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新通道修改方案公示 珠澳聯檢大樓最高十九層

【本報訊】珠海特區報報導,粵澳新通道口岸建設進入前期啓動階段。昨天,珠海市住規建局官網對粵澳新通道控制性詳細規劃修改方案進行批前公示。建設的具體指標顯示,粵澳新通道口岸項目占地面積達到4萬多平方米,口岸設施建築也明確爲采用架空設置,珠澳兩地聯檢大樓最高可達到19層。

粵澳新通道口岸項目建設進入前期啓動階段。昨天,珠海市住規建局官網對粵澳新通道控制性詳細規劃修改方案進行批前公示。其間,建設的具體指標顯示,粵澳新通道口岸項目占地面積達到4萬多平方米,口岸設施建築也明確爲采用架空設置,珠澳兩地聯檢大樓最高可達到19層。

這塊控規地塊名爲“珠海市香洲區拱北片區A104a01管理單元”,位于珠海市香洲區拱北片區鴨湧河上方,粵海國際花園以東,澳門邊界以西,珠海站以南。

昨日記者采訪珠海市住規建局相關人士。據介紹,粵澳通道項目是澳方提出、經國務院批准的項目,該項目對落實“一國兩制”、深化粵澳合作起到重要促進作用。目前拱北口岸通關人流量大,項目建成後,將有效緩解拱北口岸通關壓力。

公告顯示,此項目規劃占地面積4萬多平方米,建築面積6.5萬平方米。建築限高不超過60米。具體指標顯示,該項目通過連廊架空在鴨湧河上,項目包括澳門、珠海聯檢大樓以及配套設施,聯檢大樓最高部分分別高19層和12層。

據介紹,項目地塊目前爲國防道路、水域和綠地。經過粵澳兩地多次聯席會議,爲滿足口岸設施功能,符合兩地需求,確定了目前的初步建設方案,口岸設施建築也明確爲采用架空設置。也就是說,粵澳新通道從澳門過關進入珠海後,將會經過一段400多米長的架空在鴨湧河上的連廊,其中一個出口將直接對接城軌珠海總站,實現澳門與珠海以及珠三角交通網絡的無縫對接。

據悉,粵澳新通道口岸項目建成後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的通關模式,使通關更加便捷。