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的這些「字眼」代表啥

  很多人一旦患了感冒往往急於求成,多種抗感冒藥一起服用,或者單種抗感冒藥超劑量服用,或者選擇了錯誤的抗感冒藥,給身體健康造成了不必要的損害。為了讓大家更好地瞭解抗感冒藥,今天我們就來探究一下,西藥類抗感冒藥的藥名背後,究竟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每個「字眼」都有特殊意義

西藥類抗感冒藥一般都是複方藥劑,包括解熱鎮痛、抗組胺、中樞鎮咳、減輕鼻黏膜充血、興奮、抗病毒等幾種成分。其實,細心的朋友不難發現,很多西藥類抗感冒藥大都含有這麼幾個字眼」,那就是:「麻」、「撲」、「敏」、「酚」、「美」等,每個「字眼」都有其特殊的意義。

仔細査看一下市場上常見的幾種西藥類抗感冒藥,大家很容易發現,多數抗感冒藥所含成分基本相似,僅某些成#備量有別,因生產廠家不同而商品名不同。抗感冒藥的藥品名稱往往是各個有效成分簡寫的組合,也就是說由多種不同的「字眼」組成,例如「酚麻美敏片」的有效成分是:對乙醯氨基酚(酚)、鹽酸偽麻黃堿(麻)、氫溴酸右美沙芬(美)、馬來酸氯苯那敏(敏又如「美敏偽麻溶液」的有效成分是:氫溴酸右美沙芬(美)、馬來酸氯苯那敏(敏)、鹽酸偽麻黃堿(偽麻)。

那麼,這些特殊的「字眼」又代表了什麼呢?

「酚」

特指對乙醯氨基酚。

適應證:

主要用於頭痛、發熱,可緩解多種輕度至中度偏頭痛、痛經、關節痛、肌肉痛及神經痛,可用于普通感冒和病毒感染所引起的頭痛、發熱及全身不適。常規劑量下服用是相對安全的,但是劑量過大時,可以引起肝臟壞死。目前,多數抗感冒藥中均含有對乙醯氨基酚成分,應避免同時服用不同種類的抗感冒藥。同時,在不瞭解抗感冒藥具體成分的情況下,還應儘量避免抗感冒藥與對乙醯氨基酚緩釋片聯合使用。

特別提醒:

患者若持續發熱或疼痛,可間隔4小時~6小時服用對乙醯氨基酚緩釋片一次,24小時內不得超過4次;

12歲以下的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避免使用;

用於解熱時連續使用不得超過3天,用於止痛時連續使用不得超過5天。

「偽麻」或「麻」

特指鹽酸偽麻黃堿。

適應證:

主要收縮血管,針對鼻黏膜充血引起的鼻塞、流鼻涕等症狀。同時還能鬆弛支氣管平滑肌、升高血壓、增加心輸出量,還有一定的擬交感神經作用。

特別提醒:

如果您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前列腺肥大、青光眼、甲亢等疾病,應當避免使用此類藥物。此外,孕婦、哺乳期婦女以及2歲以下兒童應當避免使用。而且服用此類藥物一般療程不得超過7天。

「敏」

特指馬來酸氯苯那敏。馬來酸氯苯那敏也叫撲爾敏,簡稱「撲」。「敏」或「撲」屬於抗組胺藥。

適應證:

主要針對感冒時的打噴嚏、流鼻涕、流眼淚等過敏症狀。但是,對於特殊人群,比如前列腺増生患者,服用含抗組胺藥物後會進一步加重排尿困難。正常情況下,人們在排尿時,副交感神經會興奮,並釋放出一種叫做乙醯膽鹼的物質,促使膀胱逼尿肌收縮,從而引起並維持排尿。而抗組胺藥可以阻滯乙醯膽鹼的活性,使膀胱逼尿肌和括約肌鬆弛,收縮力減弱。而前列腺肥大的患者本來就因前列腺腫大擠壓尿道有排尿困難現象,服用該類藥後,會因膀胱收縮無力而加重排尿困難,甚至出現急性尿瀦留的情況。所以,患有前列腺增生的患者應當避免使用含有此類成分的抗感冒藥物。此外,這類藥多帶有鎮靜作用,服用後容易困倦,昏昏欲睡。

特別提醒:

服用含有抗組胺成分的抗感冒藥期間,不得駕駛車、船和操縱機器,不得從事髙空作業、機械作業及操作精密儀器。患有膀胱頸梗阻、幽門十二指腸梗阻、甲狀腺功能亢進、青光眼、消化性潰瘍、髙血壓和前列腺增生的病人慎用這類藥物。

「美」

特指氫溴酸右美沙芬,「美」是感冒藥裏最常用的鎮咳藥,主要針對上呼吸道感染出現的咽癢、咳嗷。這種藥物的不良反應相對較少,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噯氣、嗜睡、食欲下降、頭暈、頭痛、噁心、易激動、皮膚過敏及便秘等不良反應,但是一旦停藥後會自行消退。

特別提醒:

過量服藥可能會引起呼吸抑制、支氣管痙攣、意識不清等嚴重不良反應。痰多者、孕婦慎用。

選擇感冒藥一般看三點

感冒了,應該如何選擇合適的抗感冒藥物呢?下面我給大家列舉常見的三種選擇依據:

症狀

對於主要用於緩解發熱、肌肉痛、頭痛等症狀的感冒患者,應選擇含「酚」抗感冒藥;對於主要用於減輕鼻塞、流鼻涕、流眼淚、咽部發癢等症狀的感冒患者,應選擇含「撲」和「敏」的抗感冒藥;對於主要用於緩解咳嗽、咽癢的感冒患者,應選用含「美」的抗感冒藥。

職業性質

「撲」和「敏」等有神經抑制作用的藥物可引起嗜睡、疲倦、乏力、眩暈等不良反應,駕駛員、機械操作、高空作業者禁用。

生理特點

嬰幼兒其神經系統發育還未成熟,應避免服用含有咖啡因成分的抗感冒藥,因此類藥物可興奮中樞神經,乳嬰高熱時易發生驚厥。

孕婦過量服用含咖啡因的藥物,可致煩躁、心搏加快、失眠甚至厭食。部分抗感冒藥對胎兒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也應慎用抗感冒藥。

老年人由於肝、腎功能減退,藥物易蓄積,若使用含偽麻黃堿的感冒藥,易使血壓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