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俄德將參加G20漢堡峰會

【中央社臺北3日電】正值與美國關係陷入緊張之際,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出訪俄羅斯、德國,並將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12次峰會。

中新網報導,習近平出訪的首站是俄羅斯,根據中國大陸外交部此前發布的消息,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時間是7月3日至4日。

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俄羅斯總統蒲亭進行今年第3度會晤。雙方將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

中國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日前指出,俄羅斯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近年來,在習近平和蒲亭親自引領和推動下,「中俄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結束訪俄行程之後,習近平將於7月4日至6日訪問德國,出席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舉行的歡迎儀式、會見、歡迎晚宴,並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會談,共同出席簽字儀式、柏林動物園大貓熊館開館儀式等活動,並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隊友誼賽。

兩國領導人將就進一步深化中德政治互信、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G20架構內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還將簽署多個領域的重要合作文件。

習近平隨後將於7月7日至8日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G20峰會,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合作的看法和主張,推動各方加強政策協調,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成長。

大陸涉外學者日前指出,習近平將在G20杭州峰會成果基礎上,繼續為保護和拉動世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建設經濟全球化提出有價值的「中國方案」,並力推一帶一路倡議。

習近平離京對俄羅斯聯邦、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和總理默克爾邀請,對俄羅斯和德國進行國事訪問;應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默克爾邀請,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

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有: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