室氣體排放,並最晚於本世紀末達到零排放。

全球氣溫升高若超過2度,可能引起嚴重天災、糧食危機、疫病傳播、動植物滅絕、土地覆沒等危機,將出現大批環境難民,甚至戰禍,全人類都將承擔後果。

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歐巴馬痛批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天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前總統歐巴馬立即痛批他這項決定,警告此舉恐將使美國「毀棄未來」,但他深信地方政府和企業會挺身而出,更為努力捍衛地球。

歐巴馬發布聲明說:「留在巴黎協定的國家將會收割它所創造工作和產業的利益。」

他又說:「儘管少了美國的領導,儘管這個行政部門加入少數『毀棄未來』的國家之列,我深信我國的各州、城市和企業會挺身而出,更努力開路,協助為後代子孫保護我們僅有的這個行星。」

歐巴馬卸任前,協助達成這項歷史性的國際協定,所有締約國承諾抑制炭排放造成的全球暖化。

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歐盟料轉與陸合作

歐洲聯盟今晚表示,對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深表遺憾,但也強調將會有新成員遞補美國留下的真空,外界認為指的是中國大陸。

媒體報導,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東時間1日下午宣佈,美國退出全球195國簽署,147個國家已批准的巴黎氣候協定。

歐盟氣候與能源專員卡尼特隨即表示,今天對國際社會是一個悲傷的日子,針對特朗普政府單方面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歐盟深表遺憾。

卡尼特指出,世界可以繼續期望歐盟在對抗氣候變遷上的領導力,歐盟除繼續強化與現有夥伴們合作外,將會尋求新盟友加入。

他指出,今天美國退出的決定不會削弱歐洲,且美國退出的真空將會有更具承諾性的新成員填補,並強調「我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

歐盟先前透露,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及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6月2日將與正在訪問布魯塞爾的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預料歐中會後將發布聲明,中國大陸強調將全力支持落實巴黎氣候協定。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訪問德國時曾表示,中國大陸將「堅定」履行巴黎氣候協定,呼籲各國也同樣履行承諾,外界認為,歐盟合作的新成員將是中國大陸。

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特朗普喊重新談判

攝氏約27度的和煦陽光下、美國總統特朗普站在白宮玫瑰花園的講臺上,宣佈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他又說,美國將尋求談判「公平對待美國」的新氣候協定。

特朗普再度說到做到,但這一次沒有眾人簇擁,他顯得孤單。外傳力主留在巴黎氣候協定中的特朗普大女兒伊凡卡.特朗普沒有現身,白宮今天卻特意安排了樂隊在記者會現場演出,試圖營造歡慶的氛圍。

然而,副總統彭斯開場後,特朗普一人獨自發言近半小時,之後由美國環保署署長普魯特(Scott Pruitt)接著為特朗普簡短背書,整場記者會,仍以特朗普個人風格貫穿主導。

當特朗普照講稿一字一句緩慢唸出「為履行我保護美國及美國人民的莊嚴義務,我宣佈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不知是否因陽光耀眼,念完這句話的特朗普微皺著眉頭、抬眼望向台下,他沒有笑容,好似在尋求支持;要不是圍繞在記者會四周的白宮工作人員當下扮演起鼓掌部隊,玫瑰花園裡的鳥叫聲,都顯得喧囂。

整場記者會主要圍繞巴黎氣候協定如何傷害美國,特朗普說,這是「懲罰」美國的協定;巴黎氣候協定製造「繁重的」能源限制,並阻礙經濟成長、尤其是製造業的發展。

他還說,如果美國要兌現巴黎氣候協定中的減碳承諾,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將流失近3兆美元、減少650萬個工作機會。

美國在協定中原本承諾,到2025年,要較2005年減少28%的碳排放量。

然而,特朗普又說,美國宣佈退出,但會開始重新談判,或另起一個全新的協定,這必須是「對美國及美國的企業、勞工、人民及納稅人是公平的協定」,「必須看是否能達成公平協定,如果可以,那很好,如果不行,也沒關係。」

特朗普想重新談判,但其他國家的意向為何?關鍵在於沒有美國的巴黎氣候協定,幾乎很難達成原先的目標;而美國對待國際協定的態度,讓其他國家對重新談判的意向造成何種影響?截至目前,尚未有其他國家元首對重新談判表態。

已有逾190國簽署巴黎氣候協定,逾140國已批准生效,占全球碳排放量逾8成;然而,占全球碳排放約15%的美國宣佈退出,加入敘利亞及尼加拉瓜的行列,成為世界上未加入巴黎氣候協定的第三個國家。

高爾:特朗普若無法領導美國人民將接手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聲明,撤出巴黎協定違背多數美國民眾的期望,特朗普如果無法領導,美國人民將會站出來接手。

長期力挺環保與潔淨能源的高爾(AlGore)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撤出巴黎協定是莽撞與站不住腳的行動。這項決定傷害美國國際地位,並危及人類即時處理氣候危機的能力。

他警告,千萬別搞錯,如果特朗普(Donald Trump)無法領導,美國人民將會站出來。

高爾指出,公民領袖、市長、州長、企業執行長、投資人和絕大部分的企業界,將會挺身迎接挑戰。

聲明強調,人類正處在潔淨能源革命的路上,個人和團體都無法阻擋潮流,特朗普的決定嚴重違背多數美國民眾對總統的寄望。但無論特朗普要怎麼做,大家要確信繼續推動無可避免的潔淨能源經濟轉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