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你需要知道這5件事

  免疫系統由免疫器官、免疫細胞和免疫活性物質組成,是人體防禦病原體入侵的重要武器系統,它能發現並清除異物、外來病原微生物等引起內環境波動的因素。提高免疫力無疑能保持健康少生病,以下5件事更是必須仔細瞭解的。

女性更容易患

自身免疫系統疾病

在美國,超過2350萬人有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比如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牛皮癬,其中超過1/3是女性。「為什麼?」這是個值10億美元的問題。「通過動物研究發現,雌性激素是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克利夫蘭醫院風濕病專家、臨床醫生阿比•阿貝爾森說。她進一步解釋:「免疫細胞有性激素受體,雌性激素捆綁在上面可能會引發炎症,讓免疫系統超負荷運行。」丹佛市猶太健康中心的研究指出,女性可能有更多B型細胞,這種細胞會製造出攻擊身體自身組織沾抗體。但好消息是,同樣患有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女性可能比男性的症狀輕一些。

多吃低糖高纖維的食物

有助增強免疫力

組成免疫系統的細胞大約70%

位於消化道內,普林斯頓大學醫學中心腸胃科主任、臨床醫生安尼什•切茲說:「人們沒有意識到,消化道是身體排除毒素的一個通道。」讓你的免疫系統和消化系統都保持最佳狀態的一個策略是吃純淨的食物,即含加工糖少、含纖維素多的食物,比如農產品和全穀食物,還有乳酸菌,都能通過促進友好細菌群的増加和培養腸胃內的健康細菌群加強免疫力。

性、壓力和睡眠 都影晌免疫能力

性 研究發現,每週有一兩次性生活的年輕人體內能防流感的A型免疫球蛋白比沒有性生活或者性生活過於頻繁的年輕人多30%,如此說來……你懂的。

壓力 壓力不僅讓人更易感染病毒,而且削弱身體抵抗炎症的能力——使你生病的時間更長。美國紐約市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肺病專家、臨床醫生內爾•斯查奇特博士說,如果你長時間地處在壓力山大的環境下,體內的皮質醇會大量增多,對免疫系統會產生負面影響。

睡眠 每晚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比每晚至少有7個小時優質睡眠的人患感冒的概率高4倍。好好睡覺,非常重要。

上午注射流感疫苗 比下午注射好

英國一份最近的研究顯示,跟那些下午3點到5點之間注射疫苗的人相比,一個月後,上午9點至11點之間接受疫苗注射的人體內明顯有更多的針對兩種流感病菌的抗體,這可能跟免疫細胞的日循環有關。所以,請儘量在上午接受疫苗注射。

吃這些食物有助於 促進免疫功能

大蒜 2014年的一項研究發現,連續用大蒜為輔食3個月以上的人比那些吃安慰劑的人患感冒的次數少。另一份研究發現,多吃大蒜的人患結腸癌的風險比其他人低30%。

酒 適量飲酒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對女性而言,通常是每天一杯。酗酒則適得其反——成年人一天喝5杯伏特加,.幾小時後體內抗病的白細胞就會減少。

蘋果蘋果富含水溶性纖維,這種物質對提高免疫力有幫助。美國有一句讀語: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

雞湯 《美國治療學》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雞湯含有肌肽這種能幫助身體抵抗早期流感的氨基酸化合物;還有研究顯示,家常烹飪的雞湯有輕微的抗炎症果,這說明,感冒後喝雞湯有助快速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