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宣布續辦雙城論壇具有多層效應意義

就在第九屆「海峽論壇」進入高潮,營造「兩岸一家親」熱烈氛圍,將兩岸民間交流推向全方位多層次發展,與兩岸制度化聯絡及談判機制全面「停擺」狀態形成鮮明對比,更為凸顯「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核心內涵,是兩岸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之際,上海市政府台辦昨日上午宣布,「二零一七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將於七月二日在上海市舉辦,並特別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前往上海市出席會議。緊接著,台北市政府也宣布了「雙城論壇」的舉行時間。這就把兩岸民間交流進一步推向新高潮,打破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所造成的僵局。尤其是在蔡英文宣稱要「調整兩岸政策」,並著手擬制限制大陸官員訪問台灣的法規的情況下,「雙城論壇」的繼續舉行,具有「突圍」的重要意義和作用。

實際上,今年度的「雙城論壇」是否舉行,可謂一波三折。一方面,受到李明哲事件、「WHA」兩岸衝突較勁,及蔡英文為巴拿馬與台灣當局「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等事件「發爛渣」等事件的影響,兩岸關係進一步冷凍;另一方面,柯文哲本人在李明哲事件,及中國大陸代表團參加「世大運」賽事的安全保障問題,也發表了並不適當的言論,因而曾一度傳出北京中央緊急取消「雙城論壇」。因此,「雙城論壇」是否繼續舉辦,在什麼時間點舉辦,如何舉辦,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大事。其中就是一個時間點,就牽扯到各種問題,包括必須遷就台北要舉辦「世大運」,而且上海市委、市政府主官也正在調整,連市委統戰都長都在換人。在上海市和台北市都較為方便的七月一日,既是中共建黨紀念日,也是寓意「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在民進黨政府的眼中,台北市政府倘同意在這個時間點舉行,等於是「向大陸輸誠」。然而,上海市方面為迎接中共「十九大」,各項工作日程已經排得滿滿的,只有這個時間點有空檔;而「世大運」也即將舉行,台北市也不能再拖。因此,柯文哲決定接受這個時間點,但又以在七月一日啟程,二日論壇開幕的方式予以錯開,既是巧妙地避開民進黨人的責難,更是展現為接續舉辦「雙城論壇」而「豁出去」的決心。—— 反正,現在民進黨已經利用媒體,製造柯文哲可能會與民進黨分道揚鑣的輿論,但又威脅柯文哲,倘在二零一八年的台北市長選舉中,不再與民進黨合作,民進黨將自行推出候選人。因而柯文哲毅然同意在七月一日啟程前往上海出席「雙城論壇」,卻能反過來向蔡政府施加壓力。

而從柯文哲的態度變化看,更是利用是否續辦「雙城論壇」的「利器」,迫使他再次回到「兩岸一家親」,及「一個中國不是問題」的正規上來。實際上,習慣於「大嘴巴」的柯文哲,曾經在李明哲問題上,發表過對大陸頗不友好的談話,這等於按照「新法優於舊法」的法則,將他此前對兩岸關係定位較為正確的談話內容,都給否定掉了。因而導致大陸代表隊以「與全運會撞期」的理由,拒絕參加「世大運」的團體賽事,甚至還放風說,可能連個人賽事也只派出「B咖」以至「C咖」運動員出賽,以及停辦「雙城論壇」,這就將讓把「世大運」能夠成功舉辦,及續辦「雙城論壇」視為得以勝選成功連任台北市長的「利多」因素的柯文哲,急得如同熱鍋上的螞蟻。因此,他又如法炮製,以接受中天電視台《新聞深喉嚨》專訪的方式,再次向對岸「輸誠」,表示一個中國不是問題,世界上不會有人覺得有兩個中國,問題癥結在一個中國的內容是什麼,這是全世界都關心的問題。中國政府對一個中國有堅持,而台北市政府秘書處底下有「國際事務組」及「大陸事務組」,兩者壁壘分明,不會混在一起,不會故意拿小鞋子給對方穿,這正是釋出善意的具體作法。他還提到了「兩岸一家親」及「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

果然,柯文哲的「輸誠」,很快就得到了對岸的善意回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此發表談話指出,我們注意到柯文哲市長接受媒體專訪的有關報道。只要對兩岸關係和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我們對兩岸城市往來互動都持積極、開放態度。至於今年「雙城論壇」事宜,由上海市與台北市具體溝通協商。這就等於是「新法優於舊法」的法則再次運用,否定了他此前的不友善言論。而且,柯文哲還在對岸正在慎重研究之時,趁著蔡政府因「台巴斷交」事件而聲稱要收緊大陸官員赴台政策之際,「加碼」向對岸「輸誠」,批評蔡政府的做法,是對大陸打封鎖戰及消耗戰,只能是「斃敵一千,自損八百。由「墨綠」的柯文哲說出此語,比「泛藍」陣營的人發聲,效果更強。因而僅隔了兩天,上海市和台北市就舉辦「雙城論壇」達成了共識,而且在宣布時間上也達成默契,先由上海市政府宣布,台北市政府緊隨宣布,採取了兩岸加入「WTO」的模式,再次無形地凸顯了對岸是國家主體,台灣是地區經濟體的定位。

去年在台北舉行的「雙城論壇」,是由上海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長沙海林率團出席。這是上海市的巧妙戰術運用,因為上海市代表團團長不是柯文哲所渴望的楊雄市長,連主管台港澳事務的副市長都不是。這就適應了因為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地方官方交流「停擺」的政策應用。但又以楊雄市長在該時間段到美國訪問,及在大陸「以黨領政」的領導體制中,市委常委的官位比副市長還高,沙海林是「五二零」後來台最高層級官員的解釋,來化解柯文哲的困惑。

今年的「雙城論壇」輪到在上海舉辦,這不受大陸官員訪問台灣的限制,而且東道主也不宜「冷待」,因而上海市長應勇怎麼樣也應該出席開幕式,除非是他「又是」出國訪問。而臺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昨日宣布,「二零一七雙城論壇」台北方的代表為臺北市長柯文哲,上海方代表為上海市長應勇。這對柯文哲的「加分」作用更大。因為據上海方面傳說,應勇是「習家軍」成員,將會在中共「十九大」後的一中全會當選為政治局委員,並升任上海市委書記。

臺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則表示,今年「雙城論壇」將在上海東方濱江大酒店舉行,主題是「健康城市」,規劃四個子題,分別是「小區衛生」、「環保」、「智慧城市與民生服務」、以及「青創產業」。雙方並將簽署臺北市立大學與上海大學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臺北市內湖區與上海市浦東新區合作備忘錄、兩市推廣籃球運動合作備忘錄,以及消費者權益保護合作備忘錄。這些議題和協議,都是民間交流的範疇,而且也緊扣今年「海峽論壇」的主題,都是改善灣民生,加強台灣青年工作,爭取台灣民心的項目,充分反映大陸方面在新態勢下的對台政策措施。

七月一日雖然不符合民進黨人的心理期待,但其實在柯文哲的心中,可能正是他的「心頭好」。因為前年在上海舉辦「雙城論壇」時,他就專門抽空參觀了中共「一大」會址,還公開表示他崇拜毛澤東。--說來,柯文哲還是典型的「毛粉」,經常將毛澤東的語錄當作自己的座右銘,連「兩個務必」都朗朗上口。柯文哲的政治理念雖然墨綠,而且他參選台北市長是與民進黨合作。但由於他不是民進黨員,無須為「台獨黨綱」背書,這也是「雙城論壇」能夠繼續辦下去的其中一個原因。這對民進黨有警示作用,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就可以求同存異,受到很寬鬆、寬容的政策對待。否則,沒有「九二共識」,一切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