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印度一定要戰中國該怎麼折磨他

印軍侵入中國洞朗地區,中國三番五次警告,到現在印度也沒有離開的意思。中國駐印度大使說,這是30年來中印首次出現這麼嚴重的事態。

  事態嚴重到什麼程度?

由於中印在中印邊境錫金段並沒有領土糾紛,洞朗也屬於我國領土,印度卻打著替不丹出頭的旗號,以對印度有安全影響為由,跑到中國領土上撒野,要求中方停工。站在一個客觀中立的立場看,莫說洞朗地區沒有爭議,哪怕有爭議那也是中國和不丹的事,印度有什麼權利插手?印度進入中國洞朗地區,對中國來說是侵入邊境,而打著不丹的旗號則是對不丹內政的干涉。

中國是一個世界性大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綜合國力何止印度數倍,在這種情況下不可能長期容忍印度的侵犯。中國一直保持容讓,很重要的原因在於中國不希望周邊生戰勝亂,希望大家和氣生財,不希望因為小的紛爭影響大國戰略。所以,中國最初還是把印度的行為定義為無理取鬧和碰瓷,如果知錯下不為例就算了。但是,如果印度長期持續不走,那中國就只能一步一步地升級並採取採取針對性的措施了。

據最新消息,中國已經從兩面出手:

一、陸路:中國重型合成旅高原軍演。

據新華社拉薩7月3日電,西藏軍區某旅日前首次開赴海拔5100米陌生地域環境,開展戰場環境分析、戰鬥行動指揮、作戰協同運用等實兵對抗和實彈射擊課目訓練,全面檢驗了兵種融合遂行軍事行動能力。而根據住在中印戰爭主戰區趨近的山南戰友發來資訊說,當地有大量直升機通過,這種情況多年未見。筆者估計,這事有可能與中印邊境緊張有關。

西藏軍區在演習的這個旅所在部隊應該是西藏軍區的機械化的重型合成旅,據報導裝備有96A坦克,那麼這個旅就可能是央視曾經報導過的號稱“鐵甲尖刀”的那個旅。

此時舉行這樣的演習並且增加邊境軍事部署,顯然是針對這次中印邊境的對峙,是在做兩手準備。一手準備是,向印度發出警告信號,如果再不撤中國將會升級;另一首準備是,要隨時準備接受徵召,招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事實上,最近兩三年中國一直進行新型輕型坦克的試驗,前不久中國國防部也承認正在西藏試驗新輕坦。這款新型輕型坦克只有大約35噸重,很大程度上就是對付印度的一款好武器。一方面,由於近些年世界坦克裝甲的發展緩慢,像印度這樣的國家更是緩慢,中國新輕坦的105mm炮足以擊穿印度主站坦克和裝甲車的裝甲,同時把炮徑節省下來的鋼鐵換成了裝甲防護能力,新輕坦的裝甲防護也不錯。輕型坦克的機動性、靈活性,再加上解放軍近些年的資訊化,可以說這款坦克就是為在未來與印度的山地戰做準備的,也是為防備萬一爆發第四次印巴戰爭準備給巴鐵提供支援的優秀裝備。難道說,中國剛試好,印度就想試試這款坦克的性能?

二、海上:14艘艦艇進入印度洋,逼近印度。

據印度多家媒體的報導,包括潛艇在內的中國14艘艦艇已經進入印度洋活動,印度多家媒體在7月4日進行了報導稱,這是印度海軍衛星和海事監控飛機最近監控到的情況。印度媒體稱,這是“中國發出的警告”。

中國海軍已經在印度洋常態化巡航、護航多年,中國軍艦在印度洋活動已是家常便飯,但包括潛艇在內的14艘或更多艦艇活動還是比平時多一些。考慮到中印邊境對峙馬上就到20天了,不排除中國從南海調艦艇進入印度洋向印度施壓。

在前面兩篇文章《印度,是想和中國再打一仗還是另有企圖?》和《3原因致印軍賴著不走,中國怎麼辦、打不打?》中就印度突然與中國較勁的圖謀及印軍為何越境及中國對策進行了深度闡釋,有一些戰友提出觀點認為,莫迪正在國內進行稅收改革,其中與中國較勁也有轉移國內矛盾和注意力的嫌疑,而且如果印度一定更要和中國較勁到底,甚至為了阻擋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惜與中國一戰,中國又該怎麼辦?

首先,在筆者看來,中印邊境對峙距離真正開戰還很遠,中國哪怕需要採取措施也不至於說直接開戰,還有很多“准軍事手段”可用。而且,筆者的看法是,為了攔中國修路還不至於讓印度直接與中國開戰。印度的目的是,把事情挑起來,把洞朗所謂的中國與不丹的爭議給擴大化、國際化,然後利用國際輿論向中國施壓,迫使中國放棄在洞朗的基礎設施施工。在印度看來,不丹是可以利用的,如果不丹像前些年的菲律賓那樣,印度就可以借力打力給中國製造麻煩,分散中國注意力從而讓中國後退讓步。但是,印度低估了中國對不丹的影響力,結果不丹只是象徵性地抗議了一下,然後既沒配合印度,也沒給一個明確說法。中國很快就有話說了,你看人家不丹都沒說話,你看洞朗我們跟不丹都沒爭議,你印度瞎積極什麼?於是,本來想在國際輿論上贏得主動的印度,結果現在反而越來越被動。

外交戰、輿論戰打完了,如果沒有效果,那麼中國必然採取其他手段。想想看,一個國家的軍隊到另一個國家待了大半個月了,中國的容忍已經做到了極限,那麼接下來中國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在國際輿論上都有說道,都占著道德制高點。那麼,在未來一旦矛盾激化,印度吃虧也只能吃啞巴虧,別的國家也不會因為這個對中國產生霸權的惡感。畢竟,中國是在推動搞“一帶一路”,如果“一帶一路”被某些國家抹黑成對其他國家的“入侵”就麻煩了,中國用柔性手段來處理這些事情,把發力放在後邊,應該就是基於這些考量。所以,筆者認為印度沒有做好與中國打一仗的準備,而且如果真為此和中國打起來,其風險收益比也太差了。

現在,中國已經開始了有針對性的軍事演習。對中國來說,這才是剛剛開始,未來如果印軍真的不撤,就像之前提的建議那樣,我們完全可以在月黑風高之夜,對印軍來個甕中捉鼈,然後拖回來進行法庭審判。

當然,凡事我們要從最不利考慮,假如印度真的鐵了心和中國打一仗,中國又該怎麼應對呢?

其實,印度防長有句話說得很對,印度已經不是1962年的印度了,但他忘了另一句話,中國更不是1962年的中國了。當前,中國的GDP是印度的5倍,軍力已成體系化,僅次於美俄,作為世界製造業第一大國戰爭潛力更非印度可比。印度有什麼資格和中國談開戰呢?但是,印度人如果就是硬著開了又怎樣?在筆者看來,中國有兩種折磨印度的模式待選擇:

一、直插心臟痛快型:

中國對印度的軍事打擊,可以採取直插心臟痛快型的模式。這種模式其實很簡單,幾乎就是1962年的升級版。1962年,中國軍隊在山地殲滅大量印軍後,僅靠兩條腿就越過了山地,到了一馬平川的平原。現在,以中國在火箭軍、空軍對印度的壓制能力,以中國的陸軍武器由高往下打,印軍根本抵擋不住。考慮到中國向西藏的人員物資運輸能力,中國只要在阿克賽欽和普蘭縣方向將印度的防衛撕開一個口子,完全有能力對印度本土的平原地區進行大規模的物資輸送(青藏鐵路能很快將包括坦克在內的重武器運送到西藏),在空軍掩護下陸軍裝甲部隊可以直插印度首都新德里。哪怕不從這裏撕口子,直接從巴基斯坦喀什米爾地區也可以進入印度平原地區,對陸軍來說一樣是一馬平川。

想當年,如果中國能夠保障後勤,估計解放軍就直接“解放”新德里了。所以,對印度來說,一定不要嘚瑟,否則過頭了解放軍來一個直插心臟,那就真的透心涼、痛快了!印度如果被拿下新德里再談判,那可真不是爭議領土的問題了,印度東北部估計得獨立出來好幾個小國家出來。

二、慢慢折磨痛苦型:

印的另一個死穴就是印度東北部,那裏是多民族聚集的地區,民族矛盾、宗教矛盾、地緣矛盾交織在一起,包括博多人、米佐人在內少數民族已經尋求獨立數十年,之所以沒有成功主要是沒有外援。沒有外援的因素有兩個:一是中國不喜歡輸出革命,所以不去支援他國的獨立組織,這一點和西方完全不同;二是印度東北地區對西方國家沒什麼實際意義,一直在利用印度遏制中國的西方國家不關注這裏。

對印度來說,最大的問題還不是民族、宗教等交織在一起的矛盾,而是因為印度本土只能通過西裏古裏走廊與東北部鏈結,這個走廊最寬處40公里,最窄處只有20公里。中國只要拉上孟加拉,然後居高臨下截斷西裏古裏走廊,之後在軍事上支援印度東北部的獨立組織,這個地方很快就能獨立出幾個小國家出來。在這種背景下,如果巴基斯坦再乘火打劫,在北部展開對印度的攻擊,印度還怎麼玩?

可能有人會說,西方國家會一定會幫印度。當然,西方國家怎麼能不發戰爭財呢,但誰會為印度打仗?誰會為印度頂雷?不可能的,不會有任何國家會替印度做什麼,他們頂多賣武器。但,到那個時候,那還能頂大用嗎?

所以,如果印度真和中國搞全面對抗,其國家有分崩離析的危險,印度不但可能會丟失與中國和巴基斯坦的爭議領土,還可能丟掉整個東北部。

這種模式相對持續時間比較長,會很折磨印度,所以叫慢慢折磨痛苦型。

對印度,中國是表現出了一百個誠意,希望中印和平、合作,聯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但是,在過去一年多時間裏,印度越發不知好歹,如此持續下去,印度將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吃大虧!

中國,會適度包容,但在領土問題上決無可能無底線退讓!三哥,你想吃不了兜著走嗎?

(占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