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說北韓導彈實力

  北韓4月15日舉行閱兵展示武器,包括新型的洲際彈道導彈。1979年北韓從埃及取得前蘇聯製的「飛毛腿」彈道導彈後,開始製造研發導彈,陸續發展出「火星6號」、「蘆洞」、「北極星」、「KN-14」,使全世界不得不聚焦北韓的導彈實力。

金正恩不顧聯合國決議,積極發展核武導彈,目標是研發出射程能到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果真如此,很多國家都在其射程範圍之內。

北韓4月15日舉行閱兵展示武器,包括新型的洲際彈道導彈。為了解平壤導彈實力,BBC特別訪問了核武擴散防衛專家梅莉莎.哈納姆(Melissa Hanham)。哈納姆是美國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詹姆斯.馬丁防擴散研究中心資深助理研究員。

哈納姆表示,北韓在金日成統治期間即渴望發展核武,初期向巴基斯坦核計畫創始人之一購買大量的核技術及濃縮鈾離心機,自利比亞購買鈾。金正日繼位後,2006年進行了首次核試驗。獨裁者金正恩自2011年繼位後,更是積極發展核武,希望能夠很快擁有射程達到美國本土的核武導彈,對美國構成外交挑戰。

北韓導彈發展歷程

北韓最早擁有的彈道導彈是前蘇聯「飛毛腿」導彈(Scud),1979年時的埃及總統薩達特(Anwar Sadat)依照與北韓達成的導彈技術合作協議,將少量這款蘇聯製導彈送給北韓。

取得「飛毛腿」導彈後,平壤立即對其進行逆向分析研究,開始製造和測試自己研發的導彈,並陸續發展出「火星6號」(Hwasong-6)、「火星7號」,與擴大射程的「蘆洞」(Nodong)系列導彈。

後者可能具備運載核彈頭的能力,北韓甚至將其出口到巴基斯坦和伊朗。

北韓近期又仿製前蘇聯的R-27潛射彈道導彈(SLBM),並將其改造為能夠打到美軍關島基地的移動式陸基導彈,稱之為「舞水端」導彈,其可能也具備搭載核彈頭能力。金正恩自2016年開始試射這種導彈,但六次的試射,僅在去年6月成功過一次。

北極星潛射導彈

「北極星」(Pukguksong)是一種可以從潛水艇發射的彈道導彈,去年4月,北韓成功開發出固體燃料後,開始試射這種潛射導彈。不過,射程很難到達美國、俄羅斯以及中國,而且北韓的潛艇噪音很大,很容易被發現。因此,目前這種導彈並不具備軍事意義。

根據華府智庫「禁止核擴散研究中心」(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製作的圖表顯示,北韓目前的武器庫及其射程範圍中,還包括一些射程可能到達美國,尚未測試的導彈類型。

新型ICBM

這次北韓閱兵,外界見到一種從未展示過的新型ICBM,美國將之稱為「KN-17」導彈,是專門針對軍艦的導彈,曾出現在北韓新浦潛艇基地。截至目前,這種陸基反艦彈道導彈有過兩次失敗的發射記錄,但已引起美國、韓國以及日本軍艦的重視。

固體燃料導彈技術

北韓今年2月從陸地試射了「北極星2號」(Pukguksong-2),這次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使用固體燃料的潛射導彈。

液體燃料便宜而且可靠,但缺點是易腐蝕,不能儲存在導彈體內,必須在發射前才能注入。這意味著需要分開運輸導彈、燃料及氧化劑,如此一來,目標太大,容易被衛星定位。固體燃料則能夠被儲存在導彈體內,在作戰時可以節省寶貴的時間。這次閱兵上,北韓展示了兩個裝載固態燃料火箭的罐體。

遠程導彈和核彈頭

美國最關心的還是北韓能否製造出攻擊美國本土的核導彈。

2015年軍演時北韓展示了新型「KN-14」洲際導彈,2016年北韓媒體報導展示了所有洲際導彈配件的視頻和圖片。北韓在這次閱兵式上,展示了兩種固體燃料洲際導彈,新產品在「KN-08」基礎上有相當的變化。

根據北韓的報導,其已進行防護物耐熱實驗,這是航太用途的火箭和需要重新進入大氣層火箭的最大區別。

遠程彈道和航太火箭不同的是,它需要讓完整的彈頭重新進入大氣層,進行耐熱實驗的目的,是為了測試彈頭能否承受高溫以及進入大氣層時的壓力。

還有報導稱,北韓配備了更加高效的燃料。如果這種燃料被證明確實更加有效,那麼不僅阿拉斯加和夏威夷進入了北韓導彈的射程,倫敦和華盛頓也有可能受到威脅。

雖然專家評估北韓短期內還無法試射這兩種新型固體燃料洲際導彈,但是北韓駐英大使館叛逃的高官太永浩(Thae Yong-ho)透露,北韓計畫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洲際導彈的開發,這意味這北韓很快會先進行「KN-08」液體燃料洲際導彈的試射。

美國已準備好攔截北韓導彈

另據ABC新聞報導,美國駐韓國的第二號軍官貝格森(Thomas W. Bergeson)在韓國烏山空軍基地(Osan Air Base)表示,「如果北韓將要挑戰這個強大的、鐵定的雙邊聯盟(美韓),將完全是徒勞的,我們希望讓北韓領導人對這一點像水晶般一樣清楚。」

烏山空軍基地距離北韓邊境只有48英里,它的空中作業中心能夠跟蹤整個韓國領空。無論什麼時候北韓發射導彈,該中心都能首先檢測到。

雖然金正恩曾揚言,北韓已經準備好空襲以及奪取美國軍事基地,但貝格森確信,這個執迷不悟的政權將不會成功。貝格森表示,北韓可以去嘗試,但最終將會是徒勞的。貝格森認為,美國的空軍防空砲隊、技術和能力,已經準備好攔截北韓的導彈。

(吳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