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要攔截導彈,韶成里想攔截薩德

  韶成里,位於韓國廣尚北道星州郡的小村莊,群山環繞,河川流過村莊,提供了農耕的有利條件,香瓜是這裏的特產之一。村子裏住著70多人,青壯年種植香瓜,老年人則做些簡單的農活,看似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山間小村。

2016年9月,韓國政府的一項決策,把這個小村子拖進了東北亞危局的風暴眼裏,也把當地村民平靜的生活徹底打碎——距離韶成里兩公里的地方將要部署薩德系統。

就在中國掀起強烈的反薩德浪潮時,韓國國內也有大量國民試圖攔截薩德系統,韶成里成了攔截的最前線。「薩德對韓國來講根本沒有用,政府的選址標準也是個笑話」,星州反薩德鬥爭委員會負責人李在東說,薩德的部署純粹是為了美國。

韶成里的村民會館前,擺著與實物大小一致、被摔成兩半的薩德攔截導彈模型。會館入口處貼著一張紙條,寫著「聖誕老人,今年我的聖誕願望是朴槿惠被拘捕」——這是去年耶誕節前村民們貼上去的。當時震驚整個韓國的「親信幹政門」剛爆發,村裏的人還以為朴槿惠馬上就會下臺,薩德也將不了了之。

如今這張白紙已經泛黃,聖誕老人沒有幫他們實現願望,朴槿惠被彈劾了,國防部卻突然加緊部署薩德的步伐。反對者與軍方的氛圍也愈加緊張,甚至還出現了當面對峙的情況。

「這像一個民主國家的做法嗎?」

三月本該是村民們在塑膠棚內照顧香瓜的時節,薩德讓他們失去了原有的生活。現在村民們輪流在村莊入口處看守,也有村民在村民會館集會。

村民會館相當於中國的村委會,村裏老人平時也會到這裏打牌、聊天,自從薩德部署方案出臺後,這裏便成了示威抗議「根據地」。在村裏生活了幾十年的老人將這一消息形容為「晴天霹靂」。12年前,樂天集團打算在這裏建高爾夫球場,這些人就曾為此而抗爭。12年後,高爾夫球場又要改為部署薩德系統,他們不得不再次站出來反對。

「我的四個兒子都誠實地服了兵役,我每年都按時按數繳稅金,本來以為她(朴槿惠)跟著爸爸(韓國前總統朴正熙)多年,多少學到了點什麼,才把票投給了她,到頭來卻要我們送死。」86歲的任吉南說這話時哭了。

在一位韓方人士看來,這是很多韓國人對朴槿惠的錯誤認識。因為身份敏感,他要求匿名。「朴槿惠是什麼?跟宮裏的公主一樣。」他說,朴槿惠雖然在青瓦台長大,卻一直處於保護之中,執政經驗其實並不豐富,更重要的是她缺乏與人溝通的技能。「你猜她任期內召開過幾次新聞發佈會?5次!這在任何民主國家都是不可想像的」。

這個數字引自韓國媒體ohmynews2016年1月的報導,據該媒體統計,韓國此前的總統中,盧武鉉和金大中召開過150次記者會,李明博相對較少也有20次,都遠遠超過朴槿惠。

在薩德問題上,朴槿惠政府也存在這個問題。這次部署從初期到做出最終決策,都沒有進行充分討論和溝通,「這像一個民主國家的做法嗎?」

2016年7月15日,時任總理黃教安和國防部長韓民求前往星州郡試圖安撫當地民眾,舉行薩德說明會,憤怒的民眾以扔水瓶和雞蛋的方式「迎接」他。據當時媒體報導,這個國家的總理不但被濺上蛋液,還在車上被困六個小時。後來,黃教安的西裝外套也遭人扯掉,筆記本和手機不翼而飛,狼狽不堪。

根據政府的最初設想,薩德並非是部署在此地。美韓去年七月宣佈為防範朝鮮的導彈攻擊,將在韓國部署薩德,並稱以覆蓋範圍、居民安全等因素來考慮,星州郡星山炮台為最佳部署地點。這引發當地居民用血書、削髮、絕食等各種形式表示抗議。

一個多月後,政府公佈了新的選址,樂天集團運營的星州Sky Hill高爾夫球場正式成為薩德系統的計畫部署地。公佈最新選址時,韓國政府表示樂天高爾夫球場比距此十八公里的星山炮台的「條件更好」,海拔更高、面積更大。

韶成里居民的惡夢也由此開始。村口出現形形色色的海報、橫幅,上面寫著各式各樣反對薩德的口號,但這次政府沒有再派任何官員前來溝通,只派了兩千多名警力駐守在此。距離村子一公里處的Y字路口,員警在通往高爾夫球場方向的道路上設置了路障,進行出入管制,許多村民前往自家農地時還要被盤查身分證,讓他們覺得荒唐又氣憤。

很多韶成里的村民並不完全明白薩德到底是什麼,他們擔心的是,一旦戰爭發生,薩德部署地必定成為敵軍的首要攻擊對象,單憑這一點就足夠讓他們不安。村子附近長期有美軍駐紮也引起一些人本能的反感。

「熬到下屆政府,就有希望了」

村裏的老人們商量著要給星州郡郡首金行坤一點顏色看看,在他們看來,郡首金行坤向國防部提議更換部署地點,才導致韶成里「躺槍」。2016年11月,金行坤出席一場醃泡菜的活動,韶成里的十幾個村民到活動現場「埋伏」,等他出現時,沖他扔了一顆泡菜,挽起袖子正在醃泡菜的金行坤只得落荒而逃。

除了擔心戰爭爆發,這裏會成為首要打擊目標外,村民們更擔心的是當地香瓜產業會受到衝擊,早前有傳聞稱,薩德系統的輻射會讓方圓幾時公里內的蜜蜂都消失,星州將無法繼續種植香瓜。

為了平復當地民眾質疑,韓國軍方曾到美軍位於關島的基地,測量薩德雷達電磁波的輻射量。關島是美國本土之外第一處部署薩德系統的地區。軍方測量的結果顯示其輻射量遠低於韓國廣播通信委員會規定的電磁波安全標準。但反對者仍然表示質疑,認為關島基地的「薩德」雷達朝向無人的海邊,僅通過一次性測量就證明「薩德」系統對內陸同樣輻射很小,很難有信服力。

「就算星州的香瓜真的是沒問題的,消費者對它的負面印象已經產生」,李在東說道。

同樣陷入憤怒和擔憂的還有韓國的圓佛教信徒。1916年創立的圓佛教是韓國佛教的一個分支,全國信徒約有一百萬人,他們奉鼎山宋奎宗師為「和平聖人」。而這位宗師的出生地和求道地,距離薩德部署地點只有大約500米。

圓佛教教徒認為,薩德如果部署在樂天高爾球場,會對信徒出入造成很大困難,宗師誕生地的保護與管理也會出現問題。一批佛教信徒長期在樂天高爾夫球場外進行示威,在前往高爾夫球場的Y字路口附近,圓佛教教團也設置了一個簡易帳篷。駐守當地的員警試圖拆除帳篷時,還曾與兩百多名市民發生了肢體衝突。

由部署地居民和圓佛教組成的反薩德團體認為,國防部長韓民求涉嫌濫用職權推動薩德部署,把他和其他三名國防部人士告上首爾中央地方檢察院。他們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憲法第60條第1項的規定,薩德部署問題應該經由國會同意。但國防部在此問題上未經國會允許,因此薩德問題還存在違憲嫌疑。

部署薩德的決定出臺後,在野黨也一直就「薩德」系統的軍事實效性、倉促決策過程等問題對政府展開激烈批評。

即便在政府已經加緊開展部署工作,反對者仍然沒有打算放棄。朴槿惠遭到彈劾後,前往韶成里的人大大增加。3月18日,來自全國各地的五千多民眾往返于韶成里和樂天高爾夫球場警戒線之間,這是反薩德鬥爭委員會組織的一場「反薩德和平行走」活動。

每週三,這裏都會舉行兩三百人的反薩德集會,村裏的婦女會在村民會館煮飯,接待來參加示威的人們。每當有大型示威活動,村民便會在村子入口的大樹下揮舞旗子表示歡迎。李在東說,「不管怎樣,我們會戰鬥到底,熬到下屆政府,就有希望了」。

「理論上,下一秒就可能開戰」

對於政府的不信任一直在發酵。反薩德鬥爭委員會和韶成里的居民一直擔心政府會突然把薩德設備運進來,3月8日,他們開始派人輪流在唯一一條通往高爾夫球場的道路上,24小時蹲守,一旦發現軍車靠近,值守者會立即打電話通知村民和委員會。

3月29日上午,李在東的電話忽然響起了來。他接起,電話裏傳來緊急消息:5輛韓國軍方的卡車已經到了村口。他趕緊放下手頭的事情,向現場趕去。

「前線」氛圍越來越緊張,作為「後方」的首爾,也沒有放鬆的趨勢。每週六,首爾光華門都會組織反對朴槿惠的燭光集會。這裏距離青瓦台只有一千米左右。朴槿惠被彈劾後,燭光集會曾中斷過一段時間。但3月25日,又有大批民眾舉著蠟燭到達光化門廣場,這是第21次燭光集會,「逮捕朴槿惠、查明世越號事故真相、反對部署薩德」成為集會的主要訴求。來自星州的初中生金民成在臺上拿起麥克風,請求舉起蠟燭的市民一起來阻止薩德的部署。

和平推進協會是參與這場燭光集會的主要組織之一,這個團體由多個以朝鮮半島統一為目標的民間組織組成。從去年七月開始,他們在光化門廣場蓋起簡易帳篷,常駐於此。彈劾朴槿惠之前,多個民間團體在這裏搭塑膠帳篷駐守,並設立了很多諷刺朴槿惠事件的雕塑等藝術品。如今,隨著朴槿惠被彈劾,大多團體已經撤離,和平推進協會的帳篷還在留在這裏。

「最早也要等到5月9日大選才會撤離」,推進會負責人朴教一說。即便是如此賣命地表達訴求,在這廣場熬過了冬天步入春季,但光化門廣場上的大風讓人感覺不到一絲春意。樸教一好幾天沒回家,一直住在這帳篷裏。

樸教一和推進會關注的是朝鮮半島統一問題。在他看來,駐韓美軍的存在是阻礙朝鮮半島統一的一大障礙,如果美軍撤離,距離統一便近了一步。如今韓國要部署薩德,對於朝鮮來講這無疑是一種挑釁。「薩德是件凶物」,樸教一說,面對朝鮮核彈系統,薩德並不會起到太大作用,現在,韓國反而因為它陷入中美拉鋸戰。

就在樸教一第三次重複「薩德對韓國百害而無一利」時,一位滿頭白髮的老人走近,指著帳篷外的寫著「反對薩德」的海報說道:「如果朝鮮真的射導彈怎麼辦,等死嗎?!」

樸教一似乎對這種事習以為常,笑著回答說不可能會有這種事情發生。老人顯然並不甘心,站在原地悉數朝鮮何時發了什麼導彈,進行了哪些核子試驗,才肯離開。

「我們現在和朝鮮理論上仍然是戰爭狀態」,前述要求匿名的韓方人士說,1953年朝鮮戰爭各方只是達成了休戰協定,「理論上,下一秒就可能開戰」。雖然他承認,這場戰爭在暫停了六十多年後,再次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並不是太大,但金正恩上臺後進行的一系列核子試驗和導彈實驗,仍然讓韓國民眾大為緊張。

雖然反對薩德的韓國民眾很多,但支持者也為數不少。據樸教一介紹,他們的塑膠帳篷曾多次被人用刀劃破,他在過去半年多還曾經收到過幾次死亡威脅。有人說要在晚上一把火把帳篷燒掉,燒死裏面的人,帳篷內也常備滅火器。2016年12月的時候,他們的帳篷真的起了一次火,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但起火原因至今未能查清。

具有明顯「親政府」的電視臺KBS表示,贊成部署薩德的人為51.8%,表示反對的人為34.7%;《首爾經濟》的調查資料則顯示,45.4%的人表示應該按計劃部署,而39.7%的人表示應暫停,並等到下屆政府上任;而SBS電視臺的資料顯示,47.8%的人表示應儘早部署,46.6%表示應暫停。三家媒體的資料都顯示,與2016年相比,贊成與反對的差距與去年相比縮小了一些,但支持部署薩德的人仍站佔優勢。

幾個決定參選韓國總統的政治人物也不得不對此表態。原執政黨新世界黨(現改名為自由韓國党)部分黨員出走,自立家門之後,共同民主黨變成為國會最大黨。共同民主黨已將「反對部署薩德」定為黨論,幾名總統候選人也都在公開場合明確表示了這一想法。民調支持率遙遙領先得文在寅在薩德問題上一直搖擺不定,最近他表示應該把薩德問題交給選舉後的新政府討論,部署計畫應該由國會做出充分合理的討論和決定。緊隨其後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表示反對現任政府加速部署薩德的做法,要努力協調好與中國及美國的關係。城南市市長李在明則直接表示呼籲取消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輿論分析,如果韓國政府現在不儘快完成部署工作,等到下屆政府,進程更加緩慢。韓國國防部則加緊了部署工作,希望能在大選之前完成;而反對薩德的人則在拼了命地阻止,希望能將薩德交給下屆政府處理。距離大選越來越近,這場拉鋸戰也進入更激烈的態勢。

李在東趕到攔住軍方卡車的現場時,三十多名村民已經用汽車建成了一堵牆,擋住去路。村裏一些老人也坐在路中間,建起人牆防線。現場的員警,則不斷用廣播試圖驅散人群:「根據《集會與示威法》第20條第1項規定,所有參加者們應立即解散」。

沒人離開,抗議者反而越聚越多,到中午時達到了三百多人。

眼看無法突破「防線」,對峙了一個多小時後,五輛卡車終於掉頭開走了。「聽說卡車上裝的是用來進行地質調查的設備」,李在東說。看著對方駛離,村民依然沒敢懈怠。果然,下午一點多,他們又殺了個回馬槍,再次試圖進入村子。這一次,雙方對峙了三個多小時,對方才無奈掉頭,轟隆隆地離開。

不過李在東和韶成里的村民們知道,韓國政府不會就此放棄。那些卡車就停在距離村子三公里之外的地方,他們還在等待機會。

4月11日開始,韶成里的居民聽到轟鳴聲從空中傳來,數架軍用運輸機吊著部署薩德所需的物資和設備,包括挖掘機、推土機等,繞過封鎖線,向著高爾夫球場的方向飛去。

(朴春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