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熱線習近平盼美妥善處理台灣議題 特朗普:美國政府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中央社臺北3日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天通電話,大陸官媒報導,習近平表示,很重視特朗普重申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中政策,希望美方切實按照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妥善處理台灣議題。

但美方新聞稿未提台灣的部分。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央視新聞」中午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上午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通電話。

習近平表示,今年4月與習特在美會晤以來,中美關係取得重要成果。與此同時,兩國關係也受到一些消極因素的影響,中方已向美方表明了立場。

習近平表示,「我們很重視總統先生重申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希望美方切實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習近平說,中美雙方應該按照在美國佛羅裡達州棕櫚灘馬阿拉哥(Mar-a-Lago)俱樂部達成的共識,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發展大方向,堅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則,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進展。

據央視新聞微博報導,特朗普表示,美中關係前景廣闊,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可以相得益彰。「我願重申,美國政府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這一立場沒有變化。」

報導說,雙方就中美關係和20國集團(G20)領導人漢堡峰會交換意見。雙方還談及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等問題,並同意在德國漢堡會晤,就共同關心的問題繼續交換意見。

特朗普表示,即將在德國漢堡舉行的G20峰會議題廣泛,十分重要;他期待與習近平及其他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探討。

習近平指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挑戰。中美有必要同其他成員一道,加強20國集團作用,形成合力。各成員應該加強溝通、協調、合作,圍繞「塑造聯動世界」的主題,推動漢堡峰會取得積極成果,促進世界經濟成長。

習特G20前通電話特朗普施壓北韓與貿易

白宮今天深夜公佈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晚的通話內容,雙方將在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面,而特朗普除提到北韓核威脅,也重申他要發展更平衡貿易的決心。

就在特朗普與習近平今晚通電話前,美軍再度於南海西沙群島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駛入中國實際控制的中建島12浬內,引發北京強烈不滿,

上週,華府更是在北韓問題上制裁中資企業與中國

民眾,另外還宣佈對台軍售,這些都發生在特朗普認定中國雖然在北韓問題上試著幫忙、但沒有效果之後。

而在特朗普與習近平通電話前45分鐘,特朗普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這樣的安排,儘管白宮指出,特朗普與習近平確認兩人期待在G20期間會面,但在電話中,特朗普直接了當地提出兩大議題,就是北韓與貿易問題。

根據白宮公佈的資訊,特朗普在電話中向習近平提出北韓核武及彈道飛彈試射威脅升高,而雙方都重申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

特朗普還強調,他要與美國的貿易夥伴尋求更均衡貿易關係的決心;而兩國元首也討論雙方相互關切的一系列區域與雙邊議題。

白宮在新聞稿中未提到中方是否就有關近來美國行政部門對台軍售及立法部門相關友台立法草案向美方提出關切。

另外,白宮也指出,特朗普在和安倍晉三通電話時也就北韓威脅問題交換意見,包括要團結一致向北韓政權更進一步施壓,以改變北韓危險的發展道路;雙方還重申,美日同盟將準備好捍衛及應對北韓採取的任何威脅或舉動。

特朗普和安倍也安排將於G20峰會期間會晤,白宮還指出,特朗普與安倍在電話中也討論相互關切的其他區域及全球議題。

大陸官媒:習近平要美妥善處理台灣議題

中國大陸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今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告訴對方,中方希望美方能適切處理好台灣議題,以符合一個中國原則。

路透社報導,官方電視台就習川通話所打出的一則快訊指出,「負面因素」已影響中美關係,中方已向美國表達自身立場。

報導另表示,兩人還討論到「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但報導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習特通電前夕美艦挑戰陸西沙主權主張

美國官員表示,1艘美軍驅逐艦今天駛近南海一處由中國大陸所據有的爭議島嶼。此舉恐進一步激化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緊繃關係。

法新社報導,該名官員告訴他們,美軍驅逐艦史塔森號(USS Stethem)駛入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中建島(Triton)12海裡內。台灣與越南也都宣稱擁有西沙群島主權。

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排定將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話,不過美方卻在雙方元首通電話前數小時展開這項意在於爭議水域展現自由航行權的行動。

這也是特朗普上任後展開第2次這類行動,且特朗普政府數日前才做出宣佈對台軍售、將中國大陸列最差人口販運防制等級等諸多勢必損及美中關係的舉動。

路透社報導,據大陸官方「新華社」引述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發言指出,美國這項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行動」,中國隨即派出軍艦和戰鬥機對美艦實施警告驅離。

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南海專家芮普胡伯(Mira Rapp-Hooper)說:「與過去幾年已打造人工島的南沙群島不同,西沙群島自1974年以後即被中方有效控制,美方認為中方在西沙周邊宣稱的基線不合法,因而採取自由航行予以挑戰。」

習特通話陸提雙邊關係受負面因素影響

在華府近來一連串動作惹惱北京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電話中告訴美國總統特朗普,中美關係受到「負面因素」的影響。

法新社報導,特朗普今天分別致電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商討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但大陸外交部表示,習近平也向特朗普提及棘手的涉台議題。特朗普上週同意13億美元對台軍售案,激怒北京當局。

華府也對被控協助北韓洗錢的1家大陸銀行祭出制裁,並關切香港的公民自由,還把北京打入全球人口販運最嚴重國家的名單中。

華府最新惹火北京的舉動就是美軍驅逐艦史塔森號(USS Stethem)駛入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中建島(Triton)12海裡內。台灣與越南也都宣稱擁有西沙群島主權。

特朗普今年4月和習近平在佛羅裡達州海湖度假俱樂部(Mar-a-Lago)舉行峰會時,營造友善氣氛,華府這一連串動作大異其趣。

大陸外交部表示,習近平在和特朗普通話時坦承中美關係在「那場會議取得重要成果」。不過,習近平也警告雙方關係受到「一些負面因素的影響」。

習近平表示,他希望美國總統切實按照「一個中國」的原則,「妥善處理台灣議題」。

習近平說,中美雙方應該按照在海湖俱樂部達成的共識,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發展大方向,堅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則。

白宮在說明習特對話內容時表示,特朗普和習近平討論北韓非核化及改善美中貿易關係。但美方聲明稿未提及台灣。

白宮說:「總統提出北韓核子和飛彈計畫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雙方領導人重申對朝鮮半島非核化的承諾。」

特朗普也「再次向習近平表示,他決心尋求美國與貿易夥伴間更平衡的貿易關係」。特朗普去年競選期間曾在貿易議題方面痛批北京當局。

白宮表示,這2位領導人討論了「一連串攸關彼此的其他區域和雙邊議題,並透露2人將在本週於德國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會面。

特朗普一直對習近平施壓,要求北京動用對平壤的外交和經濟影響力,迫使北韓放棄核子計畫。但特朗普上月在推文中表示,北京方面的努力沒有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