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天下無敵」的火箭炮有多厲害?

  針對近日的美韓聯合軍演,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3月23日發表「重大公報」,聲稱要對美韓的「軍事挑釁」進行報復,用「天下無敵」的大口徑火箭炮將青瓦台變為焦土。韓媒稱,這是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首次通過「重大公報」的形式威脅韓方。

據韓聯社2015年10月1丨日報導,朝鮮在10日舉行的慶祝勞動黨建黨70周年閱兵中公開了300毫米新型多管火箭炮。分析認為,這種火箭炮即將或已經被實戰部署。對此,韓國軍方也準備了多種武器系統進行應對。朝鮮新型300毫米火箭炮射程達200千米以上,若在開城地區發射,可打擊位於韓國大田的陸海空三軍基地——雞龍台和平澤美軍基地。

裝備多管火箭炮型號最多的國家

朝鮮人民軍和工農赤衛隊現役多管火箭炮多為107毫米、122毫米、240毫米口徑。若按照不同搭載平臺,朝鮮可能是世界上裝備多管火箭炮型號最多的國家——朝鮮通過增加或減少定向器數量,集成到不同搭載平臺,衍生出了一個龐大的多管火箭炮家族。尤其是107毫米和122毫米多管火箭炮,其搭載平臺令人歎為觀止:在朝鮮軍用卡車、民用卡車、拖拉機、海軍艦艇、履帶式裝甲車、輪式裝甲車等平臺上,都能看到搭載了107毫米或122毫米多管火箭炮的武器平臺。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一方面緣於朝鮮極度重視多管火箭炮的研製和裝備,另一方面可能受制裁、國內汽車工業薄弱等因素影響,朝鮮只能物盡其用,將多管火箭炮集成到國內現有的各種車輛平臺之上。

BM-24大口徑多管火箭炮是朝鮮人民軍現役多管火箭炮中最老的成員。朝鮮從1955年開始裝備BM-24多管火箭炮,數量總共約500門。BM-24是二戰後蘇聯研製的一款近程大口徑多管火箭炮,採用籠式定向器,定向器內有螺旋形導軌,賦予火箭初始飛行的旋轉穩定性。BM-24最大射程11千米。

隨著122毫米和107毫米多管火箭炮的普及,老化的BM-24多管火箭炮已經退居二線,主要裝備於工農赤衛隊。

BMD-20是蘇聯戰後研製的一款大口徑中程多管火箭炮,主要用於對面目標進行壓制射擊。該炮於1952年裝備蘇聯陸軍,隨後向朝鮮、斯洛文尼亞等盟國或友好國家出售。從上世紀50年代中期開始,朝鮮陸續接收了200餘門BMD-20多管火箭炮,在近幾年的閱兵式上依然能看到它們的身影。BMD-20最大射程19千米。

75式107毫米多管火箭炮是中國63式107毫米多管火箭炮的朝鮮仿製型號。1971年,朝鮮同當時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建立了聯繫。隨後,巴解組織以「向偉大的金曰成主席獻禮」的名義向朝鮮提供了中國製造的63式107毫米多管火箭炮。朝鮮很快對其進行了測繪仿製,並於1975年開始生產該炮,命名為75式多管火箭炮。該炮的主要結構設計、火箭彈和中國63式107毫米多管火箭炮如出一轍。63式107毫米多管火箭炮是一款大家非常熟悉的近程牽引式多管火箭炮,和AK-47突擊步槍、RPG-7火箭筒一道被譽為遊擊隊或地方武裝的「三寶」,並在多場局部戰爭或軍事衝突中屢屢創造奇跡。

儘管該炮被一些發達國家軍隊蔑稱為「低技術、低價格、低素質人員使用」的「三低」武器,但它具有的結構簡單、操控簡便、攜帶方便等優點,讓其贏得了許多武裝組織的青睞,至今仍活躍在世界各地並被廣泛「山寨」,成為名副其實的一代名炮。由於該炮簡易輕便,朝鮮在後來將75式多管火箭炮集成到了履帶式裝甲車和卡車上,成為自行多管火箭炮。

「金策一號」122毫米多管火箭炮是朝鮮人民軍中程多管火箭炮的主力。「金策一號」多管火箭炮研製成功之後,朝鮮根據不同需求,通過減少或增加定向器數量,發展出了牽引式、艦載式等122毫米多管火箭炮。「金策一號」系列多管火箭炮曾在震驚世界的延坪島炮擊事件中一戰成名。當時,駐紮在康翎半島狗頭裏的朝鮮人民軍第33海防師第156步兵團所屬的「金策一號」多管火箭炮,在短短十分鐘內向延坪島韓國駐軍發射了近百枚火箭彈,造成韓軍15人死傷,讓韓軍顏面盡失。「金策一號」最大射程20.5千米。

朝鮮在1988年還開始裝備「金策二號」多管火箭炮。據稱/‘金策二號」多管火箭炮配用的火箭彈類型也增加不少,包括高爆預製破片彈和佈雷彈,可能還有化學彈頭火箭彈。

遠程多管火箭炮最神秘

遠端多管火箭炮是朝鮮人民軍最神秘、最受關注的武器。目前,朝鮮人民軍裝備的遠程多管火箭炮有兩種口徑,即240毫米和300毫米,型號包括M-1985、M-1991、M-1991改進型和KN-09。其中,KN-09多管火箭炮口徑為300毫米,另外三型多管火箭炮的口徑均為240毫米。

朝鮮為了實現從三八線己方一側(8至20千米)打擊首爾等軍政目標的夢想,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研製遠端火炮,其中就包括遠端多管火箭炮。最先服役的遠端多管火箭炮於1985年被西方知曉,西方根據其發現時間將其命名為M-1985。該炮口徑為240毫米,發射車底盤為朝鮮仿製的日本五十鈴6×6重型卡車,每門多管火箭炮配備了12個定向器,火箭彈長5.2米,彈重407千克,戰鬥部重90千克,基本型火箭彈最大射程43千米,改進型火箭彈最大射程超過60千米,發射速度為4-8秒發。射擊前,火箭炮底盤將4個支撐腳降至地面,以單發或齊射方式發射,射擊完畢後即轉移到另一個陣地,用升降設備裝填新的火箭彈。

改進型M-1991多管火箭炮是朝鮮240毫米系列多管火箭炮的最新型號。據韓國情報部門透露,該炮在2012年4月15曰朝鮮紀念金日成主席誕辰100周年時進行了對內展示,命名為「主體100炮」。據悉,由於採用新型火箭彈,其射程增加至100千米,火箭彈命中精度也較以往型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可以部署在離三八線更遠的縱深地帶。240毫米系列多管火箭炮除了裝備本國人民軍,朝鮮還將其出口到其他國家。有消息稱,伊朗沙希德•巴哈裏工業集團從朝鮮購買了該炮的特許生產權,仿製出「黎明」-3多管火箭炮,並提供給黎巴嫩真主黨。「黎明」-3曾參加2006年黎以戰爭,打擊遠離戰區的以色列北部加利利平原,令以色列朝野大為原。

240毫米系列多管火箭炮是朝鮮遠程打擊和威懾韓國的「頂樑柱」。目前,朝鮮’人民軍裝備的240毫米系列多管火箭炮有390門(數量仍在不斷增加),228門部署於第620炮兵軍,其餘162門則提供給四大「前方軍團」,即自西向東配屬的第4、2、5、1軍團,形成對軍事分界線縱深的火力打擊群。按照編制,除去東線以山地戰為重點任務的第1軍團,朝鮮其他3個「前方軍團」各轄1個多管火箭炮旅,每旅配屬9個營,至少下轄3個240毫米多管火箭炮營。據韓國媒體稱,朝鮮240毫米系列多管火箭炮可從距「軍事分界線」最近的陣地上開火,不僅是首爾,連京畿道南部的安陽、群浦、果川、城南等地都會被覆蓋。由於上述地區幾乎全是韓國經濟的精華地帶,其威懾力之大不言而喻。

(謝瑞強、林穎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