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委會」開鍘或將激化僑社易幟潮

在民進黨「立委」施加壓力下,台灣「僑委會」七月一日以「接受大陸邀請訪問,被中共統戰」為由,解除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簡稱「全美台聯」)十一位具「僑務榮譽職」身份的的相關職務,包括建議「行政院」和「總統府」免除兩位「僑務委員」王維與周孟賢頭銜,另外九名具「僑務咨詢委員」、「僑務顧問暨僑務促進委員」職銜的訪陸團員,除梁克強已主動請辭之外,自即日起予以解除。

這可能會適得其反,加速親台海外僑社的「易幟潮」,亦即紛紛卸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改掛五星紅旗,並更為熱烈地組團前往北京參訪。當然,這可能也正是民進黨當局所要的效果,就是「僑委會」今後不再以「老僑」亦即大陸籍的華僑為工作及照顧的對象,不論他們是以「中華民國」為正朔,還是親近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專門服務於「新僑」亦即台灣省籍的「台僑」。這樣,就更加劇海外僑社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現象。

長期以來,海外僑社大多服膺於「中華民國」,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這除了是由於當年海外僑社支持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事業的歷史傳統,使得他們薪火相傳地支持由孫中山先生創建的中國國民黨和「中華民國」之外,還因為在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敗退台灣之後,有大批並不認同中共路線或對中共不了解的原大陸居民,移居海外。而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實施「閉關」政策,極少人能有機會移居海外,因而海外僑團基本上是「藍海一片。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大批大陸學子到海外留學,學成後其中一些人留在當地就業,另外也有大量大陸居民僑居海外,他們即使是對中共有這種那種意見,甚至曾經受過各種政治運動的衝擊,但始終五星紅旗仍然懸掛在心中,他們也紛紛成立面向北京的僑團。這樣,就形成了海外僑社的「紅藍之爭」,儼如一個「國共內戰」的延伸戰場

到了陳水扁時期,海外僑情發生了重大變化。那些「藍色僑社」反對陳水扁的「台獨」路線,並對失去「祖國」頗為徬徨迷茫,於是紛紛尋找感情依托出路。尤其是在二零零四年「連宋配」失敗之後,他們在仍然堅持「反獨」的立場的同時,紛紛放棄「反共」的己見。其中以二零零四年「中國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簡稱「僑聯總會」)於五月二十八日在泰國芭提雅召開的「亞洲僑聯高峰會議」為轉捩點。該會秘書長吳振波在作《當前海內外的政治情勢》專題報告時指出,我們海外華僑,近年來堅持反對「台獨」,支持泛藍,支持連宋,反對陳水扁和民進黨。對於中共的政權,我們華僑有各種不同態度,但對於中共兩台辦的五一七聲明」,堅持反對「台獨」,反對國土分裂,反對陳水扁和民進黨撕裂族群,以及主張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我們應該表示贊同﹗為此,吳振波在大會中呼籲「僑聯總會」今後的政治立場,應以「反台獨」為優先,在現階段「反台獨」比「反共」更重要。此顯示,以「反共救國」起家的「僑聯總會」,已經淡化其「反共」色彩,並與此同時加強其「反台獨」的力度。而且,對於其老「死對頭」──中國共產黨近年的一些理論、施政及對台政策,也改採肯定及接受態度。

此後,「僑聯總會」及其在世界各地的分會,就逐漸轉向。尤其是在二零零五年四月底的「胡連會」之後,由於「僑聯總會」的不少常務理事是在世界各國僑居地的國民黨海工會骨幹以至是負責人,他們也就自然而然地跟隨著黨主席連戰的腳步,組團前往中國大陸訪問,並獲得大陸與僑務或統戰相關的機構的負責人的會見,這又反過來促使更多的僑團前往中國大陸訪問。而在中國大陸相關機構在世界各地輪流舉辦「和統大會」時,也由於這些海工會幹部往往與海外僑團交叉任職,因而也以海外僑團領袖的身份,率團前往參與,形成「紅藍僑團」共襄盛舉反「台獨」的靚麗風景線。

也就在此時,北京積極展開「僑務公共外交」,加強對華人社區的統戰工作。在此背景下,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等地的許多僑社「易幟」,舊金山傳統僑社龍頭老大「中華總會館」撤掉該館懸掛百年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改掛五星紅旗。海外親台僑團的領袖,也應邀出席中國大陸駐各地使領館的各種活動,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酒會,這顯示他們的政治心態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這當然也引起一些雖然「反獨」卻仍然認同「中華民國」的僑團領袖的不安及不滿。他們在相關會議上發言時,雖然也強調在現階段「反台獨」比「反共」更重要,但也向北京有關主事者發出呼籲,彼此應以營造未來民主統一中國的契機而共同努力,不要再在僑社搞統戰,不要再唆使僑團拿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而改掛五星旗。

二零零八年馬英九當選並出任「總統」後,提出「外交休兵」的策略,得到北京的積極回應,使之得以保住已經少得可憐的「邦交國」數目。緊接著,馬英九又提出「僑務休兵」的訴求,希望「紅藍」雙方停止互挖「牆腳」的行為,其實是要求大陸方面不要再向親台僑團「下手」。這個在當時算是合情合理的訴求,也獲得大陸相關部門的積極回應。

但親台僑團仍然並不滿足於此。二零一零年六月中旬在廈門舉行的第二屆「海峽論壇」,其屬下有三十多場分論壇活動,其中一場是由大陸全國僑聯(簡稱「中國僑聯」)與「僑聯總會」聯合舉辦的「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與會的「僑聯總會」在世界各地的理事們,談到了其與當地的親大陸僑社的關係的問題,並提出了由「僑務休兵」轉向「僑社和諧」的主張。他們並不滿足於「僑務休兵」這個口號,希望能走出一個新境界。因為「休兵」只是放棄敵對狀態,但仍未能融合在一起,團結和諧,相親相愛。而「和諧僑社」比「僑務休兵」更積極,更有發展性,海外僑團和華僑必須合作,才能發展華人經濟體,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兩岸僑聯應將「和諧僑社」視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循序漸進推動落實。此後,果然是各地的「紅藍」僑社和諧相處,但仍然呈現親台僑團領袖踴躍出席中國使領館舉行的活動,而「紅底」僑團則較少參加台灣派駐當地機構的活動的情況。

現在,蔡英文打壓海外僑團比陳水扁狠得多,連陳水扁也不敢做的「革職也做了。既然如此,就不必客氣,是結束「僑務休兵」的時候了,就像結束「外交休兵」那樣。當然,還得注意政策,因為那些以「中華民國」為正朔的僑社,其實更忠於中國國民黨。而且他們是民間團體,不是「政府」機構。因此,還是適度可控為主。當然,如果是國民黨無力無心照顧他們,那又當別樣。尤其是他們遇到危難,而又「不屑」於向民進黨當局派出的駐當地機構求助時,中國大陸的使領館就宜伸出援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