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與青年座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本報訊】為配合政府公開徵集本澳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意見,民眾建澳聯盟青年事務委員會日前舉辦“民眾青年關注大灣區座談會”,理事長李良汪及委員會主任吳超偉出席,向委員會成員及青年會員介紹大灣區發展規劃,並就本澳在大灣區發展中挑戰及機遇進行交流,收集意見及建議向政府提交。

理事長李良汪在引介大灣區發展規劃時表示,認同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前沿及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在國家建設“一帶一路”的戰略下,是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樞紐及重要支撐點,具備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及世界級城市群的基礎條件。同時,澳門與葡語國家緊密聯繫,這是大灣區其他城市所不具備的優勢,因此,本澳在大灣區建設發展中應發揮優勢、找緊機遇。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吳超偉表示,醫療領域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擁有豐富醫療資源的城市群,澳門需要抓住大灣區建設的契機,透過人才互動,吸引具高水平醫療人員到澳門作技術交流,填補澳門在醫療經驗方面的不足,提高本澳整體醫療技術水平;同時,透過區域合作,加強大灣區內各地醫護人才培訓,推動整個灣區內醫療衛生服務的提升。

與會者就社會關注議題提出建議,包括完善交通配套、發揮旅遊會展優勢及加強人才培訓等交流意見。有與會者表示,藉著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在澳門成立,政府可透過此平台促成大灣區內各城市舉辦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會展活動,增加雙方貿易往來,為大灣區的經貿發展作出貢獻。

理事長李良汪在總結中指出,粵港澳三地合作歷史悠久,各有優勢,應該深化合作,取長補短,建設成為經濟發展速度快、國際化水準高、創新能力強,以及具有國際水準的城市群。民建聯認同及支持特區政府初步計劃圍繞兩大角色、三個定位、八項重點所開展的工作。同時感謝參與座談會的委員會成員及青年會員積極參與建言,為本澳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出謀獻策,貢獻力量,提出了寶貴的意見,期望與會者日後繼續積極參與政府開展的工作,找緊機遇,發揮才能,迎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