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一再肆意攻擊大陸是十分危險的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針對台灣當局領導人、陸委會和民進黨借劉曉波病亡妄議大陸政治制度,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及其領導人一再肆意攻擊大陸,這種行徑是十分危險的。

馬曉光表示,劉曉波因觸犯法律而被判刑。他被診斷患有肝癌後,有關部門和醫療機構根據法律規定,並從人道主義出發,為其提供了全力醫治。

馬曉光說,近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及其領導人進一步撕去其「維持現狀」的欺騙面紗,一再肆意攻擊大陸,升高兩岸對抗,企圖把兩岸關係拉回緊張動蕩的老路。這種行徑是十分危險的。

馬曉光表示,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只有大陸人民才最有發言權。而民進黨當局應該關注和反思的是,其執政給台灣社會帶來的亂象和對兩岸關係造成的傷害。政治操弄、轉移焦點、混淆視聽,是不可能得逞的。

陸委會:兩岸情勢仍在評估未全面限制

【中央社臺北14日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表示,台巴斷交後,政府對兩岸新情勢的應處作為仍在評估檢討,尚未定案,也不會全面限制中國大陸台辦人員、黨政軍人士、智庫學者來台。

媒體今天報導,巴拿馬斷交事件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張小月宴請工商界人士,並在席間表示擬禁止「大陸省級台灣事務辦公室」、「曾發表對台不友善言論的智庫學者」、「慎重審核大陸黨政軍」等三類人士來台交流。

對此,邱垂正下午受訪時表示,這些說法與事實不符。「沒有一個(大陸)學者因為罵(台灣)政府而不能來」,「這是刻意炒作」。

邱垂正說,針對兩岸人員往來交流措施,政府會因應兩岸局勢及交流的情勢發展,適時檢討與調整。面對巴拿馬斷交後的心情是,政府應處作為仍在評估檢討中,尚未定案。

他表示,陸委會鼓勵兩岸正常有序交流,這項政策並未改變。對於中國大陸人士申請來台,政府訂有管理辦法,以維護國家整體利益及兩岸交流秩序。

邱垂正指出,過去一年來,中國大陸自我限縮,減少陸客、陸生來台,降低來台人員層級,拒絕政府官員赴陸交流等作法,導致兩岸交流緊縮,才是設下不利於兩岸交流的障礙。

他並呼籲,陸方有關部門不要對於兩岸交流設有特定政治前提,也不應有不必要的幹擾作為。

台巴斷交後,陸委會曾表示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對兩岸事務各面向與法規進行檢討,不排除調整人員往來交流措施等任何可能性,並會針對四類申請案加以關注

其中包含:一、刻意偽冒不實身分、隱匿官員身分,曾有虛報行程、未依行程活動、從事未經允准的招商活動等違規違常情事者;二、陸方涉嫌嚴重違反人權官員申請來台案。

三、陸方官員申請來台參加「具高度政治意涵」的活動;四、部分異常邀請單位集中於同一地址,安排行程多半為同一地址的公(協)會內互訪,或經內政部移民署派員實地訪查,發現根本未依預定行程進行,違規、違常,導致交流失序等。

400名台灣學生赴江蘇參加實習就業「特訓」

【新華社南京7月14日電】14日上午,2017台灣大學生江蘇實習就業特訓營「青春分享匯」在南京舉行,來自台灣的大學生、青年及大陸企業代表參加活動。

據江蘇省臺辦副主任張為介紹,共有400名台灣青年學生參加此次特訓營,將於7月至9月走進江蘇南京、徐州、昆山等地的優質企業和園區。主辦方將綜合台灣學生的專業、經歷和發展願景等,在當地企業提供合適崗位,幫助其在江蘇求學深造、就業發展。

特訓期間,將舉辦政策宣講會、知名創業導師培訓訪談對話會、中華文化專家講座等活動,「青春分享匯」即重要活動之一,以面對面交流的方式,分享大陸求學就業創業政策,以及台灣青年在大陸的經驗和感受。

來自台灣、現就讀於南京師範大學的徐愷蔚告訴記者,他學的是傳媒專業,又熱衷運動,已在位於昆山的「創勝體育」公司實習了2周。「從平面設計、作圖排版到賽程的編排,我很高興能把我的專業和興趣結合起來,把我在課堂所學、社團所做的都帶到行業中來實踐。」

台灣藝術家創作鄭成功銅像在北京台灣會館揭幕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14日上午,台灣藝術家陳啟村來到位於北京前門的台灣會館,為他創作的鄭成功銅像揭幕。這尊高約1米、名為《英雄》的雕塑作品,將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在台灣會館永久保存。

五年一諾,情係家國。「故事要從5年前說起。」接受媒體採訪時,陳啟村娓娓道來,「2012年是鄭成功收復台灣350週年,北京市臺聯舉行紀念展。當時,我答應主辦方雕刻一尊鄭成功像請台灣會館保存。」

翻閱大量史料並參考了現有一些鄭成功像後,陳啟村在腦海裏勾勒出這位「開臺聖王」的模樣。「中等身材、四方臉,內著盔甲、外披文袍,左手按著長劍,右手扶腰,雙眼遠眺海疆,神情堅毅。」他說,這次創作重在刻畫鄭成功的文武雙全與英雄氣概。塑像先由台灣特有的檜木雕成,考慮到北京氣候乾燥,又改用磷青銅,雕成後人物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