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中國航母艦載機選型

雖然001A型航母仍採用滑躍起飛模式,但隨著我國戰機研發進程的加快,「飛鯊」必將越改越好,各款新飛機也必將為航母所用。

「遼寧」號入役以後,與其搭配的是國產殲-15戰機。這款綽號「飛鯊」的戰機,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瀋陽飛機工業集團製造。此款三代機,在外形上與俄羅斯蘇-33戰機極為相似,亦有人稱其為蘇-33的仿製品。但仔細比較就會發現,殲-15與蘇-33還是有許多不同之處的。

略有遺憾的是——因為「遼寧」號採取滑躍起飛模式,使得作為艦載機升空的「飛鯊」戰機無法滿載起飛。這在戰時確實只能發揮此款戰機七成實力。但未來,隨著國產航母必將採用彈射起飛,此問題終究會迎刃而解。

如今,雖然001A型航母仍採用滑躍起飛模式,但隨著我國戰機研發進程的加快,「飛鯊」必將越改越好,各款新飛機也必將為航母所用。軍事專家宋曉軍則指出,航母的全壽命周期一般為50年左右,但是艦載機的壽命就短一些。「我們需要關注新的國產航母在設計上為更新一代艦載機上艦是否留出了足夠的改裝餘量。」宋曉軍說。

越來越好的「飛鯊」

有媒體披露——殲-15戰機,系中國參考從烏克蘭獲得的蘇-33戰鬥機原型機T-10K-3號機,以國產殲-11戰鬥機為基礎,進而研製和發展的單座雙發重型艦載戰鬥機。

回顧往昔,國產殲-11戰機既是俄羅斯蘇-27戰機的中國仿製型。1998年,中國通過俄羅斯的幫助,兩國共同組裝蘇27SK戰機,直到2005年,這款戰機終於進入了國產化,是為殲-11。在殲-11的基礎上,沈飛自行進行研發,對殲-11進行技改——換裝了國產綜合火控系統、全玻璃化座艙、四餘度數字式電傳操縱系統、渦扇10「太行」發動機等,打造了比之蘇-27SK更為先進的殲-11B型戰機。這一技改的成功,給於國人以極大自信。

而這個技術基礎上殲-15正式誕生。

2009年8月31日,殲-15首飛成功。

2012年10月12日,媒體曝光了一組殲-15艦載機觸艦復飛的照片,這是殲-15艦載機做為我國國產第一代艦載戰鬥機第一次公開曝光。2012年11月25日官方宣布航母順利完成艦載機起降訓練,航母平台和飛機的技術性能得到了充分驗證,艦機適配性能良好,達到了設計指標要求。

2013年12月初,網絡上暴露一張採用標準的海軍灰藍色塗裝,座艙後部塗裝有海軍軍旗,垂直尾翼塗有一隻「飛鯊」LOGO,機頭及垂直尾翼有正式編號的殲-15艦載戰鬥機,說明該型戰機已經通過試飛階段,正式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入役驗證狀態。

2015年12月24日,新一批殲-15艦載戰鬥機在海軍遼寧艦渤海某海域進行艦機融合訓練,飛行員駕機完成觸艦復飛、阻攔著艦等多個課目訓練。

更精彩的畫面來自於2016年末。2016年12月15日,中國海軍稱,最近組織實施了航母編隊實際使用武器演習。這是「遼寧」號在入列4年之後,官方首次對外披露「遼寧」艦實際使用武器的具體細節。在同時公布的「遼寧」號發射飛彈攔截來襲目標、殲-15艦載戰鬥機掛載實彈實施打擊的圖片。

殲-15的開火表明,「遼寧」號航母不僅僅是一艘訓練艦,其實際上保有作戰功能。

而早前於2016年9月由英國《簡氏防務周刊》透露的消息稱,中國在試飛為彈射起飛和攔阻索助降操作而改進的新型殲-15海軍戰機。報導稱,中國研製能夠彈射起飛的殲-15戰機的跡象最早出現在2014年10月。當時,據披露,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的704研究所正利用一架牽引杆經過改造的殲-15樣機進行試驗,該公司很可能是中國航母彈射器的研製者。

無論如何,目前已經服役的殲-15戰機,不會一成不變,必將越來越好。

各款飛機等待上艦

軍事專家曹衛東表示,航母戰鬥力的形成主要取決於艦載機能否執行對空、對海的打擊任務,以及艦機融合的程度。航母要形成初始作戰能力較為容易,而形成複雜氣象條件下的戰鬥力則需要更多時間,培養出能飛多種氣象條件的飛行員也需要時間。此外,航母要形成作戰能力不僅需要作戰飛機,還需要預警機等其他類型飛機,如此才能形成體系作戰能力。因此這還取決於國家航空體系的發展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

4月10日,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貴飛集團有限公司的官方微信上發表了數篇文章,均提到「山鷹改飛機某重大改進項目」。有媒體分析,該「重大改進項目」應當是具備在航母上阻攔降落能力的海軍型艦載「山鷹」教練機。

與早前為完成艦載機殲-15著艦不同,如今,中國即將擁有第二艘航母,由此導致的則是必須加大進度培養更多的艦載機飛行員。為此,適合新一代海軍航空兵訓練的高級教練機,就成為了緊俏貨。作為以第二代戰機為基礎改進而來的「山鷹」教練機,其原始機身強度只能滿足從地面滑躍起飛的使用要求,而無法承受進行阻攔訓練時的巨大過載。如果要成為一款能夠提供全方面航母艦載機飛行員訓練科目的真正「艦載教練機」,「山鷹」需要進行大幅度的改進,甚至重新設計後機身部分結構,才能滿足滑躍起飛、阻攔著艦的訓練要求。

從專業方向上看,針對艦載航空兵設計一款專用的教練機,也是符合我國海軍和航母發展方向的。如果所謂「重大改進項目」系指新一代「山鷹」能滿足攔阻著艦要求,那麼,海軍航空兵的訓練將更有保證。

除了「山鷹」以外,更可能上艦的則是航母專用預警機。

目前,「遼寧」號因為採用的是蘇聯庫茲涅佐夫級的設計,其第三個起飛點距離艦艏的距離大約是195米,儘管並不影響固定艦載預警機起降,但因為原始設計中沒有固定翼預警機預留空間,一旦添加,對於甲板布列、調運影響太大,當預警機從這裡起飛的時候,前甲板幾乎要清空,對於航母戰鬥力影響太大,故而最終「遼寧」號選擇了直-18預警直升機,未來,對於國產航母來說,裝備固定翼艦載預警機亦將列入議事日程。

(姜浩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